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07

繁花的猶大






【聯合報╱林懷民】 2007.07.02 03:09 am


早上,十一點發車,到辛特拉Sintra。古堡,宮殿踞在高高的山上。我們仰望興嘆。沒有時間。我們關在劇場上課,溫習《水月》。上次演出是2005年,在瑞士巴塞爾藝術節。

辛特拉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圈選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城。小山城沒有大旅館,藝術節就把我們放在半小時車程的凱敘凱思,一個濱海的小城。

凱敘凱思,滿城綠樹,棕櫚、榆樹、梧桐、族繁不及備載的松樹;花也氾濫成災,從院子蔓延到路邊:繡球、玉蘭、薔薇、向日葵、金線蓮、九重葛、曼陀羅、迎春花……

最讓人觸目驚心的是一種三層樓高的大樹,滿頭紫花。是溫柔的燃燒。花呈細細的喇叭形,指頭大小,密密組成一球球花叢。花開過後,長出類似鳳凰木的綠葉和嬰兒拳頭般的莢果。有些道路,幾十棵夾道喧天,香味濃郁,風雨過後落了一地,像紫色的地毯。

曾在希臘、澳洲看過,卻沒見識過如此陣仗。

到底是什麼樹?我們問路人,無人知曉。葡萄牙人也許和台灣人一樣,對於花草樹木不求甚解。要是德國人一定會一五一十,如百科全書。

我決心問清楚。旅館的人不知。問一群年輕人,他們詫目以對,只有一個結巴地說beautiful。等走遠了,看他們比手畫腳,才發現是聽障青年。

問路旁的小店主人。他偏著頭說,不知道耶。他講一口好英文,對於自己的無知,很是不滿,於是出了店門,攔住路人問話。

小店主人問了幾個人,無法達成任務,就在樹下和我們聊起天來。他以前跑船,到過台灣,只留一天,在基隆。整天下雨。我告訴他,基隆別號雨都。

來了兩位高個子的觀光客。一問,其中戴眼鏡,長得像教授的那位立刻說,那是朱達樹。朱達?他為我們在紙上寫出來:Judas Tree。猶大樹?大家興奮起來。就是出賣耶穌的那個猶大?是的。

這麼美麗的樹,卻有這樣的名字。猶大在這種樹上吊嗎?「教授」也不曉得,只說他在法國南部看過。我忽然想起來,Catherine Ann Porter 有篇小說就叫"Flowering Judas"。我問「教授」是哪裡人。

德國。果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