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全面反擊





法律洶湧

「如果你曾注意到我這些年寫的作品,顯然你會發現我對人們的『工作』十分著迷。人們賴以維生的職業是什麼?他們獲得什麼報酬?他們如何做這些工作?我被其中進退兩難的處境、潛藏的欲望與最終的決定所深深吸引。」本片的編導東尼吉羅伊說道。

【全面反擊】一片最初始的靈感來源,緣起於當初他為了撰寫【魔鬼代言人】的劇本時,到紐約法律事務所的資料研究之旅。吉羅伊回憶道:「在這些紐約的一流法律事務所遊走,這背後暗潮洶湧的幕後故事簡直讓我目眩神迷。每家公司都有一個規模龐大的『後場』(back-of-the-house)機制部門,每天二十四小時運作,確保公司營運無慮。」

吉羅伊表示:「我聽說一則故事,某公司涉入一宗龐大的企業訴訟,纏訟近十年時間。這宗官司本來已達成和解,局勢對該公司有利,和解金超過十億美元。就在簽下和解書前兩天的凌晨四點鐘,一位任職三年的職員發現了一份從未有人發現的文件。這份文件相當要命,能讓整宗案件翻盤。但是文件從未見光,而這位職員成為公司內部史上最快被拔擢為合夥人的員工。」

「在七O年代還有另外一宗『安德森 vs. 通用汽車』案子。通用汽車的車子在衝撞中爆炸起火,一群因火燒車而身故的受害者家人決定提告,1999年,最後法院判他們獲賠四十九億美元。左右這宗案件的關鍵因素,正是發現通用汽車與他們的律師團藏匿了二十年的一份文件。這只是一份簡單的文件,是通用汽車的工程師艾德華埃維(Edward Ivey)寫的一份備忘錄,標題寫著:『汽車起火爆炸相關死傷價值分析』。這份文件只有兩頁,內容一點也不複雜。這是基本的成本效益分析。通用汽車早知道汽車可能會爆炸,而埃維的備忘錄即是計算到底是改變裝配線或是支付死傷賠償比較合乎成本。他們後來認定支付死傷者的賠償金額較低。」

對這類故事的著迷,激發吉羅伊寫出「麥可克萊頓」這位「白手套」角色的靈感,克萊頓受雇於法律事務所,低調又有效率地為上流客戶與律師解決各種棘手的狀況。


道德掙扎
 
即使已在事務所任職十五年,克萊頓仍被視為公司內部的後場部門員工,始終無法成為合夥人。他想擺脫白手套生活的計畫不只徒勞無功,還讓他欠下一大筆債務。

同時「肯納、巴哈與雷汀法律事務所」的首席訴訟律師亞瑟伊登,發現一則「證據確鑿」的備忘錄,揭露客戶「U/North」公司不仁不義的猙獰面目,竟使他精神崩潰。

「當你一考慮到整件事情是多麼的離譜、多麼的嚴重,以及這些勾當竟然大多是表面奉公守法、愛家愛小孩的人做出來的,這些逾越道德尺度的作為,不是很令人感到瞠目結舌嗎? 」吉羅伊說道。

製片席尼波拉克指出:「這個題材馬上就引起了我的興趣。我認為劇本寫得尤其精湛,兼具可信度與戲劇性,主題非常的切實與經典。」

談到與初執導演筒的吉羅伊合作,製片史蒂芬山繆表示:「我對吉羅伊的表現印象深刻,他才華洋溢並擁有獨到的見解。我也認為這則故事會直擊許多人的內心,他們在工作或行為上或多或少都得與個人的道德感拔河。」

談到為主角選角,吉羅伊表示:「麥可是一個複雜的角色人物。他的人格特質讓他到處如魚得水--他有魅力、處事從容不迫還散發出權威感,但是隨著故事情節的進展,這些特質卻派不上用場。當你的內心早已迷失,就算集世上所有優點於一身,也不能讓你的內心感到平靜。許多演員表示,他們想爭取演出這樣的角色,但是要有相當的勇氣與企圖心,才能放手一搏並真的辦到。」

吉羅伊當時正與導演史蒂芬索德柏合作另一部電影,索德柏便為他安排與喬治克隆尼見面。

「克隆尼給人的感覺非常紐約。」吉羅伊解釋道。「他具備各種紐約客的特質,而且睿智又迷人。他可以很具說服力,也可以演出內心的衝突感,這使他成為演出這角色的完美人選。」

製片珍妮佛福斯認為吉羅伊與克隆尼的合作絕對能激盪出耀眼的火花:「他們處事有相同的決策模式,他們都深受七O年代偉大影人如亞倫帕庫拉(Alan Pakula)、薛尼盧梅(Sydney Lumet)、麥可尼克斯(Mike Nichols)與薛尼波拉克等人的影響。他們都具備極為自律與胸有成竹的工作態度,而且都擁有從容不迫的氣質。」

「肯納、巴哈與雷汀法律事務所」已為U/North公司服務六年,U/North這家農用化學品公司被指控以除草劑產品毒害民眾。正當這敏感的官司即將與原告達成庭外和解的時候,亞瑟伊登卻發生意想不到的狀況,他突然良心發現,並在簽具結書時精神崩潰。「這家法律事務所的王牌訴訟律師完全、徹底地崩潰,而實際上,他甚至開始為另一方設想。」波拉克解釋道。「所以片中的懸疑之處就在於,他到底會不會洩密,他到底會不會為對手陣營贏得官司,以及麥可克萊頓要如何擺平這件事情?」


適任人選

備受推崇的英國演員湯姆威金森出任亞瑟伊登。吉羅伊形容亞瑟一角,是個已在心中忍氣吞聲多年的角色。「律師的生活相當不易。」吉羅伊表示。「他們的工時無法計算,而工作本身即很磨人,生活中得付出很大的犧牲。」

吉羅伊心中飾演 U/North 公司內部首席律師凱倫克勞德的第一人選,就是蒂坦絲雲頓。「我需要的人選在演出律師時需具備說服力,私底下則會卸下心防,一位幹練卻也會犯錯的人。」

蒂坦飾演的U/North公司首席律師一角,職責所在就是確保任何對她公司進行的訴訟,都能夠打贏。除此之外,她的角色也背負著另一種心理負荷,就是得在男性主導的商業世界中,證明自己夠格成為位高權重的女強人。

吉羅伊強調,本片的目的不在於使這些財團公司成為片中最顯著的壞蛋。「我很喜歡凱倫這角色。也許聽起來很奇怪,但是在每場戲中,我都是支持她的。這份工作雖然吃重,但對她的意義勝過一切。她碰到突如其來的重大危機時,幾乎無法招架,接著她才會敗陣下來。她的失敗肇因於她的迷失。她的失敗肇因於一切都來得太急太快。她的失敗來自於深陷於野心與恐懼的情結中無法自拔。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和埃維寫的那份備忘錄一樣,她只是病態企業假象中的一枚棋子。就像你拿各式的毒藥,毒害一位早就千瘡百孔的人,並故意加以扭曲,所以才又多了一位受害者。」

尋找適合擔綱演出馬帝巴哈這位「肯納、巴哈與雷汀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人的演員時,吉羅伊求助於他的製片薛尼波拉克。吉羅伊說道:「我需要的人選,必須要讓你信服他就是法律事務所的老闆,而且他能夠讓麥可望而生畏。這個人要具備真正的權威感,而且要讓觀眾有新鮮感。能達成這樣條件的人實在不多。」

波拉克指出:「馬帝非常倚重麥可克萊頓。這件官司發生的時機,正值『肯納、巴哈與雷汀法律事務所』與倫敦一家公司進行合併的關鍵時刻,這對馬帝而言是全盤的買斷,並且可望產生極大的效益。當U/North公司案子的情勢開始轉向,馬帝迫切想讓亞瑟獲得控制,於是對麥可施加極大的壓力。」

權力城堡

【全面反擊】自2006年1月起,在紐約市展開主要的拍攝工作,這裡也是吉羅伊大半輩子都居住的地方。「不會再有其他地方像這裡如此金錢與商業活動導向。」他解釋道。「不會再有其他地方擁有這樣等級的高度緊繃感。」

吉羅伊早設想好,要在商業世界的心臟地帶曼哈頓城中區的摩天大樓間拍片。他尤其想沿著Avenue of the Americas大道取景,這裡在六O年代與七O年代興起一陣蓋樓潮,也形成今日高五十層、具國際風格的玻璃高樓大廈櫛比鱗次的景觀。吉羅伊表示:「這些建築物以如此美麗、懾人與希臘式的方式排列。」

導演與製片總共探勘六家不同的法律事務所,最後選擇在紐約頂尖公司之一的Dewey Ballantine公司辦公室取景。許多情節在Dewey Ballantine偌大的會議室拍攝,它的大小佔了這棟大樓面向第六大道的整個二十二樓樓層,從室內可俯瞰三個面向。

馬帝巴哈的辦公室也是在Dewey Ballantine大樓取景,但是向不同樓層的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金融公司商借辦公室拍攝。「我們特別選擇一間處於較高樓層的辦公室,這裡能夠欣賞中央公園的美景,我們也想藉此傳達出馬帝巴哈身處地位所擁有的權力感。」製片珍妮佛福斯解釋道。

亞瑟居住的頂樓公寓外觀,則是在翠貝卡區拍攝,內部的情節則是在小義大利區取景。「他擁有很大的窗戶,很低的窗臺,讓它的外觀很有戲劇效果,也很有權威感。」美術設計凱文湯普森說道。「在某種程度上,亞瑟就像擁有了一座專屬於自己的城堡或皇宮,但是它卻日漸腐敗。」

為了拍攝出相對於曼哈頓這個都會叢林的場景,劇組人員拉拔到紐約市外、位於紐約州橘郡的康沃爾。湯普森解釋:「我們希望呈現出荒野而且與都會世界截然不同的景致。」

波拉克總結與吉羅伊這位新手導演的工作經驗:「吉羅伊的手法其實相當老練。能夠同時身兼編劇與作家的人才不多,而就我眼前所看到的,吉羅伊絕對往佼佼者之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