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9, 2007

雜物間變交誼廳 張郁禮打破與員工隔閡

美商益華(Cadence)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張郁禮(上圖),去年七月走馬上任後,第一件事情除了拜訪客戶外,就是整理新竹研發中心原來的雜物間,裝潢成色調溫馨的交誼廳,張郁禮說,在辦公室營造這類非正式的空間,其實是他在惠普「走動式管理」文化中,所獲得的領悟。

全球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工具業界,有不少名人,包括前達(Avant!)創辦人徐建國、新思科技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葉瑞斌等,之前也都在惠普工程繪圖部門有多年經驗,惠普的經營理念與公司文化,無形之間也散布到台灣的EDA界,「走動式管理」(Management By Walking Around)就是一個例子。


惠普科技創辦人大衛.派克在董事長任內,規定經理級以上主管,必須要經常到員工座位邊詢問員工問題,以刺激員工不斷思考,並且讓主管藉此了解員工作狀況、傾聽員工心聲,用潛移默化的方式建立起革命情感。

張郁禮在也會習慣性地走動式管理,不過,他發現主管即使多次到員工身邊關心與問候,但其實很多時候員工並沒有卸下心防,他認為,如果沒有在公司內部,建立一種開放的氛圍,讓員工平日就能養成「敢言敢做」的態度,走動式管理最後可能只達到監督員工的消極目的。

張郁禮觀察,由於辦公室的隔間設計,員工在傳統辦公室裡能有交集的空間,不是洗手間、就是茶水間,因此他到益華新竹研發中心辦公的第一天,意外發現放置茶水的雜物間空間不小,因此,他喜出望外地叫人把雜物間清空,並且以益華的識別色紅色為基調,設計裝潢了一個像休閒酒館(Lounge Bar)的休息室。

他說,原來員工進來倒水、只留三秒的雜物間,現在常有人小坐個三分鐘,至於效果如何?張郁禮只說,這半年下來他對員工的認識,已經不只有工作的事情,然後,他露出了得意的微笑。顯然從這塊小小的交誼廳空間裡,他跟員工之間的激盪與交流效果,早已超過原本的預期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