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韓良露》香港太興燒臘 呈現港式原味

2008/08/06
【聯合報/記者吳雨潔/報導,記者徐世經/攝影】

韓良露(美食作家、南村落總監)

美食作家、南村落總監韓良露說,重視美食的人,通常不太能接受所有食物粗糙的塞在一起。可是,好吃的東西,也不見得要高價才能吃到。

「我心中有兩家便當店,不是那種一天賣上千個,而是一個晚上可能只賣個幾百個便當的小店。」但店裡的每道菜都用心處理,肉就是好好烤、菜就是好好炒,這種「很媽媽的味道」,是她「唯二」喜愛的便當店。

香港太興燒臘

「這是我心中90元有找的便當首選。」韓良露說。

開店17年的太興燒臘,老闆陳先生從港來台二十多年,過去是香港太興燒臘集團出身,最擅長「燒肉、烤鴨」。他認為「醬料的香味是店家的靈魂」,是決定能否留住客人的關鍵。


「太興燒臘」老闆陳先生自港來台二十多年,很注重道地港式原味。

老闆說,港台兩地對燒臘料理有很多差異。例如燒肉,香港傳統作法是生五花慢烤到熟,把肉的甜度鎖住,讓肉質扎實;但台灣會把五花肉煮熟再烤,吃起來鬆軟。

而燒鴨,香港是清香淡甜;台灣則是濃厚味重。甜鹹比例上,針對台灣口味稍作調整,但他注重港式原味及烹調手法,呈現道地口味。

推薦料理

●燒肉烤鴨飯:「烤鴨」在肚裡塞香料與配料,提前一天醃至少6小時,再視氣候掛起來風乾。老闆得意之作。85元

●三寶飯:是台灣人最熟悉的燒臘「烤鴨、油雞、叉燒」,不過老闆說,香港其實沒賣三寶飯,這組合是台灣的特產啦。85元


燒肝、燒肉、叉燒拼盤

●燒肝、燒肉、叉燒拼盤:其中「叉燒」是用肥瘦適中、肉質軟嫩的梅花肉,用配料醃3小時,再烘烤。可選擇肥瘦程度。60元


店家小檔案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51號

.電話:02-3393-6230

.營業時間:11:30~14:00、16:30~20:15;周日公休

.消費:無服務費,無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