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藝術橋上「流動的饗宴」

郭正佩/文  (20081014)



 幾年來,偶爾,我試著或長或短停留在巴黎。

 長如三個月,短至由歐洲其他城市轉機之際特意留下的半天、一夜。
 巴黎很大也很小,是散步最舒服的城市,時間許可,就不帶特別目的地走過一區又一區。

 雖然這麼說,如果只有一個半天、甚至一個夜晚,我還是會特意來到聖傑曼德佩區,從聖傑曼德佩教堂,穿過波拿帕街(Rue Bonaparte)、雅各街(Rue Jacob),一路走過塞納街(Rue de Seine)抵達塞納河畔法蘭西學院(l’Institut de France)。

 目的地連結是塞納河左岸和羅浮宮之間的藝術橋(Pont des Arts)。

 只是待在橋上。

 無論白天夜晚,藝術橋上彷如始終上演著一場永不散場的盛宴。往東,西堤島頂端在那裡伸入河中,形成狹長三角。新橋(Pont Neuf)左右跨過西堤島,下方是亨利四世(Henri Quatre)雕像和一座小公園。

 即使到今天,站在藝術橋上往東看去,依然如海明威於「流動的饗宴」(成寒譯,時報出版)一書中描寫:

 小島在那兒伸入水中,宛如一座尖尖的船頭。水邊有座小公園,園裡的栗子樹亭亭如蓋。塞納河流過,形成幾股暗流和迴水,那是釣魚的好地方。

 ……我認識幾個釣魚客,常在塞納河畔聖路易島和綠騎士廣場(Place du Vert Galente)之間魚群聚集的水域釣魚。天晴的日子,我常買一升酒、一塊麵包、幾條香腸,帶一本新買的書,坐在陽光下邊讀邊看他們垂釣。

 往西邊,跨過塞納河上一座又一座美麗的橋,一直能看到遠方的艾菲爾鐵塔。傍晚時分,運氣好的話,夕陽染紅天際,當西方鐵塔只剩下澄紅一片之中翦影,東方聖母院、西堤島和新橋,則被染成粉紅粉紫的天空襯托地宛如詩意畫作。

 人們帶著麵包、乳酪、剛做好的沙拉輕食,當然,還有一升又一升的酒來到橋上。總有幾個音樂家自顧自彈著吉他什麼的輕輕啍著歌。

 有情人、有狗、有少不了的觀光客,也有只是喜歡待在這裡的巴黎人。

 對我而言,這是停留巴黎,最好的開始,也最好的結束。

 彷彿一個儀式,像為了確認自己、確認巴黎這個城市、確認這一切仍如往昔。

 然後,整點時分,遠方艾菲爾鐵塔如鑽石般閃爍起來。即使那麼多年來,艾菲爾鐵塔夜夜都是如此閃爍,我仍然捨不得移開視線,也仍然一次又一次由心底生出感動。

 跨過藝術橋,就是羅浮宮了。偶爾,倘若時刻尚早又有興緻,我會穿過橋,走到羅浮宮廣場,再繞回河左岸。不過,更多時候,我寧可待在藝術橋上,靜靜地看著塞納河上、河畔的人們,靜靜看著巴黎。一如海明威於「流動的饗宴」所寫:

 塞納河上的人生歷歷如繪,釣魚客垂釣;漂亮的駁船上忙忙碌碌;拖船放倒了煙囪,船後拖曳一串小駁船駛過橋下;石砌的河岸邊生長高大的榆樹、法國梧桐,有幾處是白楊樹──有了這一切,我在河畔永遠不會感到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