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過一個讓自己不後悔的人生

文◎謝富旭


  當策略大師變身為休閒大師時,大前研一依舊不改頭頭是道的雄辯本色。六十四歲的他,不論武術、潛水、滑雪以及騎越野摩托車等年輕人追求刺激的運動都難不倒,他唯一擔心的是時間不夠用……

  “在海邊玩,就是要鑽到海裡去潛水;在山裡玩,就是要騎越野車深入山林小徑;在下雪的地方,一定要體會一下滑雪的刺激快感。”簡單來說,大前研一的休閒哲學就是:“不要再遲疑了,非得要玩得盡興才行!”

  大前說,他看到很多外國觀光客去北海道旅行,看到雪就興奮莫名,卻不親自下場體會一下滑雪的樂趣,這實在很奇怪。他說:“去玩時就要盡興去玩,不要老是想以後再做。”“人生可以以後再過嗎?”他反問。

  大前最近出版了《旅行與人生的奧義》這本書,書中詳述了他暢遊世界、綜覽各地美景的迷人經驗。他神情嚴肅地說:“我寫這種旅遊書,不是讓讀者來羨慕我的,我希望藉由這本書來提醒自己以及讀者──喔!我已經做了很多想做的事情了,即使直到闔眼之前,對人生不會感到任何的後悔。”

  日本人不懂花錢苦悶過一生

  然而,過一個讓自己不後悔的人生這樣一個老生常談的簡單道理,大多數的日本人,甚至是大部分的亞洲人直到如今仍然參悟不透。這時,大前從“休閒達人”快速切換成“社會經濟學大師”的角色舉例說:“日本退休族的儲蓄總額總計超過三百兆日圓,想要玩的話,錢不是太大問題。問題是,大部分退休族的危機意識還是高張地令人不可思議。所以,儘管退休了,兒女長大獨立了,甚至連房貸都還得差不多了,日本退休族還是不斷地存錢、存錢、存錢。”

  大前指出:“日本退休族所領到的年金中還是有高達三分之一的錢被存了下來,而根據統計,日本老人死亡後,平均每人身後約留下三千五百萬日圓的存款。”

  大前分析,日本人沒有好好地運用金錢,享受退休的生活,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沒有去做想做的事”。反而因為老是擔心“退休後的生活沒有問題吧?”所以,就沒有訂定具體計畫。最後,只是漫無目標地努力儲蓄度過晚年生活。

  其次,大前認為,東亞國家裡總是有為兒女未來舖路的傳統,殊不知,這種觀念無形之中剝削了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大前說,全球化時代宛如一個“沒有航海圖的大航海時代”,難道我們真的想要送脆弱的不成熟大人出去航海嗎?

  因此,大前呼籲:“應該是好好地真誠地面對自己深層渴望的時候了!”他鼓勵人們,要時時刻刻嚴肅地想想自己最想做什麼,不要找藉口說:“哎!這個有困難,以後再來做吧!等我怎樣再來做吧!”這種一拖再拖的人生觀最後一定會讓你後悔。

  在大前的觀念裡,即使旅行這種看起來不重要的事,如果老是抱著“等我有錢或等我有時間再來做吧”,最後一定成不了行。他認為,旅行跟人生一樣,是沒辦法延到以後的。

  保持愛玩的心 玩出精采人生

  年輕時的大前就開始身體力行這種積極向前的哲學。就讀大學一年級時,大前就靠著騎腳踏車送貨賺來的錢,完成了長達三個多星期的北海道之旅。他回憶,年輕的他,靠著微薄的旅費,兩、三件換洗衣物、一台相機加上一件雨衣就踏上旅程,由於旅費不足住不起旅館,於是就把車站當旅館睡,公共廁所的洗手台當作早上起來的盥洗地方,然後搭乘鐵路、巴士加上兩條腿,把北海道給走透透了。他記憶鮮明地說,這趟北海道之旅幾乎把旅費花到精光,回家前口袋只剩十日圓。

  為了進一步滿足他旅行的野心以及購買樂器的慾望,大學時期的大前還特地努力準備導遊考試。大前說,那是一美元可兌換三六○日圓的時代,由於到日本旅遊對許多歐美觀光客來說便宜又大碗,促進了日本觀光業的繁榮。他回憶,許多歐、美或澳洲旅客給當地導遊的小費一出手就是一至二塊美元,一個月下來,光當導遊的底薪加小費就是當時日本普通上班族月薪的好幾倍。

  大前說,“當導遊,是我一輩子最棒的工作之一。它不但幫助我圓了到日本四處旅行的夢,還讓我買到夢寐以求的豎笛,外加一部汽車!同時為我的英語能力打下穩固根基”。而得到這些意想不到的結果,最初的動念就只是因為懷著一顆想要到處玩,以及買自己喜歡的樂器這種堅定不移的玩樂夢想,並以實際行動來付諸實行。

  大前主張,他所提倡的休閒觀念不是教人要消極逸樂,而是要人們對自己的工作與人生抱持更積極享受的態度。他強調,人們對於工作與休閒應該同等重視,並設法創造出時間、金錢與悠閒的心情盡情享受人生。像他如今已經六十四歲了,但與年輕時一樣,一直玩心未泯,這顆愛玩的心,以及盡興去玩的瀟灑態度,不但無損於他的工作表現,反而常能產生莫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