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5, 2008

故事與新聞》權力帶來的傲慢

【聯合報╱楊照】 2008.11.05 10:42 am



就連漢文帝那樣平素謹慎的人,都難免受到誘惑,覺得天底下沒有什麼力量可以抵抗他的權力……

漢文帝在歷史上地位很高,即位後自奉甚儉,而且約束妻兒一同節約,力行「與民休息」的政策,讓漢朝能夠穩定局勢,並累積國力。

不過漢文帝自己節儉,身邊卻有個富可敵國的鄧通。鄧通在《漢書》中被列入「佞幸」行列中,是漢文帝身邊的寵臣。漢文帝身患廱瘡,鄧通竟然用嘴巴吸吮血膿,因而得到漢文帝的格外信任。

漢文帝特別找了長於看相的人,幫鄧通看相,看出來的結果是:「當貧餓死。」漢文帝聽了當然很不高興,半賭氣地說:「難道我不能讓鄧通富有嗎?他怎麼可能窮到餓死呢?」於是,漢文帝下令將四川的整座銅山賜給鄧通,還准許他自己任意鑄錢。「鄧氏錢布天下,其富如此。」

一時之間,漢朝境內沒有人比鄧通更有錢,自己可以鑄錢,要多少有多少,怎麼可能貧窮餓死?

然而,不幸的是鄧通活得比漢文帝久。漢文帝死後,太子劉啟登基,是為景帝。景帝很了解鄧通為人,不齒他吮廱的馬屁行為,更對私人鑄錢聚歛財富,大大不以為然,下令「免其官,抄其家」。失去了皇帝寵信,後來鄧通真的窮困而死。

漢人信「命」,重視相術,鄧通的故事被拿來證明相術神準,就連皇帝的權力意志都無法扭轉。我們今天看這個故事,可以不必照單全收算命的部分,卻能清楚看出權力帶來的巨大傲慢。就連漢文帝那樣平素謹慎的人,都難免受到誘惑,覺得天底下沒有什麼力量可以抵抗他的權力,或者換個角度看,覺得天底下沒有什麼是他不能予以阻止扭轉的。

鄧通本來不會那麼有錢,因為算命的說他會窮死,文帝就硬要讓他有錢到絕對花不完。鄧通本來或許還不至於被抄家,可是他手上竟然握有整座銅山,對新皇帝構成多大的威脅,也就反而促成了他最後「當貧餓死」的結局。這一切的癥結,不在「命」,而在權力的傲慢與權力的濫用。

當年邱義仁在國安局祕書長任內提出「烽火外交」、「割喉外交」路線,就帶有權力傲慢的賭氣意味。明明局勢顯示與中共關係升高緊張程度,對台灣不利,他偏偏就要跟大局勢對幹,非但不謀求和緩,還要更進一步在外交上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化。他以為他的意志,還有編列的大批祕密外交預算,就可以讓中共退縮,讓局勢對我們低頭。

結果呢?這種權力傲慢下規畫的政策,只是製造了一堆錢財大黑洞,肥了許多來往穿梭的外交掮客騙子,也讓自己暴露在巨大的誘惑下,最終給自己惹來了遭受羈押的「奇恥大辱」。

那恥與辱,實在不是來自於檢察官與司法單位,而是邱義仁自己在權力位置上的傲慢與輕率帶來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