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台灣水泥公司董事長辜成允 在餐桌上學會敏感度

走進中山北路台泥大樓14樓,擺設典雅的會客廳裡有3個時鐘,各自停在不同的時間。

對講求效率,號稱「鷹派」管理作風的台灣水泥董事長辜成允來說,乍看之下,難免覺得不可思議。不過,經他解說,才明瞭背後有著溫暖的典故。原來,這個房間仍維持他父親(前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生前的模樣,3個停止的時鐘,最後一次上發條的正是來自父親的手。

這種孺慕之情,從小到大,父母的一舉一動,深深影響他的做人哲學。

敏感度=對的情緒+對的時機

辜成允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十分重視敏感度的訓練,最能體現的就是餐宴的社交場合。他指出,在宴會前,父母親會先根據主題,親自與廚師溝通菜單,隔天跟誰要談些什麼,都會沙盤推演一番。

除了察言觀色,根據賓客反應隨時調整話題外,上桌時間掌握,通常也是敏感度的考驗。他們不會在飯菜熱騰騰的第一時間,就急著打斷話題,請客人上桌。而是穿梭眾人間,等到閒聊氣氛告一段落,才禮貌地引領用餐,每次都能做到賓主盡歡。「從小我總會隨旁觀察,假設我是主人,在心裡盤算我的上桌時間,拿來和父母實際做的對照,一點一滴累積,也學會掌握了一些互動的節奏,」他笑著說。

有好的敏感度,遇到突發的人際狀況,通常能即時反應,贏得最多的掌聲。

辜成允以去年陪同母親辜嚴倬雲出席再興中學校慶為例,當時只是嘉賓列席的他們,沒想到,突然被主持人拱上去致詞。

人際敏感度極高的母親,上台後,即以兩代都是再興人破題,把講者與聽眾拉在一起,再配合校慶與年輕學子的歡樂氣氛,講些幽默故事,把氣氛帶到高點。

另一個令辜成允感到驕傲的是,父親更把敏感度發揮到更高層次。

攸關兩岸發展的「辜汪會談」,雖已走入歷史,但當時與談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優雅身段還在許多人腦海中揮之不去。

辜成允指出,除了會談過程講求對等,父親連簽約細節上,都注意到對等的安排。他記得,那次簽約時,原設有主跟從的位置,為此,父親機敏地言明,簽完一輪後,即互換位置再簽下一份,在毫無爭議,雙方談笑風生之間,顧全了台灣的國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