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黃國倫 向上帝、莎翁學理財

2008-10-14
(更多詳細內容,請看本期《Money+理財家雜誌》)

本期《Money+理財家雜誌》封面(圖/Money+理財家雜誌提供)



消沉離開樂壇10年,黃國倫因著信仰,樂觀參與近千場無收入表演,沒被「錢」擊垮。現在,人紅了,不只喝茶講究了,收入暴增的他,最近剛用1萬美金投資一把大師吉他。
他說,感謝上帝報償他,終於有錢投資自己,我想,我們也很感謝祂,至少沒讓演藝圈錯失一位多才多藝的幽默大師。

笑匠大師的金錢觀

在聖經《出埃及記》記載著一段述說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困在紅海前,進退不得,等待奇蹟的故事。

我想,敲黃國倫的通告,我就彷彿是等待上帝行神蹟的以色列人,在前方沒有答案,後方又截稿在即的窘況下,先被以「沒投資股票基金」拒絕訪問、後又遭逢他兩次出國,加上怪颱風來攪局,最後還能在雨過天晴的午後,見到大師,這一定是上帝垂聽了我的禱告。

等待是難熬的,但是等到一次有趣的人物專訪就值得。

黃國倫幽默說:「『十年』是一種很玄的東西」,笑看他離開福茂唱片後的10年人生低谷。但是,如果能用一個沉潛的10年,換得一次真正的爆紅,對一個有夢想的45歲中年人來說,還是值得的。

研究莎翁 洞悉人性面

《王牌大賤諜》錄影後,我趨前訪問了資深媒體人麥若愚對黃國倫的看法,沒想到對方竟然以「黃國倫集幽默、智慧、口才於一身,絕對是台灣所有男人的典範」超高評價回應,當我轉述,黃國倫立刻發揮冷面笑匠功力,一派正經地說:「我覺得實至名歸」,逗得攝影師哈哈大笑,接著又繼續搞笑:「妳知道麥若愚是長駐好萊塢的記者嗎?他採訪的對象都是湯姆克魯斯、莎朗史東等大明星,所以,他不太懂台灣,才會講出這樣的話。」再度惹得笑聲連連。

和黃國倫談話,主導權幾乎都在他手上,何時哈啦,何時正經,只有接招的份。就像聰明的導演,連觀眾會在哪個橋段大笑,笑多久,他好像都知道。

一位資深媒體人分析:「黃國倫看人眼光犀利,評語總是命中要害,說他是評審,不如說他像心理分析師,能夠幫助參賽者蛻變,何時該對誰提出什麼建議,他都很清楚。」


他曾經直言不諱對《超級偶像》的參賽者艾成建議:「明明是個搞笑藝人,為何要一直堅持自己是一個嚴肅的王子,讓大家不敢靠近你,連利菁也不敢訪問你。」讓一向很ㄍ一ㄣ的艾成突破心防,改走諧星路線,果然受到觀眾歡迎,還因此獲得「唱將」封號。

同為《超級偶像》評審的資深音樂人陳樂融也同意:「黃國倫確實善於觀察,說話謹慎又有文采。」

事實上,黃國倫之所以擅長洞察人心,是受到偉大劇作家莎士比亞的影響。大學時期,他參加話劇比賽,自導自演《馬克白》獲得全校第一,還囊括所有獎項,「沒騙你,我一直上台領獎,領到都被大家噓!」

《馬克白》描述一位將軍因為聽信巫女預言他將當上國王,為了履行預言而殺了現任國王的故事,延伸探討究竟「人類的命運是天註定,還是自己創造」的問題,也是莎士比亞詮釋人性最黑暗的一部作品。

「想了解人性,就去看莎士比亞!」一提起莎翁,黃國倫顯得興致盎然。從小喜歡研讀心理學,似乎從莎翁文學中獲得不少體悟,「但其實我的人生比較像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劇中台詞),但是自從我的車子有了TOBE(Nissan車系的導航系統)以後,就沒有再迷路了。」又來了,攝影師這次笑得更開懷。

奉行聖經 過簡樸生活

黃國倫真的有本事搞笑,難怪能在演藝圈掙得一面舞台,他做人處世的方法就像冷笑話風格,在演藝圈顯得獨特,尤其金錢觀深受父親和聖經影響,獨樹一幟。

黃國倫的父親是保險公司的總經理,一生投入保險業60年,年輕時曾經經商失敗導致財富一夕蒸發,從此更謹守本分,灌輸兒子「簡樸生活」、「量力而為」的金錢觀,「我爸常說,不該拿的錢不能拿,不該花的錢不要花。」黃國倫視父親的勸誡為圭臬。

「不該拿的錢不能拿」說來簡單,執行卻需要很大的勇氣,尤其是重禮數的民間文化,在所難免,但是黃國倫驕傲的說:「擔任評審以來,我真的沒收過任何一位參賽者送的禮。」


因為女兒報名參加選秀比賽,再度現身螢光幕的藝人安迪,談及黃國倫,眼神充滿敬意:「他確實不太跟大家互動,是一個會避嫌的評審,努力保持客觀的立場,這很難得。」

至於不該花的錢,黃國倫也舉例:「如果現在眼前有兩家麵攤,左邊一碗賣25元,右邊一碗20元,我會選最便宜的。」他說話振振有詞,口吻像老練的分析師:「因為慾望就是這個樣子,被滿足,就沒事了,像肚子餓,只要能吃得飽,何苦介意一定要吃得多好多貴。」

從賺錢到花錢,黃國倫都找得到聖經的經文對應,我問他:「如果梁赫群開口向你借錢,借或不借?」他照常搬出聖經,「哈哈,那我就翻聖經給他看啊,上帝有說『不要向人借貸,也不要借貸別人』。」

不久前黃國倫出了重大車禍差點命喪黃泉,他說難得犒賞自己一頓「大的」,一般說來,吃個一客3,000元的日本料理也不為過,小命都不止這個價錢,結果他竟然只花了幾百塊慶祝「復活」,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他還真有本事省錢,持續收看《超級偶像》逾半年,我赫然發現黃國倫固定輪流穿兩件西裝外套,對一個高曝光的藝人來說,好像也太省了點?黃國倫立刻瞟眼,笑笑反駁:「也是有買啦!如果造型師剛好借到我喜歡的款式,會拜託他打折賣給我。」

感謝父母 陪伴走低谷

爆紅後,戲劇邀約不斷,黃國倫一概回絕,不是不想演,事實上他很愛演戲,「我想演有深度一點的電影,就像我希望的主持風格『幽默中帶有深度』。」

黃國倫,不必說話,只要一點表情,就能讓人發笑,雖然他還沒參與任何一部電影,但是我倒覺得他的人生已經精采得像一齣驚喜不斷的好戲。

只會彈一首歌,就當選吉他社社長;穿卡其褲撐竿跳,也能拿下全校第二;第一次自導自演話劇比賽,囊括所有大獎;寫一首《我願意》,全世界翻唱已達20多個版本;最扯的是,一個消聲匿跡10年的創作歌手,竟然還能翻身變成當紅主持人。

他的人生果真是一連串奇蹟的結合,只是在這些奇蹟的背後,他經歷的辛苦,很少人知道。


「我最失意的時候,媒體修理我的音樂,嘲諷我的工作,所以我本來就非常抗拒演藝圈,只是從來沒想過我竟然會在這裡重新站起來。」黃國倫回憶收入最少的時候,口袋根本沒錢,甚至窮到一度靠父母接濟,「這說出來其實很難受,我都已經幾歲了,還拿他們的錢。」

上個月,黃國倫受邀為世界保險日寫主題曲,他將父親一生事業譜成旋律,在公開場合唱給父親聽,感謝他一生的教誨,讓他感覺終於盡了為人兒女的孝心。

「這一生影響我最多的就是家人,不管我過得如何,他們從來沒給過我壓力!」現在,黃國倫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連深夜走路回家都會被粉絲跟蹤要簽名,讓父母也與有榮焉。

投資菜鳥 從興趣下手

談到收入,黃國倫開玩笑說,「現在寫歌不像以前好賺,主持收入其實也還好,而且主持人沒有版稅!」我問他,考慮投資理財嗎?「嗯!會考慮,不過,暫時不碰,因為我還沒做功課,不想碰不懂的東西,我想還是先從興趣下手。」

從小生長在富有文藝氣息的家庭,父親擔任過校刊總編輯,母親喜歡藝術,黃國倫很小就接觸古典樂,他所謂的「興趣」就是音樂、藝術,他才剛從美國買了一把1萬美金的Martin OM-45的大師吉他,一臉我們沒看過吉他的臭屁表情說:「至少我知道這把吉他,5年後一定會漲1倍。」

從小也學畫畫,展現過人藝術天分的他,更考慮投資藝術畫作,「你不覺得藝術品是全世界最好的投資嗎?我大學時曾經認識一個畫家,用很便宜的價錢跟他買了兩幅,現在漲了很多。」

說完,他突然看著攝影師的手,迸出一句:「你這隻PANERAI(沛納海)很好看耶!我最近也考慮投資幾隻好錶。」讓我不禁很想說,人紅了,收入多了,果然就會開始想「花錢」的事。

不過,因為信仰的緣故,我想黃國倫倒不至於奢侈浪費,他連談夢想辦一所音樂學校都充滿著一份近乎神聖的使命感,「我想做有意義,可以幫助人,又能夠賺錢的事。」

所以,我只能說,黃國倫老師雖然在投資理財領域,還沒開始大顯身手,但是他很聰明,馬上抓住大原則,「從最熟的領域下手」確實最有把握,但是接下來,套句莎士比亞引用聖經提摩太前書的經典名句:「貪財乃萬惡之根」,我想,人性,還是最大的課題。


投資建議
鐘錶達人曾士昕:股災是好時機 從2P1R入手

隨著股市大跌,鐘錶投資交易變得更加熱絡了,因為現在正是買方市場,不少在股海套牢的股民變賣手錶求現,剛好是個便宜挑選時機,黃國倫想在此時進場是最聰明的。

鐘錶的定價是只漲不跌,有些錶款甚至1年調漲2次,一來受匯率、原物料影響,二來瑞士規定手錶技師每年薪資調漲5%。以2000年PP 5100十日鏈18K黃金,當時賣價是65 萬台幣,現在一只全新的,要價150萬台幣,漲幅驚人,就算使用過,二手市場目前的價格也有120?130萬,怎麼算報酬率都讓人滿意。

照理說東西用過價格應該更低,但是投資手錶不同,好的手錶,供不應求,價格只有愈來愈高。

投資鐘錶有6 點注意事項。第一,挑品牌,就好比買樓挑地段,目前錶界仍以2P1R為最佳投資標的,分別是百達翡麗(PP)、沛納海(Panerai)和勞力士(Rolex);第二是看功能,功能愈複雜,行情愈好第三是外觀特殊,不容易和人撞錶;第四是自製機芯,血統純正,較能保值;第五是數量少,要選購「總限量」手錶,而不是年限量款式,結果每年還是都買得到;第六是具有特殊意義,例如1989年PP慶祝150周年推出紀念錶款3960,當時價格是18萬元,現在市場行情已經漲到80萬元。

以黃國倫有興趣的沛納海,目前最熱門的是1936、1950 款式,這些都是總限量的錶款,像1936在去年剛推出是21萬元,一年不到已經漲到40?45萬元,漲幅1倍多。如果黃國倫想投資沛納海,也可以留意包裝盒子裡附有捲軸證書的款式,增值性更高。

手錶有國際拍賣市場撐腰,不會漫天喊價,價格十分透明,不像字畫非得親眼看到才能認定價值,可說是一種穩健的投資。

未來黃國倫若想進入鐘錶投資領域,建議要多逛錶店,閱讀專業鐘錶雜誌,平時多瀏覽專業網站,例如「腕錶大師」,留心一上架就立刻賣光的受歡迎錶款,從中了解市場動向,更要多逛二手錶店,獲取資訊。


小檔案

生日:1962年11月8日

星座:天蠍座

現職:《超級偶像》評審

《王牌大間諜》主持人

《黃國倫的異想世界》主持人

學歷:建國中學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

代表作品:王菲《我願意》

辛曉琪《味道》

范曉萱《眼淚》

蘇永康《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