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不 許 成 功 見 白 頭

歲 月 催 人 。 年 輕 時 我 生 意 拍 檔 的 兒 子 現 今 已 長 大 成 人 , 更 有 了 自 己 的 生 意 , 在 北 京 經 營 果 汁 買 賣 。 他 的 生 意 非 常 好 , 很 想 擴 充 經 營 , 有 意 找 投 資 者 壯 大 實 力 。 他 說 自 己 有 個 vision, 今 年 應 該 做 到 多 少 生 意 , 明 年 又 是 多 少 , 甚 至 五 年 後 他 也 算 好 了 , 一 切 有 晒 計 劃 。 聽 到 他 的 計 劃 , 我 禁 不 住 問 他 : 為 什 麼 外 在 的 客 觀 因 素 要 按 你 的 主 觀 意 願 發 展 ? 沒 有 人 可 以 能 預 知 未 來 , 我 們 可 以 做 的 是 就 發 生 了 的 事 情 作 出 反 應 。 事 情 發 生 的 次 數 多 了 , 呈 現 趨 勢 、 人 們 推 擬 出 模 式 。 再 者 , 事 情 發 生 了 , 我 們 可 以 檢 討 經 過 , 找 出 錯 誤 , 吸 取 教 訓 、 讓 我 們 有 機 會 修 正 原 本 出 錯 的 地 方 。   故 此 查 找 錯 誤 可 以 讓 我 們 知 道 什 麼 辦 法 是 不 可 行 的 , 什 麼 才 是 可 行 的 , 透 過 檢 討 錯 誤 , 我 們 因 而 可 以 縮 窄 嘗 試 的 範 圍 , 這 也 就 等 於 減 少 將 來 犯 錯 的 機 會 , 換 言 之 讓 我 們 可 以 集 中 時 間 和 資 源 在 可 行 的 方 案 上 , 從 而 提 高 效 率 。   當 我 們 解 決 了 一 些 問 題 , 其 結 果 往 往 是 猶 如 把 未 來 即 時 帶 到 眼 前 。 我 們 面 前 的 困 難 擺 在 現 在 , 但 它 的 解 決 卻 在 將 來 , 消 除 了 困 難 , 那 麼 我 們 便 猶 如 跨 越 時 空 走 到 將 來 去 了 。   將 來 的 事 情 還 未 發 生 , 無 從 為 我 們 提 供 有 用 的 訊 息 , 故 此 任 何 有 關 未 來 的 預 測 都 是 無 的 放 矢 , 都 是 靠 估 而 已 。 可 是 從 實 踐 中 查 找 出 的 錯 誤 卻 提 供 負 面 的 資 訊 , 確 確 實 實 地 讓 我 們 知 道 什 麼 是 不 可 行 的 , 故 此 這 也 就 是 給 我 們 提 示 , 大 概 什 麼 是 可 行 的 。 這 些 大 概 的 可 行 性 便 是 我 們 邁 向 未 來 的 台 階 了 。 為 什 麼 不 讓 生 意 一 步 步 的 發 展 給 你 提 供 指 向 , 就 像 在 河 中 放 下 石 頭 讓 你 摸 着 逐 步 前 行 ? 何 苦 急 着 要 以 理 想 、 計 劃 , 主 導 — — 及 局 限 — — 生 意 的 發 展 ? 不 必 扮 先 知 , 只 須 專 注 解 決 當 前 面 對 的 問 題 , 你 便 可 以 走 到 「 已 知 」 的 未 來 了 。   聽 到 我 這 麼 說 , 世 姪 反 問 : 做 生 意 又 怎 能 沒 有 vision的 ?   你 當 然 可 以 有 vision, 但 所 謂 vision極 其 量 只 是 個 願 景 而 已 , 它 可 以 給 我 們 提 供 一 個 非 常 粗 略 的 發 展 方 向 , 這 是 夢 想 多 於 具 體 計 劃 。 做 生 意 的 vision是 什 麼 ? 那 應 該 是 從 實 踐 中 累 積 下 來 的 智 慧 , 從 實 際 經 驗 中 總 結 出 的 發 展 概 念 , 這 些 概 念 便 是 做 生 意 的 信 念 了 。 信 念 蘊 含 着 希 望 , 做 生 意 必 然 遇 上 危 機 , 信 念 讓 我 們 有 沉 着 解 決 困 難 的 定 力 和 恒 心 。 換 言 之 , 信 念 是 做 生 意 最 重 要 不 過 的 EQ。 做 生 意 , EQ往 往 比 IQ不 知 重 要 多 少 倍 。 你 可 以 將 你 的 vision作 為 信 念 圖 騰 , 卻 絕 不 可 能 以 此 為 發 展 計 劃 。   我 問 他 , 你 把 貨 品 質 量 做 到 最 好 了 沒 有 ? 品 質 穩 定 了 嗎 ? 員 工 和 管 理 團 隊 的 能 力 成 熟 了 沒 有 ? 你 對 這 盤 生 意 了 解 透 徹 了 未 ? 你 的 管 理 能 力 是 否 業 已 到 家 ? 你 是 否 已 建 立 並 穩 固 了 公 司 的 文 化 ? 員 工 對 質 量 是 否 已 建 立 了 堅 強 的 共 同 信 念 ? 如 果 對 上 述 問 題 還 未 有 肯 定 的 答 案 , 那 麼 你 只 不 過 是 在 出 售 未 完 成 的 作 品 而 已 。 就 算 是 最 有 創 意 的 畫 家 , 未 完 成 的 傑 作 又 會 值 得 多 少 錢 ? 也 許 沿 這 方 向 去 想 , 你 便 會 明 白 我 要 說 的 是 什 麼 了 。 現 今 你 的 公 司 尚 未 成 形 , 你 又 還 未 作 好 準 備 、 鞏 固 好 基 礎 ; 貿 貿 然 引 入 資 金 擴 張 , 你 有 把 握 管 理 好 一 盤 規 模 更 大 的 生 意 嗎 ? 今 日 集 資 擴 充 , 骨 子 裡 恐 怕 你 不 過 是 要 膨 脹 自 己 的 ego, 而 不 是 為 了 滿 足 顧 客 的 需 要 , 那 又 是 生 意 經 營 之 道 嗎 ? 聽 我 這 個 過 來 人 說 吧 , 做 生 意 的 目 的 只 有 一 個 , 那 就 是 滿 足 顧 客 的 需 要 , 而 不 是 膨 脹 自 己 的 ego呀 。   不 少 做 生 意 的 人 都 好 大 喜 功 , 以 面 子 和 野 心 為 發 展 生 意 的 目 標 。 也 就 是 這 個 原 因 , 不 少 既 聰 明 又 有 本 事 的 人 都 生 意 失 敗 。 不 少 人 都 大 有 本 事 克 服 外 在 困 難 , 可 是 對 自 己 的 弱 點 卻 懵 然 不 知 , 或 者 知 道 可 又 拿 自 己 半 點 辦 法 也 沒 有 。 多 少 有 本 事 的 人 是 栽 在 自 己 的 手 中 , 而 不 是 栽 在 生 意 的 困 境 裡 , 他 們 好 高 騖 遠 為 虛 榮 心 的 亢 奮 迷 惑 而 喪 失 方 向 。 經 驗 告 訴 我 , 要 是 沒 有 無 的 放 矢 地 擴 充 , 好 些 人 是 不 會 陷 入 生 意 困 境 的 。   不 要 以 生 意 為 使 命 , 也 不 要 以 生 意 為 理 想 。 一 旦 把 生 意 理 想 化 你 便 不 難 誤 入 歧 途 。 千 萬 不 要 忘 記 , 你 到 底 是 要 賣 些 什 麼 給 顧 客 ?   世 姪 堅 持 他 賣 的 果 汁 品 質 最 高 、 最 好 喝 。 我 再 問 他 , 你 是 誠 心 誠 意 , 真 的 是 賣 最 好 喝 的 果 汁 給 顧 客 嗎 ? 你 可 以 將 這 個 目 標 凌 駕 其 他 目 標 甚 至 賺 錢 之 上 嗎 ? 你 真 的 相 信 品 質 最 好 的 果 汁 便 是 賺 錢 的 必 殺 技 嗎 ? 如 果 你 真 以 此 為 信 念 , 那 麼 你 未 來 的 發 展 便 有 把 握 了 , 因 為 這 個 信 念 會 給 你 提 供 力 量 幫 你 克 服 生 意 中 必 然 出 現 的 各 種 災 難 。 有 這 樣 的 信 念 , 那 麼 你 已 走 了 一 半 邁 向 成 功 的 路 了 。 聽 到 我 這 麼 說 , 他 顯 得 非 常 激 動 , 看 來 頗 為 我 的 說 話 所 激 勵 , 想 知 道 更 多 我 做 生 意 的 心 得 和 道 理 。 於 是 我 便 繼 續 說 : 你 要 知 道 , 你 不 是 賣 果 汁 , 而 是 賣 專 長 。 你 應 該 把 提 供 最 好 喝 的 果 汁 的 能 力 變 作 你 個 人 的 專 長 。 若 然 你 可 以 放 自 己 的 靈 魂 進 品 質 裡 去 , 那 麼 你 便 成 功 pesonalized品 質 了 。   對 顧 客 而 言 , 你 提 供 的 品 質 便 是 service( 服 務 ) , 故 此 你 是 顧 客 的 servant( 僕 人 ) 。 品 質 的 存 亡 也 是 你 靈 魂 的 存 亡 , 品 質 的 好 壞 也 是 你 個 人 的 好 壞 。 品 質 有 瑕 疵 , 這 便 是 你 個 人 的 瑕 疵 。 你 有 當 顧 客 的 僕 人 的 謙 卑 嗎 ? 這 種 謙 卑 很 重 要 , 只 有 不 恥 下 問 拿 出 不 斷 求 進 步 的 虛 懷 , 你 才 可 以 為 顧 客 提 供 最 好 的 果 汁 。   你 是 否 有 信 心 , 可 以 坦 然 面 對 自 己 的 缺 失 ? 這 看 似 個 毫 不 重 要 的 問 題 , 卻 是 致 命 地 重 要 。 試 想 想 , 要 是 你 沒 有 坦 然 面 對 缺 失 的 虛 懷 , 一 看 見 錯 誤 便 只 顧 奪 路 而 逃 , 而 不 是 面 對 現 實 , 設 法 解 決 困 難 、 矯 正 錯 誤 , 因 為 怕 犯 錯 , 便 不 敢 作 任 何 決 定 , 那 麼 你 還 可 以 做 得 出 什 麼 來 ? 你 還 年 輕 , 還 有 許 多 錯 誤 要 犯 , 很 多 東 西 要 學 , 為 什 麼 夾 硬 將 生 意 做 大 蓄 意 犯 錯 以 增 加 學 習 成 本 ?   你 的 生 意 還 處 於 建 設 期 , 好 應 集 中 人 力 物 力 時 間 資 金 紮 紮 實 實 地 發 展 出 自 己 的 專 長 。 反 正 不 刻 意 催 谷 你 已 有 錢 賺 了 , 那 又 有 什 麼 好 着 急 呢 ? 不 如 利 用 當 前 的 利 潤 慢 慢 發 展 吧 。 逐 步 發 展 , 無 論 是 你 公 司 的 人 才 或 你 自 己 的 能 力 , 才 會 有 時 間 成 長 、 才 可 以 累 積 經 驗 。 這 才 是 最 穩 定 、 最 健 康 的 發 展 啊 。 為 什 麼 要 將 自 己 成 為 野 心 的 奴 隸 , 盲 目 催 谷 生 意 呢 ? 不 少 生 意 都 是 大 有 資 金 , 可 是 人 才 還 未 發 展 好 , 做 起 事 來 力 有 不 逮 , 而 處 處 碰 壁 因 而 倒 閉 。 不 要 只 顧 幻 想 生 意 會 做 得 多 大 多 大 。 人 不 是 要 做 大 生 意 才 會 開 心 的 。 你 做 生 意 的 經 驗 尚 淺 , 還 未 知 道 自 己 是 否 是 個 做 大 生 意 的 材 料 。 做 檔 中 型 甚 至 小 型 生 意 , 你 可 能 會 更 勝 任 、 更 開 心 呢 。 像 好 些 事 情 一 樣 , 做 生 意 順 其 自 然 好 了 。   沒 有 多 少 人 是 有 自 知 之 明 , 清 楚 自 己 有 多 少 能 力 的 , 這 就 猶 如 絕 大 多 數 人 都 不 知 道 自 己 有 多 少 弱 點 一 樣 。 事 實 上 不 少 人 本 來 只 想 做 檔 細 生 意 , 卻 意 外 地 做 出 了 一 盤 大 生 意 , 因 為 他 們 對 自 己 的 能 力 、 天 分 都 不 了 解 。   同 樣 , 更 多 的 人 是 高 估 了 自 己 能 力 , 忽 略 自 己 的 弱 點 或 缺 點 , 給 自 己 的 野 心 俘 虜 催 谷 生 意 , 最 後 管 理 不 來 , 以 致 執 笠 收 場 。 生 意 要 天 時 地 利 人 和 的 配 合 , 是 勉 強 不 來 的 。 我 們 盡 己 所 能 , 順 應 自 然 的 模 式 發 展 , 那 才 是 發 展 生 意 的 最 好 策 略 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