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國際書展 幸福閱讀嘉年華…歡迎光臨

一月三十日登場的2007第十五屆台北國際書展,呈現比過往更繽紛、更豐富的多元樣貌。雖然市場面臨景氣考驗,出版業者仍卯足全力投入,無論在活動、獎品和創意上,都百花齊放。台北書展基金會執行長黃寶萍表示,正如同今年「閱讀,幸福的海洋」主題一樣,本屆書展要讓每個到場的愛書人,能在輕鬆、好玩的情境中,觸發對書本的樂趣,沉湎於閱讀廣大無邊的幸福感。

鎖定正值寒假的學生族群,本屆書展破天荒找來當紅創作樂團「蘇打綠」擔任代言人。他們寫下〈隱形的翅膀〉作為書展主題曲,大聲唱出「閱讀就如自在徜徉世界」的愛書心情,也將在開幕和星空晚會獻唱,分享自己喜歡的好書給樂迷和更多讀者。「蘇打綠」團員說:「到書展,真的可以摸到書、聞到書,和看網路買書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國家主題館:全方位傳輸俄羅斯現代文化之美

2006齊聚德國、法國、波蘭、希臘組成「歐洲四國文化館」後,今年台北國際書展主題館定名「俄羅斯‧新印象」,從閱讀出發,全方位傳輸俄羅斯現代文化之美。黃寶萍表示,俄羅斯對台灣民眾始終是個神祕的國度,但近年俄羅斯文學在台灣表現亮眼,不管推理、科幻、網路小說等,都有欣欣榮景。書展會場將依年代分時期陳列俄國文學名著,民眾可一覽普希金、托爾斯泰之後重要的作家作品,她保證會對俄羅斯的當代文化有全新觀感。另外,也邀集十八家俄羅斯出版社,展出兩千本可販售版權的書種,包含藝術、語文學習、歷史、人文、百科全書等類型。

「迷你書展」也是俄羅斯國家館中不可錯過的重點。經主辦單位情商,俄國收藏家提供一百三十本迷你書,遠渡重洋到會場亮相。尺寸最大不過一公分見方,最小的契訶夫作品《變色龍》只有○‧一公分見方,是目前金氏世界紀錄的保持者。逛累了,不只咖啡香讓讀者提神;俄國最著名的飲品伏特加,也將現身書展會場,提供調酒供現場民眾品飲,讓嘉年華氣氛更熱絡。

同時配合推出「俄羅斯影展」,將引進國內的俄羅斯影片做最完整呈現,包括開幕片《狂愛聖彼得堡》,大導演蘇古諾夫經典作《創世紀》、《父子情迷》,奪得金獅獎的《歸鄉》,還有文學名著改編的《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等,歡迎民眾親近俄羅斯的影像風情。

俄羅斯出版界特別組成二十人代表團來台參展,包含以《夜巡者》聲名大噪的盧基揚年科、知名繪本動畫作家烏斯賓斯基等人。盧基揚年科也將在二月一日(周四)下午在會場與本地書迷面對面。

數位主題館:實體場景藉高科技介面來閱讀

好書不只用眼睛看,還要伸手摸、用身體去感覺。有鑑數位出版日漸蓬勃,今年數位主題館卯足實力,一口氣搭出教室、居家、通勤三個實體場景,無論是坐在e化教室,透過觸控式按鈕和台上的老師互動,或坐在極簡舒適的客廳和時尚迷你小車裡,藉由高科技介面來閱讀,都能親身體驗數位閱讀的魅力和便利性。國外最新研發的「可捲式閱讀型螢幕」,也將首度在書展亮相。

動漫館「身歷其境」區,會令動漫迷驚聲尖叫。有Keroro軍曹、柯南、珍珠美人魚等二十位人氣偶像在開幕當天熱歌勁舞,並在場外輪班與書迷握手合影,主辦單位還把漫畫裡出現過的場景,在會場實地重現,身處其間彷彿美夢成真。三館「童書館」的「奇幻體驗館」,以3D立體動畫構成書裡的奇幻世界,讓大小朋友流連在異想世界,觸動腦海裡更多的想像元素。

台灣文學前輩賴和、鍾理和的作品,也將變身電子書登場,賦予經典全新風貌。今年新增的「手機看書」服務,透過手機瀏覽雜誌與書籍,並隨時獲知展場最新資訊,落實互動和體驗的構想。

七百萬大紅包:逛書展分享好運氣,提前感染年味

去年書展加開的「星光場」,反應良好,今年將延續辦理,二月二、三兩日展出時間延到夜間十點,讓上班族有充足餘裕從容看書選書。今年書展首度在春節年假前舉辦,不少出版業者擔心大小愛書人沒領到年終獎金、壓歲錢,荷包不夠滿,買氣不如以往。黃寶萍表示,為了把愛書人「吸」進書展會場,特別準備了七百萬大紅包,讓參與的書迷分享好運氣,提前感染年味。買一張門票,就有一張刮刮卡,除了可獲得一百元到五千元不等的購書抵用金,出版社還提供書籍、筆記型電腦和「火影忍者」紅包袋等贈品。

動漫館的「身歷其境」區另有影音商品抽獎活動,參加「闖關超級大競賽」也送MP3、隨身碟等共上萬項獎品,周五、周六夜間星光場有蘇打綠樂團、「如果劇團」的強強哥哥說故事、COSPLAY扮裝決賽等精采表演可看。2007台北國際書展不只是超大書籍賣場,更要讓參加這場年度出版盛事的愛書人,都帶著幸福的滋味散場。

【2007/01/2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