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微軟:讓HD Photo格式成為標準

CNET新聞專區:Stephen Shankland  08/03/2007

微軟公司預定在8日宣布,將把自家的HD Photo影像格式交付標準組織審核,成為中立的技術標準,期能取代今天無所不在的JPEG格式。

微軟發表聲明說:「微軟...有意讓這項技術標準化,且會儘快把HD Photo交給合適的標準組織。」微軟計劃周四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相片行銷協會展上正式宣布此事。

InfoTrends分析師Ed Lee說,標準化是合理的,凸顯出微軟的雄心勃勃。他說:「微軟 若想推廣這個格式,就必須讓它脫離微軟的懷抱。他們必須剪掉臍帶。」

微軟極為珍視自己的智慧財產,怎麼肯輕易捐出技術呢? 簡單說,微軟是希望在消費者數位照相核心領域建立舉足輕重的地位。

Lee說:「能協助消費者管理並存取相片的公司,終究會在未來享有發言權,能影響這些影像將來如何獲利的方式。」其中一種獲利方式,是與相片分享、編輯與列印服務連結。他說:「微軟愈是在這塊領域深耕,未來的前景就愈光明。」

微軟拒絕評論動機為何,只表示標準化依循該公司降低技術壁壘的既定路線。

例如,去年11月,微軟讓授權政策自由化--包括調降費率。當時,微軟採用中立的HD Photo名稱,取代以微軟為中心的Windows Media Photo。不過,Windows Vista仍沿用舊名。微軟另指出,HD Photo技術依循的是「Open Specification Promise」協議,按協議條件微軟承諾不主張專利權,這可降低潛在對手(例如開放原始碼程式設計師)的抗拒。

科技公司對標準組織又愛又恨。一方面,他們可能對某種技術形成強大的支持力量,讓公司產品銷路更好。理想上,標準應該凌駕特定公司的利益,以反映一群公司的需求與經驗。

另一方面,標準組織審核的過程往往奇慢無比,看在步調飛快的電腦業者眼中尤其如此。而且,即使推動標準化,也不能豁免於競爭壓力:微軟試圖標準化 OOXML辦公室文件檔格式,就遭遇重重的障礙。

微軟已研發HD Photo技術多年,也明白還需要再投入數年的工夫,才能打造出替代JPEG的技術,更別說是取而代之。微軟明白,必須爭取科技業界各方夥伴的支持,包括數位相機製造商在內。


Microsoft Research主管Rico Malvar 6日在西雅圖記者會上說:「我們明白,要成功,就必須建立起一個完整的生態系。」


讓技術成為業界通用的標準,可加快市場接納速度。影像感測器與處理晶片製造商Micron的數位攝影事務部經理Suresh Venkatraman說:「大致而言,標準化的精神是有助益的。」

他並指出,市場上的確有JPEG替代技術的空間。不過,他未進一步表態支持HD Photo。

Venkatraman說:「從感測器角度來看,我們重視的是如何獲得更廣大的顏色範圍。把那轉化為檔案格式,還有改善空間。」

更廣的顏色選擇的確是HD Photo高人一等之處。(「HD」不代表任何意思,但微軟希望影射HDTV「高畫質」的優點。)

HD Photo功能包括:


每種顏色可儲存16或32位元的資料,優於JPEG的8位元。

資料壓縮效率是JPEG的兩倍,就品質和檔案大小而言皆然。

適合用來搭配相機影像處理晶片,降低記憶需求,並且分批解碼影像,不必一次儲存完整的影響。
微軟Windows Vista已內建對HD Photo的支援,並已獲得重要繪圖軟體公司Adobe Systems的支持。

但整體來說,微軟的HD Photo旅途才開啟程。

Lee說:「在爭取到足夠的支持者之前,或許至少還需要兩年的努力。」至於取代JPEG,則是更長遠的挑戰目標。 (唐慧文/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