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9, 2007

乾濕兩用拖鞋




豆腐硬體化


這是2006年「原鄉時尚」競賽的冠軍隊伍「方逗府」的真實故事。六個年輕學生以「深坑豆腐」發想,設計出一系列既好玩、又實用的豆腐造型產品,如外形像豆腐擺在板子上的木屐,可拆成布拖鞋與木板兩部份,平常在室內是拖鞋,進入浴室時則踩上木板,就不會把拖鞋弄濕。

「異視創意工作室」是另一個例子。他們的成員是五位東方技術學院的學生,以台灣的瓦土做為他們的創意來源,設計出一系列以大自然田土為材質的燭台、燈具等紓壓作品,反璞歸真的台灣原鄉素材,為他們贏得2006原鄉時尚競賽的季軍。成員今年才將畢業,也已經創業成立工作室。

這些例子證明,年輕人利用在地原創的文化,創造新的能量就是創意產業潛藏的力量。若能從文化深度中培育更強的原創動能,有助台灣文創產業的發展。

青輔會2005年開始推動「原鄉時尚作品設計創業計畫競賽」,今年邁入第三年,擴大與文建會合作,並結合生活工場、華陶窯、文化總會、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等創業輔導團隊。

原鄉時尚不只是個設計競賽,也是個創業競賽,從創業教育中開啟青年的創業精神,發掘自己的潛能。所有通過初審隊伍可免費參加研習營與企業觀摩,研習活動中將有時尚大師與創意業者分享創業經驗,並進行產業實地參訪。

「方逗府」成員金裕閔表示,原鄉時尚開啟了他們創業的企圖心,競賽中輔導業師的協助及青輔會「創業育成輔導計畫」所形成的產業人脈,讓他們順利組成工作室,鼓舞他們對未來創業之路的信心,並反省自己的創作概念,還接到知名企業的設計案,實現了創業夢想,目前正在為作品找通路。

文建會主委邱坤良表示,文化創意產業需要年輕人注入,創意的概念並不是非常容易表現,重要的是如何激發創意的過程,青年在研習營學習到的不只是創意,還有如何行銷、執行等過程,兼具藝術與行政的操作。

青輔會主委鄭麗君也指出,文創產業要突破瓶頸,就是要借用青年的力量。台灣的青年世代成長在自由民主的社會中,擁有最開放的創造能量,也最有國際觀的潛能,透過年輕人的力量,讓台灣文化流行化、產業化,連結在地動能和時尚語言,才能和國際接軌。她期許年輕人用其視野發現文化,未來仍需朝文化的深度發展邁進。

原鄉時尚概念的原發想人、擔任原鄉時尚顧問的華陶窯執行長陳育平說,很多人認為現在年輕人是草莓族,她卻覺得這些七年級生能在三、四、五年級生所傳承、已壓縮的文化薄膜中,結出鮮豔欲滴的草莓,也是很努力了。

創意變商品
企業鼎力支持

她表示,唯有持續耕耘具台灣特色的文化土壤,年輕人才得以在原鄉的文化厚土中結出豐富的果實。她並希望年輕人透過文化的解壓縮及超連結,回到土地思考,讓小小概念長成巨松。

生活工場今年也首度參與原鄉時尚活動,生活工場總經理許宏榮對台灣年輕人創意很感興趣。

他表示,2007年競賽的冠軍隊伍,不只可得到生活工廠提供的獎項,未來作品也有機會由生活工場協助開模量產,並在通路上銷售,實現年輕人將創意化為實品的夢想。

青輔會和文建會希望透過「原鄉時尚」的概念,打造青年文化創意產業的創業平台,培植新生代的設計創業家,並找出以原鄉文化為主題的新銳時尚設計師,讓富有台灣文化特色的時尚品牌,為文化創意產業開拓新局。

「2007原鄉時尚作品設計創業計畫競賽」即日起到7月20日報名,18到35歲的學生與社會青年都可組隊參加,每隊限定3到5人,共同進行創業計畫撰寫與創意設計工作。

通過複賽的隊伍,每隊將獲得5萬元「產品實體化」輔助金,將創意作品實作出來,同時將進一步體驗產業運作實務,最後的優勝隊伍可獲得最高10萬元的獎金。下一個以文化創意實現創業夢想的人,或許就是你!

■2007原鄉時尚設計創業競賽

‧即日起到7月20日報名
‧http://www.2007nativetrend.com.tw/
‧02-27591977轉22

【2007/05/19 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