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博物館的人,妙哉

 

【聯合報╱Sonia】 2007.07.24 02:53 am


到國外旅遊,前往博物館參觀,是我不可或缺的行程。而歷史悠久的古文明遺物與偉大藝術家的作品,更是我參觀的重點。但有趣的是,多年後,縈繞我腦海裡的,竟然不是著名的藝術品,而是博物館活生生的人。

話說那年,我在倫敦的國家畫廊參觀,當我目不轉睛的注視著塞尚的畫作時,發現一個穿著制服的畫廊男管理員,正對著我看。我想,我太靠近畫作了嗎?但警鈴沒響呀,應該不是吧。

當我揣測時,他向我走來,親切地問:「女士,您有問題要問我嗎?」他露出非常典型的英國紳士表情。我一時反應不來,隨即答道:「沒有。謝謝您。」

「妳是外國人,第一次來參觀吧?妳一定有疑問的。」他說。「真的沒有。」我回答。「一定有,隨便一個都行。」

他認真的看著我,不像在開玩笑。我快速環掃四周,回答他:「畫廊有一幅畢卡索著名的作品,為什麼沒有看到?」

「喔!妳說的那幅畫,目前外借,正在國外展出。」「謝謝您的答覆。」我說完,就毫不遲疑地步向下一個展覽廳,深怕他再問下去。

後來,我只要看到塞尚的畫,那個先生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表情,就會浮現出來。

另有一次,我們在比利時的皇家美術館參觀,一直逛到廣播要關門了,都還沒找到新古典主義大師大衛的代表性作品「馬拉之死」。我非常失望的與朋友走到出口處,心想,看那幅畫,是我們此行最主要的目的,錯失這次機會,下次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來了。

因此,我看到服務台還有人在,就開口詢問服務員。

她說:「那一幅畫,就掛在入口大廳左側,一個透明的個別展覽室裡,因為現在進行例行性的維修,所以沒有開燈,妳們如果不在意看不清楚,我現在可以帶妳們過去。」

此刻,大家都往博物館出口走,就我們三個女生,以小跑步的速度往大廳衝。在微弱的光影下,我們只看到畫的大概輪廓,但已經非常感激了。

在往出口處走的同時,我們再三向服務員道謝,她只是微微的笑著說:「不客氣,這是我的工作呀。」

就這樣,一趟布魯塞爾之旅,又為我的人生增添了繽紛的色彩。

【2007/07/2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