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文馨隨筆》哪有旅行不被騙

【聯合新聞網╱余文馨】 2008.10.13 05:58 pm


這間民宿有地中海風味的外觀,半開放式的餐廳,每天早晨提供現做的烤吐司、生菜沙拉與炒蛋。自助旅行中,能夠睜開眼就有熱騰騰的早餐可以享用,完全不需要煩惱今天要吃什麼,如果真有幸福這麼回事,我以為這就是幸福了。不過各種熱食都是由漂亮小老闆Pop的貴婦母親負責供應,貴婦母親都是開著進口車到市郊的量販店採買之後再整理成盤供我們吃喝,至於曾赴澳洲攻讀旅館管理的Pop最多只負責倒咖啡與上菜,十指不沾陽春水,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大小姐。

南南是我的樓友,我們都選中這間安靜的民宿,並且均被安排住在三樓。這天南南說想再去Pop推薦的購物區逛逛,「是質感不賴的名店區,還沒逛過吧?正好可以帶妳去那裡看看。」南南只比我早到清邁一天,足跡卻幾乎已經遍及清邁城的裡裡外外。出發前在櫃台遇到Pop,她覺得此番路迢迢,還是搭車過去比較好。於是我們在巷口坐上了「雙條」。

雙條是泰國最普遍的交通大眾工具,由貨車改裝的公車與計程車的混合體,與不確定數量的陌生人共乘就好像公車,卻又可以指定要去的方向和地點則好比計程車。理想的狀況是只要順路就可以搭上同一班車,但通常為了搶生意多賺點錢,只要有人攔車司機多是會收的。

途中,南南告訴我,這幾天不管去哪裡她幾乎都是採步行方式,包括早兩天逛到我們現在正要前去的地方,也都是一路腳踏實地地走回到住處。「不過泰國人好像不怎麼喜歡走路的樣子,」南南說:「我跟Pop說我是走路回來,她簡直嚇壞了,一直嚷嚷著很遠耶很遠耶。」但南南向我保證其實真的還好,絕對是走得到的。

聊著聊著,南南彷彿認出了什麼,直說到了到了,我們便在公路一般車水馬龍的大馬路邊下了車,我一臉茫然就是跟著南南走而已,方向與我無緣,完全不知道自己身處何處,只知道出了我們所居住的舊城區。「清邁大學就在那條路的再過去一點點。」南南表示。

對了,得付車資呀,於是走到助手席旁邊問司機要多少錢?南南說應該是20銖吧,稍早大小姐也說是20,記得我讀到的旅遊書也說一般距離一趟就是15到20銖。

中國有句成語叫做「三人成虎」,意思是說,如果有三個人都宣稱在忠孝東路看見瀕臨絕種的孟加拉虎,那麼忠孝東路就是有孟加拉虎不會錯了。問題是這裡是泰國不是中國,中國的至理名言在泰國什麼也不是。以上說法被司機推翻,「40銖!」他揮了揮手把我們的20銖推開。「妳們沒發現這趟開了好久很遠嗎,而且我只載了妳們兩個人簡直就是專車呀,所以一個人要40銖啦40銖!」司機訓練有素似的馬上以流暢的英文給了這麼一套說法,南南聽了便馬上掏出更多鈔票。我則是,火很大。

南南以為我是沒聽到司機的說明才沒啥反應,就把剛剛那番扯淡重新以中文複述了一次。「被坑了啦!」待她說完我只回了這麼一句。

遠?你前面還載了別的客人要到不一樣的地方所以繞了點路以為我真是路痴看不出嗎!我可能真是缺乏方向感的路痴。但可不是連這點判斷力都沒有的白痴!專車?沒接到新客人就說這是我們的專車?!根本是睜眼說瞎話。火大啦我真的火很大。

我這個人別的優點沒有,就是臉色超級誠實,不高興時絕對笑不出來。當下我一言不發,沉著一張臉默默地翻著錢包要再多拿些錢。司機大概是眼見錢就要到手了,竟然嘻皮笑臉地要我也笑笑嘛,「Smile! I never cheat!」是,就是這4個字一字不差。他不畫蛇添足還好,一說我火就更大了。別跟我說才20銖有什麼好計較的,不是數字的問題從來都不是數字的問題!20泰銖不過是台幣十幾塊,甚至不夠坐一次捷運哩,當然只是微不足道的小錢,重點是正公平義,公平哪,正義呀。因為我們是觀光客就活該被騙嗎?

睜眼說瞎話司機離開之後,我把反駁司機謬論的那幾句說給南南聽,順便也把這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臭臉給@併傳遞給她了。「嗯被坑了。」她也沉了臉悶悶地宣佈再不要坐什麼車了啦,「反正清邁也就是這麼點大而已,走路就好,走路走路。」

結果那真的就是她最後一次坐雙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