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哈佛個案教室》CEO的艱難抉擇

【經濟日報/陳珮馨】 2007.01.21 04:17 am


■個案摘要

1994年5月5日,股票分析師史塔克(Kate Stark)接獲警訊,美林公用事業公司股票分析師猜測美國佛羅里達最大電力公司FPL集團董事,可能在9日股東會上,將股利鎖在每股2.48元,不提高配股幅度,因此降低FPL的投資評等。

FPL集團曾經在1970年時,由於燃料價格上漲、供電中斷情況日增,面臨經營問題,前任董事長麥克道南(Marshell Mcdonal)已將資金分散到高成長企業,完成四項收購案,推動品質管制計畫等,依然面臨供不應求、收購的企業本身鉅額虧損等困難。

1989年主張全面開放競爭的布羅海(James Broadhead)接任董事長,他出售非公用事業公司、回歸核心事業,預計花66億美元及五年時間來擴充產能。1993年FPL表現亮眼,純益五億1400萬美元、每股2.75美元,S&P將FPL歸於平均以上,長期擔保債務提升到A+級,無擔保債務為A級。

在股利政策維持不變或小幅增加的假設下,史塔克曾發表對FPL集團「繼續持有」的報告,;眼看5日當天,FPL股價跌幅超過6%,史塔克不確定是否和該警訊相關。

他納悶的是,公用事業公司減少股利並不常見,除非公司財務困難,FPL若縮減股利,往後幾年股利成長幅度將增大,但從中省下的現金用途為何?事實上,FPL只要收益增加的速度大於發放的股利,同樣能達到降低支出比例的效果。

史塔克考慮是否修正投資建議,若股價跌落6%,將是從「觀望」修正為「買入」的時機,但是對於未來利潤的預期,若將造成支出比率的經營議題,她將會修正為「賣出」,她必須在明天開盤前,盡快作出最終決定…。

(陳珮馨摘自哈佛商學院個案)

■現場討論

「若你是CEO,會做什麼決定?」擔任主持人的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邱顯比,一開場就要學員舉手表決,FPL已經連續47年提高股利發放,眼看要召開股東會了,到底要延續光榮傳統,斷然降低股利、還是維持現狀?

全場有九人贊成「提高」股利發放,13人表示「降低」股利發放,大部分人則希望「維持現狀」。邱顯比要求學員各述理由:

提高股利的理由
若驟然降低,恐影響投資信心與股價。

驟然降低股利,恐怕影響投資人信心,也將影響股價表現

贊成「提高」股利的學員表示,FPL應該要守住一貫傳統,維持穩定的股利分配率,或許能吸引更多的投資人,尤其發放股利的「象徵」意味濃厚,既然過去每一年股利都能提升,代表公司狀況還不錯,若是驟然降低股利,恐怕影響投資人信心,也將影響股價表現。

有的學員質疑,若是降低股利、將會增加現金比例,但目前看不出FPL將如何運用現金,邱顯比立刻補充,這個觀點呼應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理論,亦即公司若握有多餘現金,可能被經理人拿去亂投資,不如轉為股利發放。

降低股利的理由
股價短期下降,現金增加,有利長期競爭。

也有學員觀察,FPL51%是個人投資,推算很可能是退休族群,尤其佛羅里達退休居民特別多,更為重視現金發放、需要配息穩定,邱顯比隨即表示,這正是「顧客群效果」,亦即不同顧客群偏好不同的股利政策。

表態支持「降低」股利發放的學員認為,衡量FPL的賺錢能力,股利早就發放過頭了,何況FPL的股利水準高於同業;也有學員表示,FPL將長期負債利率調升至140點,利息負擔重,若是多發股利,還要回頭籌資,成本過高;若是降低股利,還能償還負債、改善資本結構;何況FPL未來還要處分過去的轉投資事業,必須預留現金在身邊。

學員表示,若是降低股利,股價只是短期下跌,對於公司實質價值影響不大,長期卻能提升競爭力,尤其公用事業逐漸開放,外部競爭愈益激烈,需要更多現金迎戰,長期看來,反而能幫投資人賺更多錢。

還有學員認為,產業環境改變了,FPL面臨外再競爭,應該要向法人、評比單位放訊息,透過減少股利發放,就是極佳的訊號,表示公司極有企圖心,決定要掌握更多資源,起而迎接外部競爭。

另有學員從投資人稅賦負擔角度,認為資本利得稅額低於股利稅,應該要降低股利發放,何況FPL投資人多是退休族群,資本利得應該不高。

維持現狀的理由
透過買庫藏股等方法,避免「缺錢」聯想。

決定「維持現狀」的學員表示,FPL的投資金額高於營運產生的現金,若要發放股利,一定得舉債或增發新股,故不宜發放股利,但考量降低股利、將會影響股價,因此建議維持不變,同時能透過買回庫藏股、或是債券贖回,暗示投資人「我並不這麼缺錢」。

也有學員認為,FPL股東結構退休散戶居多,習慣收到現金股利,但從FPL長期穩健成長看來,應該有能力吸引法人投資,股利政策「不動」,散戶很能減少、卻能增加法人比例,「趁機調整體質;但有學員顧慮,萬一股價狂洩,很可能連法人也嚇跑了。

邱顯比接著問:「若你是分析師,將在1994年時提出什麼建議?」結果有26人建議買進、20人建議繼續持有,僅有7人表態賣出。邱顯比追問:「有誰贊成買進、又贊成降低股利?」台下有部分人舉手。邱顯比又換了一角度問:「有誰贊成賣出、同時贊成降低股利呢?」台下一片靜默,無人舉手。

「有沒有發現,經理人和分析師兩種角色打架了?」邱顯比笑著問,台下紛紛點頭,有學員回應,分析師負責預測短期走勢,CEO卻要思考公司的長期遠景。

亮出FPL歷年財務指標,邱顯比表示,FPL過去是透過發行新股,來籌資發行股利,但是從財務理論看來,發行新股要負擔成本,包括付款給承銷商、發行新股的折價等,並不是好的策略。

「對公司好的政策,一定會有利於股價嗎?」邱顯比問,大家紛紛搖頭,回答「不一定。」短短一堂課,邱顯比透過角色模擬,讓全場學員親身體會CEO和分析師,兩種不同的角色情境,真切反映出CEO永遠在掙扎中做抉擇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