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俱樂部經營管理:紀律

「秘書長,我真的很想好好的學東西啊,可是我會偷懶耶,老是學不好。」學員小咪是個年輕的OL,可以觀察出他是聰明積極又反應快的年輕人。不過,因為老是覺得自己的底子不好,工作上不能有效發揮,偶而工作不順,幾次會在MSN碰到時跟我抱怨一下。
「秘書長啊,您教教我,該怎麼辦比較好呢?」「前科犯」又來了,心理有點不太想理他,用鼻子想也知道原因,就是犯了常見的「偷懶」病。
這種病超級難治,唯一良藥是「紀律」一味。只是良藥苦口,不但難入口,如果要長期服用就更難了。

基本功
初入職場工作的前三到五年,基本功的累積最難。如果累積不錯,碰到好機會,就可以輕易往上爬昇。不然一旦哪天要開同學會時,可能就會找理由推辭,不克前往了。
企管知識、英文、基層經歷、時間管理、應對進退、溝通能力、產業知識等等,這些都是基本功。什麼叫「基本功」?就是觀念大家都知道,但卻沒有多少人可以有效落實動作的。理由無他,就是缺少「紀律」。
紀律有多重要?有效執行力,來自有紀律的落實。核心知識,來自有紀律的學習。豐沛人脈,來自有紀律的聯繫與創造價值。不管你是國內外的MBA、還是博士高材生、或是啣著金湯匙出生。老天爺很公平,都給人們有個最基本也最困難的挑戰,就是惰性。克服惰性,唯有「紀律」。

比誰的氣長
很多人都很有爆發力,真要拼一件事情,可以七天七夜不睡覺。不過,你要他同樣一件事,每週或每天做,可能不到一個月就掛了。
有些人碰到困難或挫折,容易輕易放棄或投降。有紀律的人可以臥薪嚐膽,深思改過,不斷精進。職場上經常比的是誰能熬的久,誰的氣長。長輩甚至說:「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這不是沒道理的。
知識的學習與經驗的累積,都需要「耐煩」。尤其在基本功累積的耐煩,會讓你功底深厚,擁有不可限量的光明未來。

聚焦
「紀律」也要用對地方,不能蠻幹。企管知識告訴我們,有「效率」,很重要。不過只有效率,沒有效果,一切資源投入與努力就白搭了。有「紀律」前,要先確定策略性「目標」,掌握預期效果。這樣才能將資源集中投入,有效運用。
定位清楚,才能聚焦。好的定位,可以讓你站在較競爭者有利的相對位置。俗話說:「佔對山頭、勝過拳頭」,就是這個意思。
定位對了,且集中資源在你的優勢區域,再用紀律去落實執行。資源不但有效運用,效果也能輕易倍增。個人經營是如此,企業經營亦然。

陳大師送你一帖在職場成功的特效藥,這是陳家不傳之秘。藥方有三種,分別是「定位」四錢打底、「聚焦」兩錢強身及「紀律」五錢保健,請每日以溫水送服,三年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