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唏哩呼嚕吃拉麵






天氣冷了,不用搭飛機到日本,介紹兩家日本連鎖拉麵店的正宗海外分店,讓你實際體驗一下道地日式拉麵的濃郁滋味……。
樂麵屋吃麵 先填問卷

走進「樂麵屋」,除了服務員大聲的用日文和進門的客人打招呼問好,你會發現中文和日文交談的聲音交雜在空氣中,開放式的吧台,可以看到日籍廚師一邊用力地甩麵,這裡有一種在日本吃拉麵的錯覺。

量身訂做的拉麵

樂麵屋的菜單很簡單,只有6種口味的拉麵,點拉麵的客人得先針對口味濃淡、麵條粗細和軟硬填寫「拉麵喜好選擇單」,讓主廚為你量身訂做每一碗拉麵。

店長項國瑞說,濃厚湯頭、細麵、稍硬口感,才是道地的日本九州豚骨拉麵。

因為日本九州的豚骨拉麵味道真的非常重,很多台灣人吃了都覺得太濃或太鹹,因此大部分在台灣的拉麵店,都已經將口味本土化,使得喜歡日本原汁原味的客人或旅台的日本人,在台灣找不到真正日本味的拉麵,最後才想出這個折衷的好辦法。

冷麵遇上熱沾醬

除了拉麵,今年9月樂麵屋又引進口味創新的沾麵,沾麵包含了一碗涼麵條和一碗熱的沾醬,提供一種冷熱對比又融合的感受。項國瑞說,沾麵使用的是另外一種四方形的麵條,讓麵體可以吸附更多湯汁,湯頭更是用大量的牛番茄熬煮而成。

取一小坨麵,沾了沾醬放進口中,冰鎮過的麵體爽Q彈牙,鮮美的番茄滋味中帶一點點辣,融合之後那種微溫的口感,入口恰恰好。

最划算的是,留下一些沾醬,店內還提供免費的熱清湯和白飯,在這寒冷的冬天,吃完沾麵還可以來碗熱湯或泡飯,真是太滿足了!

誠屋拉麵 關西原裝口味

在日本有10家分店的「誠屋拉麵」,今年9月正式登陸台北,是原廠授權支援的第一家海外分店,從裝潢風格到湯頭、配料,笠井政志將來自日本對拉麵的堅持,搬到他最喜歡的台灣。選擇台灣作為海外第一家分店所在,背後有個小故事。

海外第一家分店
在日本擔任導遊的李建明,對日本誠屋拉麵的口味情有獨鍾,去年3月寫了一封信給社長笠井政志,邀請他到台灣來開分店,回想當時景況,笠井政志說:「我一看下面署名來自台灣,就馬上決定答應,因為太喜歡台灣了。」

一年半的時間往來台灣不下20次,9月6日第一家店正式開幕,他發下豪語說,未來打算在台灣開10家分店。

在日本誠屋拉麵提供雞骨和牛骨兩種湯頭,台北店目前只提供清一色的牛骨白湯底,其餘則是讓叉燒、泡菜、玉子、碎肉團來做變化。

大費周章找食材

店長李建明說,湯頭完全複製日本配方,以牛骨為主,搭配豬骨和雞骨熬煮30小時以上,呈現乳白色。舀一口湯,入口是一種很順口的濃郁,最後留下回甘的韻味,雖然是重口味的湯頭,卻是濃郁中帶有清甜。談到一年半的籌備期中遇到的最大困難,笠井政志的回答居然是「雞蛋」。

找不到適合做半熟卵的雞蛋,他說:「台灣的雞蛋都太小了。」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一種有機蛋,一顆要價10元,比一般雞蛋成本高出許多。

但他堅持選用品質穩定的蛋才能精準的控制火候。用心製作的半熟卵黃呈現鮮橘半透明狀,非常誘人,蛋白Q軟、口味微鹹,蛋黃則是入口即化,口感綿密得讓我說不出話來。

台北拉麵相關資訊:

★樂麵屋/台北市永康街10巷7號/02-23951787/11:30-22:00

★誠屋拉麵/台北市市民大道4段17號/02-27529393/11: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