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專利權爭議》倚天九十億元親事恐生變?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60 期
作者:楊之瑜



倚天資訊董事長黃杉榕認為,公司做出好成果,自然就會吸引人。
三月三日,宏碁宣布將以九十億元娶倚天,三天後,卻發生德國警察搜索倚天涉侵權,這門婚事,未來究竟如何發展?


三月六日,這一天,對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和倚天資訊董事長黃杉榕來說,是驚險的一天。

當天,德國警方派出一百八十名人員,在漢諾威電腦展(CeBIT)上進行搜索、查扣,倚天就是其中一家。這天距離兩人才剛談好的宏碁買倚天九十億元交易,不過三天。

三月三日,宏碁忽然急電各家媒體舉辦重大訊息說明會,五點鐘,同是台大電機系學長、學弟的王振堂與黃杉榕,笑嘻嘻的出現在六福皇宮,宏碁將溢價收購倚天百分之百股權,以一股宏碁換一‧○七股倚天,聯手搶進歐洲智慧型手機市場。

當時大家還對倚天風光嫁入豪門議論紛紛,沒想到三天後,在德國漢諾威電腦展中,倚天掛著「Glofiish」品牌的攤位,突然遭警方搜索。

對於購併過程發現意外,第一個跳入王振堂腦海中的——這是商戰。不過理律法律事務所顧問暨資深律師林秀怡認為,通常在兩家公司洽談購併的過程中若出現這樣的事件,有可能對換股比例產生影響,畢竟公司要對既有股東交代。

購併中出現侵權事件
恐將調整換股比例或破局

在德國,專利權訴訟若真的成立,將會產生所謂的刑事責任,隨之而來的則是民事方面的賠償金問題,宏碁雖然不用負擔刑事責任,卻得面對潛在民事訴訟帶來的投資損失。

這樣的購併意外,法界人士分析,通常購併中出現侵權的事,可能出現兩種結局,一是調整換股比例,另外一個可能是:破局。

在做過實地查核(due diligence)後,兩家公司委託的財務顧問、法律顧問等會針對未來合併前後過程中可能產生的風險進行評估,這次德國漢諾威的意外事件,對宏碁倚天合併案的影響程度究竟有多大,大家都在看。

事實上,在倚天開始做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之後,找上門來要授權金(編按:商標、專利或技術租售他人所收之報酬金)的已經大大小小有十幾家。這次在德國漢諾威電腦展中敲鑼打鼓找上門的義大利專利權管理公司Sisvel,更是挑明對著採用微軟手持裝置作業系統的公司而來,倚天就是其中一家。 在當初洽談購併的過程當中,宏碁早已預料到會遇上這樣的事情,「整個感覺是,果然來了,」王振堂說。
六日傳出倚天遭搜索事件,但是八日王、黃兩人同樣相約打高爾夫。

黃杉榕和王振堂同是彰化人,兩人同樣畢業於台大電機系,黃杉榕比王振堂小四歲,算是王振堂的學弟。球場上,究竟如何化解當前危機,兩人正好可以研究。

宏碁王振堂表態力挺:這是商戰,非關誠信

宏碁二月才剛完成收購捷威(Gateway)、佰德(Packard Bell ),坐穩全球第三大PC寶座。這次又溢價二二%購併倚天資訊,原本希望繼續大展鴻圖,透過購併倚天順勢跨入智慧型手機市場,一方面替宏碁營運版圖尋找新動力,一方面也為宏碁挑戰營收一兆元布局。

王振堂在接受電話訪問時,對倚天採力挺態度,「我們會介入,……,董事會已經通過要百分之百換股購併了,所以我們當然是把它當成內部的事情在弄。」

科技出身的台灣品牌要走入國際市場,除了產品在市場上直接與競爭對手硬碰硬之外,智慧財產權也是一個常見的競爭手法。王振堂認為,這是商戰,非關誠信。

征戰過全球市場的王振堂,顯然對這類以侵權之名、行商戰之實的做法了然於心。王振堂認為,科技產業就是弱肉強食,在世界市場上要跟人競爭較勁,智慧財產權是必備項目,這裡面是有經濟規模的,有沒有團隊了解智慧財產權,有互信能力的國際律師團,「一團還不夠,還要兩團、三團撲上去。」

相對於王振堂的正面迎戰,黃杉榕顯然較保守不願正面回應。

倚天董事長自創「三三哲學」 
最會養公司、賣公司

業界認為黃杉榕最大的本事,就是非常會養公司、賣公司。他喜歡走人煙稀少的路,風險高,但是獲利豐。 過去他養GPS公司鼎天三年,最後賣給廣達林百里換得當時價值一億九千萬元的廣達股票;這次,又把倚天養大,以九十億元賣給王振堂。

黃杉榕有一個「三三哲學」,就是養一家公司,一定以三年為限,而且每年都必須營收成長三成。他評估每項投資機會前,會先把口袋裡揣的錢有多少先算好,投資後還會不時清點手中所有資源。

而且黃杉榕懂得借力使力。倚天取得鼎天三成股權後,撐著三年不賺錢,最後在鼎天總經理有意擴大營運規模走入ODM(委託設計製造)時,一舉談成與廣達的交易。

這次倚天的交易,黃杉榕也做了一門好生意。

看好智慧型手機潛力,二○○二年決定跨入,專注打響自家品牌,在家中等親家上門。

過去五年倚天始終維持三成五以上的毛利率,過去兩年,每股稅後純益每年都會增加一元以上,公司自結二○○七年每股稅後純益為四‧○二元,與宏碁的五‧四元相比,獲利毫不遜色。

就是這樣的三三哲學,在高風險高報酬的誘因下,他步步為營的養公司,不時修正路線。心裡的算盤,總是在撥三年要如何達到預期目標,每年又該如何創造成長,而且,要如何每年營收成長三成。

不過這一次,黃杉榕千算萬算,就是沒算到德國警方的突擊行動。未來宏碁與倚天的這門親事後續如何發展,還待觀察。

*跨足智慧型手機獲得宏碁青睞——倚天資訊大事紀
1985年 公司成立,專營倚天中文系統
1993年 公司經營兵分二路,一走中文PDA、一走印表機代理
1995年 引進力晶旗下資金,黃崇仁任董事長
1997年 黃崇仁引進陳珠琮擔任總經理,並於當年推出股票機
2000年 9月上市、10月買下皇旗資訊三成股權並將皇旗更名為鼎天
2002年 進入PDA手機市場
2006年 推出智慧型手機自有品牌Glofiish
2008年 宏碁宣布以1:1.07換股比例收購在德國漢諾威電腦展因侵權爭議遭警方搜索,並傳出所有智慧型手機遭到扣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