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1, 2008

蛋餅皮大王今口香

‧商業周刊 2008/07/28
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裡,今口香頻頻出招奇襲,以蛋餅皮做先鋒,再陸續攻下不同市場,一舉成為華航、長榮及統一超商的合作夥伴。


【文/吳怡萱】

一片蛋餅皮售價約七元,卻有一家調理食品公司,靠著蛋餅皮拿下全台逾三成早餐半成品市場,成為最大的早餐物料供應商,做出一年營業額新台幣三億三千五百萬元,連續四年平均成長五成的好生意。


它叫做今口香,是台灣產量最高的蛋餅皮大王,去年生產逾二千五百萬片;將這些蛋餅皮攤開串接,可拉出五千多公里的長度,足足可環繞台灣四圈。



今口香,是台灣產量最高的蛋餅皮大王,去年生產逾2500萬片。(商業周刊攝影/賴建宏)



去年四月,這家早餐物料王的產品還上了飛機,打破國內長期由華膳、長榮等五大空廚公司所把持的機上餐飲市場,成為首家供應航空業整份餐盒的調理食品公司,生產國內華航、長榮兩大業者香港線的機上餐。


今口香不僅搶下早餐市場,還以金品品牌進攻以午餐、晚餐為主的冷凍微波調理餐盒市場,四年來從無到有,在量販店和便利商店的市占率達四三%,比老字號食品大廠桂冠食品高十個百分點。


因此,今年國內食品業者受到原物料大漲四成的衝擊,今口香去年營收成長率卻能夠超過六七%,寫下了蛋餅皮大王的傳奇!


克服蛋餅皮質量兼顧難題 連八個月,天天耗損五萬片


其實,早餐半成品市場易攻難守,調理餐盒的汰舊換新速度極快,要打入兩種截然不同的市場非常難。關鍵就在:總經理吳淵泉以奇襲理論,先從大廠不愛、耗損率高達一○%的蛋餅皮下手,靠著這一○%的差距,做出以蛋餅皮稱霸國內早餐物料市場的好生意。


二十年前今口香創立時,早餐市場上仍以豆漿、飯糰等中式餐點為主食,包子與饅頭則是大型食品加工廠的主力產品。當時蛋餅的市場不比包子、饅頭大,毛利也相對偏低,因此進不了大廠的量產排程。


那時市場的蛋餅皮都是家庭式的手工廠,以手或是鐵板壓製,使餅皮破損率高達一○%。許多店家寧可自己花時間打麵糰、麵皮,也不願購買破損的產品。


「這是機會,只要可以量產又兼顧口感,它(蛋餅皮)就會像原子彈一樣在市場上爆開!」吳淵泉說。只是這個機會卻是花了四年時間,不斷修正生產流程才實現。


曾經有整整八個月,今口香平均每天丟棄五萬片蛋餅皮。以當時的成本計算,等於每天工廠一開機,就把五萬元往水溝裡丟,耗費金額總計約一千二百萬元,是今口香初始資本額的十二倍。


也因此,沒有大廠願意冒險花大錢改良利潤極低的產品。吳淵泉做到了質量兼具,並量產以衝量。


要做到量大又沒破損,得先建立經濟規模,這個領悟來自於吳淵泉過去創業失敗的經驗。


吳淵泉是南投縣名間鄉的農家子弟,曾為了幫生病的父親添顆鹹蛋配稀飯,翻遍全家卻連五毛錢都找不到。因為窮,他從小就立志創業,高中畢業後進入大飯店工作,最後在彰化開了第一家快餐店。


快餐店的生意,單日業績最高曾達二十萬元,每月營收是一般公務員薪水的百倍多。吳淵泉忙到沒有時間拓展第二家店面,因此,為了新開分店,設立了一間中央廚房,把切菜、洗菜等前置作業,交由二度就業婦女,以此大量生產分店要用的食材。沒想到,他卻在中央廚房跌了大跤。「錯在還沒有那個經濟規模,可以撐起中央廚房,」他說。因為無法擔負成本,快餐店倒了,吳淵泉虧損累累,決定從早餐店另起爐灶。


開發青蔥不變色技術 蛋餅皮熱銷,帶動其他產品


這次教訓讓他體認到,經濟規模才是成功的辦法,即便是生產蛋餅皮,也要投資設備與研發。


於是他從早餐店轉做物料供應商,不斷改進生產速度。第一台蛋餅皮機器,靈感取自製作鞋底的壓模機,平均每秒產量是傳統手工製的一.五倍。但吳淵泉在心底估算:生產速度要更快,才能在同業追趕不上的時候,創造奇襲效果。他又花了一年,開發出全台第一條蛋餅皮自動化生產線,每秒可生產兩片,生產速度只需第一代蛋餅皮機八分之一的時間。


只是,光是量產還不能領先市場,今口香還要克服最難的「口感」問題。過去在常溫狀態下,蛋餅皮一經機器壓製,內部的青蔥會產生「褐變」(編按:變成褐黃色的物理現象),吳淵泉想起過去在飯店廚房,青菜在冷凍庫中仍能維持好幾天鮮豔的色澤。於是他引進千萬元的急凍設備,讓剛製好的餅皮在數秒內急速降溫,以維持青蔥翠綠的顏色。


這種青蔥不會變色的蛋餅皮,立即在早餐店中打出口碑,還因此出現代理商,為了能向早餐店推銷漢堡肉等毛利較高的自有品牌產品(編按:代理商自行生產或向其他廠採購),不得不先賣今口香蛋餅皮的情形。今口香的蛋餅皮,成了銷售物料的帶路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