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五 十 九 歲 的 覺 悟

我 認 為 , 只 要 做 事 夠 拼 命 , 成 功 是 不 難 的 。 事 業 有 成 雖 然 不 難 , 在 做 事 拼 命 和 做 人 得 宜 之 間 拿 捏 得 平 衡 卻 是 非 常 困 難 的 。 倘 若 成 功 的 代 價 是 犧 牲 家 庭 溫 暖 、 夫 妻 感 情 和 兒 女 親 情 , 你 還 會 拼 搏 嗎 ?
有 些 人 為 求 成 功 , 不 顧 一 切 拼 命 工 作 , 忽 略 家 庭 和 兒 女 , 視 為 理 所 當 然 。 心 無 旁 騖 地 專 注 投 入 工 作 是 對 的 , 可 是 不 少 人 卻 往 往 將 家 庭 視 為 公 司 的 一 部 分 , 跟 老 婆 分 工 合 作 , 她 管 內 我 管 外 。 總 之 給 夠 家 用 , 便 履 行 了 做 丈 夫 的 責 任 ; 若 能 為 家 人 提 供 好 的 生 活 條 件 , 便 是 個 好 丈 夫 。




這 些 為 工 作 將 親 子 關 係 視 作 上 司 跟 下 屬 一 般 的 人 , 只 會 對 子 女 下 命 令 , 而 不 會 溝 通 ; 親 子 之 間 , 在 物 質 的 賞 罰 之 外 , 完 全 沒 有 精 神 的 鼓 勵 和 感 情 的 撫 慰 。 夫 妻 感 情 、 兒 女 親 情 通 通 變 成 了 利 益 交 換 、 市 場 買 賣 。 這 又 還 成 個 家 嗎 ? 事 業 成 功 並 非 生 命 的 一 切 , 可 是 不 少 人 為 了 事 業 成 功 而 付 出 了 一 切 。
如 今 市 場 全 球 化 , 給 世 界 帶 來 了 空 前 的 物 質 繁 榮 , 讓 億 萬 窮 人 翻 身 , 但 也 加 劇 了 競 爭 。 今 日 再 沒 有 一 個 安 穩 、 平 靜 的 工 作 環 境 , 也 再 沒 有 什 麼 中 庸 之 道 。 有 的 是 fast track 和 slow track 之 別 , 而 只 有 在 fast track 上 的 人 才 有 較 好 的 薪 酬 待 遇 、 較 多 的 機 會 。 可 是 要 走 上 fast track , 卻 往 往 要 作 出 很 大 的 犧 牲 。
最 近 《 財 富 》 雜 誌 有 個 關 於 柯 萬 柯 ( Dominic Orr ) 先 生 的 封 面 故 事 。 柯 先 生 是 澳 門 人 在 香 港 長 大 , 他 在 矽 谷 大 有 名 堂 地 位 , 很 是 成 功 。 可 能 是 從 柯 先 生 身 上 我 看 到 的 是 自 己 從 前 的 影 子 , 也 可 能 是 家 庭 對 我 來 得 太 重 要 了 , 看 見 柯 先 生 為 工 作 毀 掉 一 段 婚 姻 、 一 個 家 庭 , 令 我 觸 目 驚 心 , 深 受 感 動 。
柯 先 生 是 工 作 狂 。 他 一 天 睡 四 小 時 , 工 作 十 八 至 二 十 小 時 。 有 時 早 了 回 家 , 也 只 顧 覆 電 郵 , 用 電 話 談 業 務 或 招 募 新 人 。 工 作 令 他 神 情 繃 緊 , 脾 氣 惡 化 。 他 不 跟 家 人 交 談 , 碰 面 也 不 多 望 一 眼 。 跟 家 人 只 有 拗 撬 , 覺 得 他 們 是 工 作 的 絆 腳 石 , 對 他 們 大 聲 呼 喝 。




就 算 在 星 期 六 或 星 期 日 從 外 地 公 幹 回 來 , 一 下 飛 機 , 他 便 回 公 司 開 會 而 不 會 回 家 跟 家 人 團 聚 。 有 了 孩 子 , 一 般 人 都 會 稍 為 放 緩 腳 步 , 享 受 一 下 家 庭 生 活 、 弄 兒 為 樂 , 柯 先 生 則 還 只 是 有 工 作 。
當 他 在 惠 普 電 腦 公 司 ( Hewlett-Packard ) 工 作 時 , 女 兒 在 香 港 出 生 。 太 太 分 娩 後 第 二 天 , 他 便 丟 下 初 生 的 嬰 兒 , 及 身 體 和 心 靈 一 樣 脆 弱 、 極 需 要 丈 夫 陪 伴 愛 惜 的 老 婆 , 飛 往 加 州 與 公 司 總 裁 見 面 ( 時 至 今 日 , 提 起 這 件 事 , 他 的 前 妻 依 然 怨 忿 非 常 ) 。
翌 年 , 他 母 親 去 世 ; 第 二 天 他 便 飛 了 到 外 地 參 加 營 業 會 議 ; 為 了 等 他 , 他 母 親 的 葬 禮 要 延 遲 三 天 。 當 時 他 完 全 不 覺 得 這 些 做 法 有 什 麼 不 妥 , 男 人 就 是 要 以 事 業 為 重 嘛 。
他 祖 父 和 父 親 都 是 做 生 意 的 , 故 此 他 自 小 便 習 慣 了 祖 父 和 父 親 整 天 在 外 工 作 , 只 有 女 人 和 傭 人 在 家 。 在 這 種 男 主 外 、 女 主 內 的 倫 理 價 值 觀 下 長 大 , 他 認 為 , 男 人 結 婚 、 有 孩 子 , 丟 下 家 庭 專 注 工 作 是 天 經 地 義 的 事 。 後 來 , 他 父 親 患 癌 症 去 世 , 家 道 隨 而 中 落 , 意 識 上 ( 或 和 潛 意 識 上 ) 他 要 重 振 家 聲 。 故 此 對 他 來 說 , 拼 命 工 作 不 僅 是 為 了 事 業 有 成 , 那 更 是 他 的 天 職 了 。
柯 先 生 的 事 業 無 疑 有 成 。 離 開 惠 普 後 , 他 做 過 幾 間 高 科 技 新 創 公 司 的 總 裁 , 賣 了 公 司 給 加 拿 大 的 北 方 通 訊 更 讓 他 賺 了 好 幾 億 美 元 。 事 業 和 財 富 都 有 了 , 家 庭 卻 破 碎 不 堪 。 為 了 兒 子 的 學 業 成 績 和 電 話 費 用 , 兩 父 子 大 吵 一 番 , 完 全 沒 有 溝 通 。 女 兒 看 到 父 親 和 哥 哥 爭 吵 便 躲 起 來 , 不 敢 跟 父 親 見 面 。 太 太 和 他 貌 已 不 合 , 神 則 更 遠 。 到 她 知 道 他 有 了 外 遇 , 關 係 更 加 不 可 收 拾 。




有 一 晚 , 他 罕 有 地 回 家 吃 飯 。 碰 巧 兒 子 跟 女 友 鬧 分 手 , 在 電 話 上 糾 纏 不 下 , 一 家 人 都 等 兒 子 開 飯 , 他 怒 不 可 遏 , 大 聲 叱 喝 兒 子 , 威 脅 要 拿 走 他 的 電 腦 。 深 受 跟 女 友 分 手 折 磨 之 苦 , 再 給 一 向 冷 漠 的 父 親 叱 喝 和 威 脅 , 兒 子 又 怎 不 怒 火 中 燒 ? 當 下 他 立 心 報 復 : 「 我 要 毀 滅 他 心 愛 的 東 西 。 」
於 是 , 晚 上 趁 家 人 都 熟 睡 了 , 兒 子 拿 起 壁 爐 上 的 火 鉗 和 skateboard 走 到 車 房 , 用 火 鉗 砸 打 父 親 的 日 產 Infiniti , 連 門 柄 也 打 掉 了 。 再 拿 起 skateboard , 用 鋼 轆 對 準 車 的 每 一 塊 鐵 板 , 大 力 撞 擊 , 務 求 造 成 最 嚴 重 的 損 壞 。
第 二 天 , 天 未 亮 柯 先 生 便 開 車 赴 一 個 早 餐 約 會 。 精 神 貫 注 在 工 作 上 , 毫 不 覺 察 車 身 的 損 壞 。 一 個 小 時 後 , 早 餐 完 了 出 來 他 才 見 到 千 瘡 百 孔 的 愛 車 。 那 一 刻 他 驚 愕 得 有 點 暈 眩 , 眼 底 見 到 的 不 是 千 瘡 百 孔 的 坐 駕 , 而 是 千 瘡 百 孔 的 家 。 他 覺 悟 到 , 為 了 事 業 , 他 在 fast track 上 開 overdrive , 全 神 貫 注 到 工 作 中 去 , 甘 心 情 願 地 犧 牲 了 家 庭 。 眼 前 他 見 到 的 是 這 個 選 擇 的 後 果 , 他 知 道 要 為 家 人 作 彌 補 。
可 是 , 覺 悟 來 得 太 遲 了 。 那 時 太 太 已 決 定 離 開 他 , 搬 出 去 的 時 候 , 她 狠 下 決 心 將 兒 女 留 下 來 , 因 為 她 知 道 , 帶 走 一 對 仔 女 , 他 們 將 從 此 失 去 父 親 ; 不 帶 走 仔 女 , 那 麼 他 們 還 偶 然 有 機 會 見 到 父 親 。 她 寧 願 住 得 近 一 點 好 每 天 下 午 回 來 照 顧 兒 女 , 給 他 們 煮 晚 餐 , 然 後 帶 著 滿 臉 眼 淚 開 車 走 。 家 是 破 碎 了 , 大 家 仍 拼 命 維 繫 親 情 。
人 之 初 性 本 善 。 覺 悟 了 的 柯 先 生 決 定 走 出 只 有 工 作 、 沒 有 生 活 、 暗 無 天 日 的 窄 巷 , 尋 找 人 生 的 光 芒 。 他 辭 掉 工 作 , 學 習 園 藝 和 廚 藝 , 煮 飯 給 兒 女 吃 , 開 始 學 習 照 顧 家 庭 。 兒 子 學 業 出 了 問 題 , 他 跟 兒 子 一 起 到 日 本 三 個 月 學 日 文 。 他 說 這 段 日 子 是 一 生 中 最 快 樂 的 時 光 。




柯 先 生 一 直 要 做 個 完 滿 的 人 。 不 過 , 他 心 目 中 的 好 事 則 僅 是 做 個 好 的 上 司 、 好 的 同 事 。 到 那 個 時 候 他 才 知 道 , 一 切 是 從 家 庭 溫 暖 開 始 , 只 有 在 家 人 愛 的 烘 焙 下 , 才 會 對 別 人 有 憐 憫 之 心 , 才 會 有 愛 。 當 不 成 妻 子 的 好 丈 夫 , 又 豈 會 在 公 司 當 個 好 同 事 ? 當 不 成 兒 女 的 好 父 親 , 又 豈 會 是 下 屬 的 好 上 司 ? 愛 心 是 從 家 裡 培 養 出 來 的 。
柯 先 生 後 來 返 回 工 作 。 他 還 是 像 過 去 那 樣 拼 命 , 但 心 裡 有 了 家 庭 和 兒 女 , 這 種 記 掛 令 他 百 忙 中 還 跟 兒 女 維 持 親 密 的 關 係 。 記 掛 之 情 自 然 使 他 擠 出 時 間 來 關 心 兒 女 , 分 享 兒 女 的 快 樂 和 痛 苦 。 這 點 關 心 讓 他 在 繁 忙 的 工 作 和 家 庭 中 找 到 了 個 平 衡 點 。
不 少 人 把 「 工 作 之 餘 要 負 起 社 會 責 任 」 掛 在 唇 邊 , 卻 沒 有 多 少 人 會 說 在 工 作 之 餘 , 要 關 心 、 愛 護 妻 子 和 兒 女 , 負 起 對 家 庭 的 責 任 。 家 庭 尚 未 照 顧 好 , 便 慷 慨 、 偉 大 無 私 到 要 拯 救 整 個 社 會 , 這 樣 的 人 不 是 太 無 情 和 虛 偽 了 嗎 ?
家 庭 破 碎 , 卻 攬 著 事 業 成 功 的 光 環 而 自 豪 , 這 樣 的 成 就 不 是 太 空 洞 了 嗎 ? 我 們 努 力 工 作 , 為 的 不 外 乎 生 活 快 樂 。 沒 有 家 庭 溫 暖 、 夫 婦 感 情 和 兒 女 親 情 , 這 樣 的 人 又 會 快 樂 嗎 ? 真 正 成 功 的 人 , 都 能 在 家 庭 和 事 業 之 間 取 到 個 美 好 的 平 衡 點 。
PS : 收 筆 之 際 , 我 剛 好 五 十 九 歲 。 Allelu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