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田村正和



田村正和一九四三年八月一日生於京都府,獅子座。父親阪東妻三郎為二次大戰前後著名的時代劇電影巨星,正和樣可謂系出名門,從小在極優渥的環境下成長,一路就讀的都是貴族學校,成城大學經濟系畢業,其優雅迷人的貴族氣質也由此而來;另有一兄田村高廣及一弟田村亮,三兄弟全部活躍於日本藝能界,當然還是屬正和樣成就最高,地位最超凡。〈田村四兄弟網站〉

正和樣十七歲進入了松竹電影會社,開始投身電影圈,亦接演電視劇,當時的電視劇完全是直播方式,演的不好,也無法修正,立即播送到觀眾眼中,在那樣的時代中,能在電視露臉的一定是硬底子的實力派演員,正和樣為此還曾經去演劇場學習發聲與情感表達,據說正和樣拍戲時台詞一次OK,從不NG,和他共演過的年輕演員都坦言壓力甚大。

正和樣縱橫日本影壇數十載(少說有四十年),電影、電視、舞台劇演出作品實難以計數,日本各世代的當紅女星皆難逃其〝魔掌〞(寫到這裡就不勝唏噓,好些女優都已不知何處去,正和樣仍能和現今風華正茂的日本美女演感情戲,不愧是永遠的王子樣,在此只舉幾部代表性作品,以下作品不計年份。

以前曾在電視看過一部正和樣主演的時代劇《乾侯》,他在裡面真是超美型,私心認為他是日本時代劇古裝扮相第一名,他在戲中是個冷酷卻俊美無比的武士,劍術高超,裡面的打鬥場景叫人看的很過癮,戲中當然不乏眾家美女,紛紛敗倒在正和樣的武士服下的畫面;《紐約之戀》這部劇也很知名吧,共演者有真田廣之、柳葉敏郎、女主角為岸本加世子,正和樣在劇中很難得的是以壞男人的模樣示人,後來還蓄起鬍子,而真田廣之則是個開朗的大男孩,劇情崎嶇複雜,不再贅述(請原諒我老人痴呆);《羅馬假期》則是與安田成美共演。



眾所週知,正和樣是個極具生活品味的藝術家,無論是表現在穿著打扮,亦或是美食享受上,正和樣喜歡品嚐紅酒,並且還會帶私人珍藏至片廠與同事一同分享(拍攝《美人》時,為了緩和現場的緊張氣氛,與工作人員一起小飲紅酒同樂),由此可知他雖貴為巨星,卻對身邊人士極為體貼。



一直以來,正和樣的私人生活都低調而神秘,廿六歲時娶了與其家世身份極之匹配的銀座第一千金小姐,兩人育有一女,女兒也已出嫁。正和樣的緋聞鮮少(也就是說還是有,但純為空穴來風),生活自律,可算是日本藝能界一大奇杷,可惜近年來身體微恙,減少演出,不過今年還是有與自己體能挑戰的舞台劇公演喔。



PS:本文寫於200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