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全球無線網路社群FON 打造全方位分享平台

接連投資GSpace、Azureus

走到哪裡,Wi-Fi就連到哪裡。FON要提供的不僅是一個全球的Wi-Fi分享網絡, 未來搭配儲存、P2P功能,FON將提供全方位的分享平台。

《數位時代》撰文=何宛芳

二○○六年夏天,全球無線網路社群FON的創辦人兼執行長馬丁.法薩夫斯奇(Martin Varsavsky)正式來台向台灣介紹他轟動全球無線網路社群想像:「你只要付了家中的頻寬費用,就可以在任何FON社群涵蓋的地方享用頻寬。」他曾對媒體如此表示。

法薩夫斯奇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藉由每個人將自己家中的Wi-Fi(IEEE定義的一個無線網路通信工業標準)連線分享出來,只要社群成員(FON稱這些成員為「Foneros」)的數量夠多、範圍夠廣,那麼法薩夫斯奇的無線網路理想國也就於焉誕生:社群成員無論走到哪裡,都可以免費分享其他社群成員貢獻的無線網路頻寬。

雖然FON的分享理念與網路服務提供商的商業利益有矛盾之處,但這種帶了點社會運動、理想性質,而且非常實用的無線網路社群理念,的確十分吸引人,不僅一提出就在全球網路社群內引起廣泛討論,並獲得了包括Skype、Google等網路前輩的資金挹注,而且參與的國家數更迅速累積超過一百五十個。台灣的技客(geek)圈對此更是熱衷,即使FON在台營運的計畫因故延遲,仍然一路相挺。

經過半年沉寂,FON在台灣的推廣,隨著法薩夫斯奇的第二次抵台有了眉目,第一波FON無線基地台「La Fonera」,伴著全台歡慶二○○七年的熱鬧氣氛中隨著包裹寄出,正式與台灣民眾見面。

同時間,FON接二連三投資GSpace、Azureus的動作,也展現更高規格的社群分享企圖。在第二代基地台推出後,FON除了提供無線網路服務外,還可以串連全球會員的線上虛擬、實體儲存空間、P2P檔案分享等功能,都將可能在FON社群中實現。

FON台灣區推廣負責人林義凱指出,一旦Wi-Fi社群網絡建立,除了社群會員可享有更高規格的網路服務外,更可以促進Wi-Fi網路應用服務的發展。「這個跨越國界的社群網絡本身,就十分具有價值,」林義凱進一步解釋,未來FON更可靠著與各方企業合作進行業務發展,來取代傳統的會員收費機制,將「分享」帶入更自由、開放的新時代。

口碑宣傳,未上市先轟動

根據林義凱的估計,目前台灣FON社群會員的登記人數,已超過一萬八千人。「一萬八千」並非小數目,這雖然得力於台灣推廣單位的半買半送行銷手法,但網路圈的「口碑行銷」更是讓FON理念不脛而走的重要關鍵。美國《商業周刊》(BusinessWeek)就在報導中指出,FON可以不花一毛錢行銷,就獲得如此的發展動能,靠的就是線上社群口碑宣傳(online word-of-mouth)。

而法薩夫斯奇更藉著將各地網路意見領袖,納入公司的諮詢機制甚至是經營團隊中,來加深FON與網路社群的依存度,其中包括知名部落客及Global Voices Online主持人麥肯恩(Rebecca MacKinnon)、日本以首批投資Six Apart與Technorati聞名的伊藤穰一(Joichi Ito)等人。

林義凱指出,FON與網路社群的歷史淵源其來有自。早期FON的基礎架構便是在法薩夫斯奇的支持下,由歐洲的駭客群聯合撰寫而成,甚至是FON的識別標誌,也都是採用網友設計的原型修正而來。

分享平台以無線網絡為基礎

現在,無論是FON的理念宣傳、會員推廣,甚至是外掛程式的開發與修正,也將大量依靠網路社群的動員力。「未來我們將進一步整合台灣網路社群的力量,進行開發。」林義凱說。

除了網友的持續串連是FON在全球紮根的重要力量,FON近日也展現建構更強大的網路社群分享平台的企圖心。

FON除了收購「GSpace」這個將Gmail電子郵件空間轉換為線上儲存空間的火狐外掛服務之外,日前法薩夫斯奇也透過電子郵件向媒體指出,下一代的FON無線基地台「FON Liberator」預計於二月問世,將會內建USB插槽,可以把任何外接的iPod、硬碟等裝置轉換為隨時連線的儲存空間,未來會員將可透過FON網絡存取家中基地台硬碟中儲存的檔案。換句話說,在整合了FON Liberator實體儲存與GSpace的線上儲存空間後,FON將提供「虛實整合」全方位的檔案儲存功能。

另外,法薩夫斯奇也在部落格上,公布他的新投資標的:以BitTorrent(目前十分普及的點對點傳輸協定,特色是當下載的人愈多,速度就可以愈快,目前已與包括美國衛康公司、新聞集團及時代華納旗下版權公司進行影片版權協議)為基礎的P2P分享服務「Azureus」。未來一旦BitTorrent完成了與影音版權公司的協商,成為合法的影音傳輸介面,那麼Azureus就可搭配FON服務,為社群成員提供更為快速且穩定的合法P2P檔案分享機制。在多方軟硬體效益加乘之下,FON所致力的全方位分享平台輪廓,將更為清晰、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