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07

養身趁現在

辜振豐  (20071025)




 秋天充滿肅殺之氣,好好保養身體,以免冬天罹患流行感冒。記得我祖父熱衷於蒐集藥材,抽屜裡不僅有人參、犀牛角、羚羊角,而且還有瓶瓶罐罐的西藥。他雖然不識字,但對於藥品頗有獨到的見解。只要一感冒,他總會磨磨犀牛角,讓我退退燒;要是咳嗽的話,就轉用羚羊角。顯然,這兩種良方至今我仍然相信頗有神效。可惜他晚年生活很懶散,只要發燒流鼻水,就喝起感冒糖漿,這種含有可待因的西藥,竟然逐漸變成飯後甜點,久而久之,走起路來,搖搖晃晃。他相信西藥具有速戰速決的效果之後,只要我遭到流感的侵襲,總會順手給我幾顆藥丸,但一吞服藥丸後,腦袋總會昏昏沉沉的,因此隔天便會把藥丸丟掉。

 人在成長過程,總會當起「白老鼠」,畢竟人一生病,難免打針吃藥,因為大人確信這是藥到病除的不二法門。記得小時候,只要進診所,總會跟護士吵架,因為看到她手上拿起針筒,就想到皮肉之痛。不過小孩子在大人的逼迫下,只好乖乖就範。後來上了台北求學,身體的抵抗力比較強,罹患感冒的機會就比較少。我發現西藥至今治療感冒,仍然束手無策,也難怪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要大家在秋天之際,趕快施打疫苗,但因為有些疫苗含有汞,倒引起不少爭論。


 面對身體的病痛,難免要想想對策。這幾年來,身邊總會有兩項利器──甘和茶和羚羊角。只要一感冒,流起鼻水,趁未發燒前,就立刻用生薑片、紫蘇、蔥段熬煮甘和茶。結果喝了幾碗之後,便藥到病除。這種茶葉是十幾種中藥煉製而成的,但台灣並沒有進口,有時候會託香港朋友帶幾包。記得一位香港朋友說,他阿嬤提到它是老港人的治感冒良方。
 去年底,我老母來台北住一段時間,不幸感冒,加上咳得很嚴重,一連看了兩個西醫,並沒有改善,可怕的是,一到晚上,咳得好像要把肺炸開來。這一來,她老人家難免愁容滿面,一副末日快要降臨的表情。後來靈機一動,突然想到祖父生前留下來的那一只羚羊角,於是就到外面買一片磨刀石,沾水磨一磨,結果喝了五六碗,病情乃漸漸好轉。看來奇跡總是跟記憶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