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WiMAX來了 網通業望春風

行政院將開放六張第四代行動通訊系統(WiMAX)分區執照,響了半天的樓梯,終於有人走下來,由於台灣網通業者在WiFi終端設備市場上占有率達到第一名,囊括九成以上市場,預期WiMAX 開放後將有逾千億元以上的商機,帶來網通業者的春天。
WiMAX是近來4i(iPhone、iPod、Wii、WiMAX)概念股的熱門話題,也是新科技與服務所帶來的新商機。
WiMAX市場概分為服務與設備兩大塊,初估一張全區執照全省布建WiMAX網路後應有8,000個基地台,建設金額達到240億元,依此次開放的型態形同有三張全區執照,起碼在網路上有逾700億元的商機,這還未加計日後再開放一張全區執照,再加上網路卡或是各種終端設備會因運而生,起碼上千億元的大餅可期。
由於國內網通業者挾全球WiFi市場第一的市占率,對於下一世代的WiMAX商機更是志在必得,因此業者早已在此領域布局,依台灣業者本身的實力,最有機會的應該是在網通終端設備業者身上,包括鴻海(2317)、建漢(3062)、正文(4906)、智邦(2345)、合勤(2391)、明泰(3380)等業者。
首批產品可望是網路卡之類的產品,至於基地台(AP)部分,部分業者也可望藉由國際大廠的加持,進軍此領域。
據了解,目前在電腦上網卡部分,合勤、正文、建漢等業者都有能力生產,在下一波的雙網手機上包括宏達電、廣達都已表達有生產的意願,也都進入研發階段。但目前價格都還不明朗,業者推估約電腦上網卡約在5,000元的產品才會有競爭力,至於雙網手機將有待第二波時推出,炒熱市場,屆時可望出免費的網路電話。
至於在骨幹設備領域,WiMAX的網路設備的業者則有北電、摩托羅拉與大陸中興通訊等業者,至於這部分的商機雖大,但台灣業者並不擅長於此領域,可能難以分食其中市場。
由於經濟部主導M台灣計畫,已經對不少廠商給予WiMAX領域上的補助,使得不少業者早已投入相關研發,國內業者對此都躍躍欲試,再加上此次開放張照多達六張,對於參與競標的業者並非福音,但是對於設備業者有六個買家的情況下,肯定是個佳音。
目前包括中華電、遠傳、台灣大、威寶、大眾與大同都已表態將爭取執照,由於廝殺激烈,拿到執照未來是取得印鈔機,反而是要看未來的營運表現。至於在全區執照部分,由於行政院將待WiMAX技術成熟後再釋出執照,起碼得要一至二年,因此分區執照的戰爭將先開打。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此次是鼓勵跨區業者整併,只要南、北兩區業者整併,將可換取一張全區經營執照。
特許執照期限為期六年,若期間未整併,期滿仍可換發分區經營執照。可以預期,有不少爭取到執照的業者將會在採購期間即著手南北聯盟方式,以為未來整併暖身。
【2007/02/03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