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3, 2007

名人書香》朱澤民推薦 吃遍世界看經濟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碰到繁雜,煩惱的事就抓一本書「逃避現實」。

不打高爾夫、不聽音樂、不運動,就喜歡看書。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的辦公室裡沒有古玩珍藏,有一面牆是書櫃,擺滿了「閒書」,而且「口味」十分廣泛,有些記者還會向他借書來看。

談到經濟,他隨手抽出「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說到健康,他認為「你的身體導覽手冊」,是近年來最淺顯易懂的一本。他還推薦中年朋友,讀劉興欽的自傳「吃點子的人」。

他也喜歡讀歷史相關書籍,收藏史景遷的每一本書。他笑說,碰到繁雜、煩惱的事,就抓一本書「逃避現實」。他很認同司馬遷所說的「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從歷史的洪流中,會發現很多事其實不值得計較,甚至可以歷史為鑑,替難題「兜」出一個答案。

儘管健保局公務繁忙,朱澤民還是會抽出空檔閱讀,愛開玩笑的他說,「怎會沒時間看書?我把辦公室門關起來,大家以為我在辦公,其實我在看書啦」。

「吃遍世界看經濟」是他推薦給讀者的一本書,作者木神原英資曾是日本高層的財務官員,被稱為「日圓先生」。他從飲食文化的角度解說經濟,誰控制吃喝,就能控制世界。

朱澤民說,書中有許多作者有趣的觀察,例如美國、英國講求速食、工業化,把飲食當成資源,英國靠著殖民地的食材累積大量財富,美國人不懂吃魚,每一種魚都叫fish。

而日本、中國、法國卻強調悠久的飲食文化,歐洲人常以懂得吃和酒,判定一個人很有教養,法國總統席哈克甚至曾說「食物難吃的國家,人民不可信任」。作者也從尋常的吃喝這件事,去探討世界經濟大權的移轉。

朱澤民笑說,讀完了這本書後,他正巧到韓國出差,就以書中的觀點當話題,正好對了注重飲食的韓國人胃口,「他們還以為我很懂得吃呢!」結果韓國人熱情招待他吃大餐,也印證了飲食可以作外交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