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獨家代理川久保玲、機車包,小職員變大老闆

‧今周刊 2008/09/26
要找到會穿名牌的人不難;但要找到會穿名牌,又能「管名牌」,而且管理出平均年營收近四億,獲利三O%的人,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喜事國際」的負責人馮亞敏就是其一。她從百貨公司的小職員,變身成如今的大老闆,掌握六大國際知名品牌的獨家代理權......


【文/廖怡景】
馮亞敏:好管理是不放過別人 也不放過自己

時序進入九月,已開始有了初秋的舒適感。台北中山堂的光復廳內,也正趁著秋意正興之際,舉辦了一場名為「時尚巴黎」的秋冬時裝秀饗宴。當一位位穿著「Comme Des Garcons」(川久保玲)、「Junya Watanabe」、「45RPM」、「Undercover」、「Maison Martin Margiela」、「Balenciaga」等國際知名品牌服飾的模特兒,跟隨音樂踩著專業步伐,走向伸展台時,觀眾席上所有來賓的眼光就再也離不開伸展台上各有特色的品牌服飾。四周閃光燈此起彼落,人們完全沉浸在宛如置身巴黎時尚圈的滿足中。


馮亞敏不但懂名牌,更厲害的是可以讓愛戀的品牌公司帶來上億元的營收。(攝影/陳永錚)

這六大全球知名品牌,均各有來頭,包括,因為「周侯戀」一炮而紅的Balenciaga「機車包」、八○年代走紅巴黎的日本設計名師川久保玲的「Comme Des Garcons」,和以特殊手法處理天然棉質著稱的「45RPM」。這些在市場有一定口碑的品牌同時出現在同一個秀場,吸引了當紅的大小S、微風百貨公主廖曉喬、醒吾集團少奶奶楊欣前來看秀。到底是誰有能力把這六大品牌匯集一處?答案是一位身型嬌小,被稱為「時尚教母」的喜事國際負責人馮亞敏。

馮亞敏,從一個插畫設計的小職員,做到芝麻百貨(前中興百貨)的櫥窗設計,再憑著對自我的嚴格要求而自行創業,如今已是身價上億元的大老闆。她不僅從一九九七年開始,陸續拿下Camper等六大品牌的獨家代理,連當LVMH、GUCCI等精品集團在台灣也都感受到景氣低迷之際,她以逆勢操作的方式,擴大品牌代理,以及擴張複合式銷售據點,成功創下年營收近六億元的新高紀錄,拿出了業績成長三○%以上的漂亮成績單。其中,已代理近十年的西班牙知名Camper休閒品牌,更是連續八年業績平均年成長三○%。

馮亞敏以經營數字證明自己並非只懂得時尚的穿著,甚至可讓身上所穿的名牌,透過管理來加以掌握。

不是「穿著PRADA的惡魔」眼神同樣精明銳利

雖然在時尚圈打滾了近三十年,但馮亞敏卻不喜歡被當作只懂得穿著名牌服飾的時尚人看待。她強調,「我是一個做事的人,不是『時尚人』,而是一個『時尚工作者』。」她自豪的不是懂多少名牌,而是靠自己打下獨家代理全球六大知名品牌江山的「管理模式」。

然而,打江山畢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代價之一是在管理時,不能再如單純品味時尚時地優雅,必要時得拿出被認為「惡魔」般的決心和魄力。

「還有人建議我去看『穿著PRADA的惡魔』呢!好像暗示我就是那個惡魔。」儘管馮亞敏謙虛地認為自己離電影裡那位由梅莉史翠普飾演、在時尚界呼風喚雨的米蘭達的地位還很遠,但她那可以洞悉人心的眼神,卻和米蘭達有幾分神似。

管理注重小細節 樂當抓細節的魔鬼

「魔鬼都在細節裡。」雖然,不至於像「穿著PRADA的惡魔」般刁蠻,但在事業管理上,馮亞敏倒像是要求細節的魔鬼。

「好的管理,要從對小事情的要求開始做起。」對馮亞敏而言,沒有什麼細節是可以忽略的。她曾經因為看到一箱沒有盤點整齊的筆而大發雷霆。「如果多做一個動作,把筆十枝一捆,這樣收到筆的單位,不是很好點收嗎?」雖然這並不是一件會立即危及營運的大事,但看在馮亞敏的眼裡,卻非同小可,「若主管連這種小事都處理不好,那要如何管理下面的人?」

在同事的眼中,馮亞敏是個糊弄不得的老闆;在同學看來,馮亞敏也是絕不馬虎的學生,馮亞敏的EMBA同學「恰恰瓜子」老闆,人稱「保哥」的陳先保形容,「亞敏是很有企圖心的人,一直努力前進,好像從來不想停似的,認真到連老師交代的功課,都一定要做到最好。」馮亞敏也認為透過EMBA的課程,的確對她在經營的視野和方法上幫助不少,甚至開始著手在企業內部進行知識管理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