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永豐餘張杏如 只要子女成為獨立的人

‧財訊月刊 2008/09/02
「人生要自己負責,所以我不能替你決定……,「豪門媳婦信誼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固然重視子女的教育,但不刻意栽培「接班人「,因為她認為非得要出自「甘願「,才會負責並且開心做事。


【文/財訊月刊】
永豐餘集團在日據時期第一代何傳兄弟創業起家,何傳的第二代由何壽川任大家長,事業體涵蓋紙業、金融、科技、生技與公益,並橫跨兩岸,雖是實力雄厚,行事作風卻極低調。近年,何壽川的一雙兒女何奕達、何奕佳先後從海外學成歸國,並進入企業體內擔任要職,外界更視為集團接班啟動。

分別為六年三班、六年六班的何奕達、何奕佳兄妹,一個是永豐餘消費品公司總經理,一個執掌永豐餘生技總經理,有別於其他王子公主常出現在時髦的party場合,何家第三代更熱中於事業上的衝刺與宣傳。

何奕達曾站上火線,為捍衛利潤果敢挑戰大潤發這個長期合作的通路商,甚至產品遭到下架也在所不惜,而何奕佳更較兄長早進入集團內的新事業領域—永豐生技,還先從駐點大陸分公司這等苦差事做起 。為推廣有機食材,即使大腹便便,行銷活動都不缺席,顯示對事業的高度堅持與投入。


(圖片提供/財訊月刊)

在外人眼中,何家兄妹是在雙親刻意栽培下,按部就班進入集團擔綱要角,且理所當然要繼承家族事業,但是,本刊專訪張杏如卻得到不一樣的答案。擁有美國碩士學位的張杏如,投入學前教育逾卅載,不斷隨著國際的親子教育潮流更新,並以「小太陽」為名出版第一本針對幼兒教育的雜誌,八月中旬甫獲頒第卅二屆金鼎獎特殊貢獻獎。外表柔弱的張杏如,骨子裡卻是思想與作風獨立的女性,在她主張下,孩子不必承受接班的壓力,顯示為人母的她敢於跳脫傳統。以下為本刊專訪紀要。


提供選擇權 要求負責任

問:傳統的企業家族都有交棒下一代的慣例,你在教育孩子過程中,有這樣的壓力和計畫嗎?

答:我的雙親都是留日的知識分子,我從小就在男女平權的環境下成長;夫家比較屬於傳統的父權文化,但這並未影響我對孩子的教養原則,我盡可能給予子女平等的機會。

結婚之後,我發現做事業的人真辛苦,舉颱風天為例,婚前我都是樂得在家點蠟燭、看武俠小說吃零食;婚後卻看到家裡電話響個不停,先生得忙著掌握工廠的狀況。我心想,孩子以後可不可以不要這麼辛苦?我覺得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抉擇,尤其是企業成為上市公司,這些事也由不得你。

問:孩子的爸爸也這麼想? 答:他怎麼想我不管,因為如果我主張這樣,孩子一定有空間,當然,我相信壽川的私心會非常希望,但是他不會說。我們從沒有要孩子們接班,而現在他們到公司工作,我們反而會說,如果你要承擔這個責任,你必須要具備哪些能力,性格上必須要很堅忍。

問:爸爸會把孩子帶在身邊教嗎?

答:我覺得沒有,沒有刻意去做,時代的變遷很快,那樣的體悟應該是自發的,我比較相信從做中學習。你不能教他,你只能幫他學習,孩子的學習是來自內在的learning desire(學習慾望),你可以給建議,但是自己學來的才是最真實的,不是你給個框架,讓他跳進去。


容許犯錯 但家長一定要生氣

問:家中教育有沒有分工?

答:舉例來說,明天要考試了,我通常是指明重點要他們記下來;但爸爸教就不一樣了,他會悠哉的說先做個實驗啊!我心裡很急,明天就要考試了,能先背下來就背下來,做什麼實驗呢?因為考不好,孩子也有挫折感呀!能先擋一下比較重要。

不過,後來我兒子講了一句名言:「爸爸教常識,媽媽教考試」,我覺得滿對的。常識畢竟比較有用,現在回想,男女存在著不同,可以互補、互相欣賞,沒事不要吵架。

問:你和孩子有過衝突嗎?

答:當然有,可以說衝突不斷,小孩的成長過程就有數個階段的反抗期,最小發生在兩歲,因為開始有行動力,他就會有獨立的需求,接著是青春期;二十歲以後,他會不斷主張他的獨立性。孩子一定會犯錯,不見得是什麼大錯,但是家長一定要生氣,因為生氣是宣示一種價值,表示你不贊成這樣的事,孩子再反抗,父母親仍舊是model(模範),他最終會回到你主張的價值軌道。

現在很多父母看孩子的臉色過日子,這不正確,有時候孩子是從責備中感受到父母的關愛。


放手是成就獨立之道

人生是你要自己負責,我不能替你決定。就算我想,我也不能。其實很多父母是自己放不開手,我甚至對初生嬰兒的父母演講時就說,你得先想好,今天照料懷裡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讓他成為一個獨立的人,最終你要學習放開你的手,牽慣了他的手,他永遠不會走路。這才是煩惱。

我既不能為他的人生負責,我怎有權利去決定他的人生,他的高興痛苦都要他自己承受。如果我們之間有衝突,絕不是因為他的選擇,而是你該為選擇而負責的這部分。

問:所以他們沒有必須讓父母依靠的壓力?

答:我們不需要靠他們養,他們的選擇不是為家庭,而是自己。我有時候還會阻擋他們呢!像奕佳跑大陸,我也會擔心,反而是他們自己有信念。我認為一個人有信念,可以品嘗到和別人不同的人生滋味。培養孩子就是讓他擁有學習的能力,學歷只是提供視野,而我想要我的孩子對人生有所追求與嚮往,這是一種價值感,至於成敗則難免。如果他正正當當做人、開開心心做事,你還有什麼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