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別鬧了,大學校長們!

【聯合報╱楊照】 2007.10.17 03:23 am


你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與其這樣浪費小孩的時間,讓他們根本得不到「人」的教導,還不如放他們在學校之外,早一點開始去探索開發自己的人生方向吧!

美國康乃爾大學發給教授的新版須知手冊,中間有一段這樣的內容:

「請穿單色衣服,避免衣服上有複雜的條紋或花樣。避免做出讓人分神的反覆動作,例如用筆無意識地敲桌子或口袋裡銅板一直發出聲響。看攝影鏡頭時請微笑,一次看兩三秒鐘,假裝攝影機是班上的一個同學。幫助同學自在地說話,示範給他們看科技如何影響互動。」

這段內容特別針對「電子課程」,也就是教授可以一邊上這個班的課,一邊讓另一棟樓甚至另一個校區的學生,透過轉播同時參與。如此一來,教授能教的學生人數,就可以大幅增加。相對地,大學用在聘用教授的薪資成本,就相對下降了。難怪就連長春藤名校都趕時髦,希望教授學會如何有效地上「電子課程」。

可是,教授的職務責任不只是課堂上講授啊,至少還有考試改考卷改報告的工作。課堂學生倍數增加,教授怎麼應付同時倍數成長的考卷和報告?

沒關係,科技也幫得上忙。主管SAT考試的「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發明了一種自動改卷的軟體,將報告掃描進電腦裡,軟體就會分析報告中的文法與字眼,然後評斷這篇報告的「論證力度」,給出一個分數來。神奇吧?更神奇的是,據說這樣得出的分數,跟人工閱卷給的成績,有百分之八十七到百分之九十四的高相似性。

教授也不必親自看報告了。讓電腦軟體跑一次,成績就列印出來,頂多挑出裡面特別高分或特別低分的多看一眼,使自己心安就好。這樣教授當然就可以一人當兩人用,甚至一人當三人用,學校也就不必再聘用那麼多教授了,多好!

大學招聯會決定還是不設入學低分門檻,道理很簡單,怕招不到足夠學生,學校沒有營運所需的學費收入。財務吃緊不敢少收學生的大學,一定很快會將腦筋轉到如何省錢上面,也一定很快就會引進「電子課程」和「自動改卷」,減少校園人事成本。收考試考十八分的學生進來,然後給他們看轉播課程,將他們寫的考卷報告送進電腦裡跑成績,這恐怕將是台灣大學教育的主流路線。

誰敢問誰敢想,如此方式會教出什麼樣的學生嗎?不敢問不敢想,但我們非問不可非想不可,而且還要不識時務地大聲說:別鬧了,大學校長和學務長們!你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與其這樣浪費小孩的時間,讓他們根本得不到「人」的教導,還不如放他們在學校之外,早一點開始去探索開發自己的人生方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