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07

微軟Milan桌面電腦:完全觸控操作

CNET新聞專區:Ina Fried  30/05/2007

歷經五年的研發,微軟週三終於摘下代號Milan的「表面電腦」(surface computers)面紗,這款Microsoft Surface系列的桌上電腦是由微軟負責所有軟硬體的設計,很像在關鍵報告裡用的技術,整個機器完全觸控操作,不需滑鼠或鍵盤。

若要畫圖,只需用手指沾沾虛擬色盤,就可開始塗抹。分享照片也很直覺,整疊的照片很容易進行分類與共享。若要縮放照片,只需兩指伸縮一下即可。轉一下手指,影像也會跟著旋轉。同一部電腦可多人同時操作。

「相當平易近人」,負責微軟表面運算(surface-computing)業務的前T-Mobile主管Pete Thompson表示。「你一看到就會想去觸摸。」

消費者大概今年底前就可摸到,但想自己買一台還沒那麼快。

同時多人操作同一部電腦需要用到一些昂貴的元件,也因此這一台報價高達1萬美元(約32萬台幣)。微軟初期目標不是家庭用戶,但希望消費者大概在三至五年內就可擁有一台Milan。微軟目前將重點放在公共領域,比如飯店大廳、餐廳,或者賭場等。

公司目前的客戶包括手機廠商T-Mobile,該公司將在零售店面使用這些機器;飯店業者Starwood(旗下包括Sheraton與Westin);賭場業者Harrah's,與電玩製造商IGT。Thompson指出,這些合作夥伴在11月份時會開始把機台擺出來測試。

Thompson表示,此一推出方式跟科技產業的作法一樣,比如當初電槳顯示器太貴,一開始就只能在科技展覽場裡使用,多年後才開始進入到家庭用戶裡。

Sheraton(喜來登)飯店副總裁 Hoyt Harper 表示,微軟的策略相當高明,因為會在喜來登飯店大廳接觸到這些機器的客人,未來都可能是第一批購買的潛在買主。「我想這應該是微軟會選中我們的主因吧。」

Harper表示,公司希望把飯店大廳變成客戶的目的地,而非只是中途暫停之處。Sheraton一開始會在紐約、波士頓、芝加哥的飯店各擺放三台;其中兩台放大廳,另一台則放俱樂部。「若熱門到有人排隊,那更好,我們很樂意碰上這樣的問題。」

除了價格外,Milan耐不耐操也是重點之一。Harrah技術長Tim Stanley表示,他在實際把機台放到賭城的賭場之前,一定會好好測試是否夠耐用。

他指出,「假如我放到Pure夜店裡,很可能有客人會爬上去桌上跳舞,這台機器負荷得了嗎?」

Milan的核心基本上是由高階Vista PC組成,採現成市面買得到的繪圖卡,外加3GHz Pentium 4處理器,以及2GB記憶體。為了讓電腦具備觸控功能,微軟另外加入許多其他技術。在防刮防水的表面材質下,隱藏了五台紅外線攝影機,可感應手指或其他碰觸到表面的物件,另有一個DLP投影機側放,投放出用戶可看得到的影像。

為了展示這項技術,微軟還自行寫了幾套demo應用,比如前述的畫圖與圖片應用,以及一套拼圖軟體,但它不是採用靜態影像,而是一連串視訊影像結合而來(這種拼圖有相當高的難度)。

此外,微軟也有跟一些軟體夥伴合作撰寫相容於Milan的軟體程式。目前微軟還未開放這項技術給開發者,但未來應該會。

這種多重觸控技術(multitouch)除了微軟外,也有別家公司搶進。紐約大學教授Jeff Han在今年三月的TED大會上便展示了類似的技術,並成立Perceptive Pixel公司要加以商業化。蘋果在此一領域也有專利,即將在六月推出的iPhone也運上此一技術。

Thompson表示他不擔心會侵犯他人的技術。「我們的法務團隊對於我們的智產權狀況相當有信心。」

Milan的概念一開始是微軟研究員Andy Wilson與硬體設計師Steve Bathiche在聊天中談到的概念,他們在2003年將這個點子提給比爾蓋茲,然後就開始著手開發原型。

微軟希望將Milan技術用到消費者以外的其他不同領域,比如教育市場。一開始所有客戶的桌面設計都一樣,但微軟表示以後還是會逐漸發展出不同的尺寸與設計,包括直立垂直式的。(陳奭璁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