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商周專輯/台灣阿拉伯王~ 在中東賺油元 在宜蘭蓋宮殿

宜蘭頭城海邊,有一座白色阿拉伯式宮殿,宮殿主人是友愛企業集團董事長林昭文,白手起家的他,憑著「財散人聚」哲學,在沙烏地致富。


穿過雪山隧道,來到宜蘭頭城的濱海公路,沿著海邊,一座白色阿拉伯式宮殿赫然映入眼簾,吸引所有路過者的目光。

推開白色阿拉伯宮殿的黑色大門,眼前是藍天、白雲、大海。傍晚時分,坐在挑高四米六的宮殿大廳向外望,海上漁火點點,襯著遠方的龜山島,原來宜蘭最美的海景就在這裡。

這座有著五個阿拉伯式圓頂建築的白色宮殿,不含裝潢,造價就超過三億元,面積達一千四百坪。不但外型走阿拉伯風,屋內陳設更有阿拉伯味。裡頭擺著金碧輝煌的凡賽斯(Versace)家具、與杜拜帆船飯店一模一樣的吧台椅子、以及仿埃及總督府的大理石樓梯扶手。

人脈豐沛
王永在為其多年球友,藍綠都有交情

宮殿主人,是低調的宜蘭百貨大亨。他是東部最大百貨公司——友愛百貨創辦人,友愛企業集團董事長林昭文。

友愛企業集團去年營收約十九億元,規模雖然不大,卻是一個投資遍及沙烏地阿拉伯和越南的跨國集團,林昭文在台灣政商界的人脈更是綿密。

林昭文豐沛的在地人脈,得從他的同學說起。頭城中學畢業的林昭文,高中同學包括國安會前秘書長丁渝洲、前空軍總司令黃顯榮;加上熱中體育捐獻,在前任中華奧會主席張豐緒力邀下,林昭文還曾擔任中華奧會副主席、排球協會理事長,為了推動體育活動,林昭文一年捐獻超過三千萬元。

不只與國民黨的高官有交情,民進黨現任黨主席游錫堃也是林家的常客。不過,這位出身宜蘭的商人,眼前的財富卻來自幾千公里外的沙烏地阿拉伯。

傳奇發跡
高中沒讀完,以借來的四萬元創業

在頭城阿拉伯宮殿的入口處,一塊六十公噸重的灰色大理石上,刻著兩個金色大字:「感恩」。因為沙烏地,讓林昭文賺到人生財富,他因此決定在自己的故鄉宜蘭,蓋起這座神秘的阿拉伯宮殿,紀念沙烏地和阿拉真主賜給他的一切。

林昭文靠著沙烏地所賺到的財富,在宜蘭頭城山上買下兩百甲土地,在頭城海邊同樣擁有近萬坪土地,不僅如此,近年投資腳步還擴及越南,在胡志明市買下一座兩百甲的觀光農場。

高中都沒有畢業的林昭文,三十五年前,靠著向朋友借來的四萬元創業,從小型印刷廠做起,承攬縣政府文具印刷業務。從文具印刷賺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林昭文,接著以七十萬元在台中大里投資佳美食品,切入罐裝果汁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