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糧食荒! 菲律賓麥當勞飯量恐減半

劉傑中/綜合外電 2008/03/28


 通膨壓力及原油價格高漲,使得糧食價格一路水漲船高,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最為嚴重,不僅人民叫苦,連速食餐廳都抵擋不了這股壓力。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報導,菲律賓當地的中式速食餐廳Jollibee Chowking已決定4月起,600家分店的餐點飯量減半供應,當地麥當勞也考慮跟進。

菲律賓是全球最大的米進口國,80%的人民3餐都要吃飯,2008年預計要從外進口200萬噸,為了減少消耗量,政府還找來世界冠軍拳擊手Manny Pacuiao代言,呼籲大家改吃玉米。Chowking的客人1天就要吃掉56噸的米,飯量減半供應對公司的成本助益可說不小。該公司高層Jojo Ajero說得也輕鬆:「只要把飯匙換小就行了。」

廣告



而在埃及,糧食價格攀升則演變成對政府施政無能的抗爭,上週有2人因而喪生。公務人員、工人、甚至大學教授都出面要求加薪1倍。根據罷工組織者表示,埃及的大學教職員通常相當保守,現在竟然破天荒串連罷工,顯示食物所引發的問題已經相當嚴重。

埃及近來糧食價格已經上漲50%,受政府補助而「凍漲」的麵包,商家門口則是大排長龍。根據官方通訊社的報導,埃及政府已經下令,從4月起的6個月內,禁止稻米輸出;同時也承諾7月時幫全國560萬名,基本月薪只有50美元的公務員調薪。

以農立國的阿根廷,同樣也面臨抗爭風暴。為了滿足國內需求、降低通膨壓力、同時重新分配近來因國際糧食大漲而大發利市的農夫財富,阿國當局3月11日宣布提高農產品出口稅率,最高甚至達到73%,由於總統Cristina Frenandez堅持絕不讓步,使得農業團體宣布無限延長罷工抗議,更進一步推高國際糧食價格,同時加深糧食供給憂慮。由於官方統計數字公信力不高,但經濟學家相信阿國3月的通膨率成長3%。

較富裕國家所倚重的食物同樣也無法倖免,義大利麵、日本味噌價格飆漲1倍;美國的食品2007年也上漲4%,為1990年以來最大增幅。根據統計,截至12月底,全球有37個國家面臨食物危機,其中20個施行糧食管制措施。對於全球性糧食價格攀升,聯合國(UN)感到十分憂慮,日前大聲疾呼2008年尚需5億美元,以協助8,900萬買不起食物的人。

而部分科學家則是把腦筋動到馬鈴薯頭上。雖然2007年馬鈴薯產量已經到達高峰,但全球許多糧食學家依舊前往秘魯,參加聯合國舉辦的馬鈴薯高峰會,希望研究改良品質、永續栽種等方法,希望能藉此平衡世人對稻米、玉米、穀類的依賴。聯合國將2008年定為馬鈴薯年,而大陸是目前最大的生產國。


圖說:菲律賓最大速食連鎖餐廳Jollibee,4月起飯量減半,麥當勞也考慮跟進,以減緩糧食價格壓力。彭博


圖說:埃及糧食價格飆漲,導致公務員、大學教授都罷工要求加薪。圖為埃及民眾排隊搶購麵包景象,在政府「凍漲」政策下,麵包成了相對平價糧食。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