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孔德成辭世 嘆失落的孔子精神

【聯合報╱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 2008.10.29 02:59 am


孔子七十七代嫡孫孔德成昨天逝世,對於儒家思想的沒落想有很深的感慨;日前祭孔大典,大家在意的是,孔廟開中門迎馬英九,是否拍馬?對於馬英九是第一位到孔廟祭孔的現任總統,具有何意義?反而沒人去想;孔子精神,亦沒人去提。

這些年來,大陸華語教學有利可圖,全球大興孔子學校。一間位於日本的孔子學校利用孔子誕辰,開了個推廣研討會。一位日本貴賓致詞時,提到了日本明治維新時,被稱為日本資本主義之父的澀澤榮一,其影響日本企業精神的著作「論語與算盤」。

澀澤榮一認為,建立資本主義社會追求利益是沒錯的,但追求利益時絕不能忘記了道德;一味追求利益而違反道德原則是錯的。他一生創辦了五百多家企業,是日本明治時期促成全面工業化、奠定興業富強的重要功臣,而所著「算盤與論語」的思維,更是日本二次大戰後,從廢墟中重建崛起的主流意識。這也是歐美國家讚嘆日本經濟秩序及企業倫理時說:「為何日本能,我們不能?」的主要原因。

日本貴賓致詞時,也擔心現代日本青年忘了這本書,所以樂見孔子學校對孔子精神的推廣。但主人致謝詞時,竟大言不慚的吹噓中國人人都知道論語,渾然不知全世界都在疑惑,為什麼中國會有那麼多毒水餃、毒蔬菜、毒奶粉……有毒食品?中國企業家根本不知道「論語與算盤」的企業思維。

日前王永慶先生辭世後,一位日籍學者對我說,王永慶在民國六十三年能源危機時,本想在自己企業中裁員以緩解壓力,但想到自己企業的象徵意義,若其裁員也會影響全國人心,就與員工磋商一人也不裁,共度難關;終於撐了過來。

他認為王永慶與澀澤榮一都是具有論語精神的偉大企業家。而澀澤榮一是貴族出身,受過當時東西方最高教育,但王只有小學畢業,所以他認為論語精神在日本是必須讀書人才能領悟,但台灣則是任何人都能領悟。我不知該驕傲,還是慚愧,但廿一日台南孔廟前對張銘清的粗暴行動,我已羞愧的不敢見這位日本學者了。

小政客夥同一批支持者在孔廟前撒野,對一位來台學術交流的長者暴力相向,立委則大言不慚以「敵人」為自己毫無文明的粗暴做藉口,而一個任內空前貪瀆的卸任總統竟談別人是皮癢找打!這些人豈止沒有論語精神,連最基本的人性良知都沒有,但他們都有算盤,盤算過,賠掉的國家形象、兩岸契機、道德價值、社會安定都是別人受害,全民承擔,他們只要能僥倖賺到政治利益、混淆司法焦點就是賺到了。至於孔廟變成恐廟,美麗島變成暴力島,那又怎樣?

廿三日,民意論壇楊世雄教授「解決金融危機,勢須重振經濟道德」一文,說「道德不是經濟之外的一些東西,而是獲知經濟科學的觀點和論據的一種方式」、「追求私利應成就公益,而非破壞公益」與「論語與算盤」一書中所揭示的理念相同,但政治道德是經濟道德的基礎,王永慶能創造傳奇,當時的國家領導財經官員具何種風骨與情操,今天陸續被特偵組傳訊的企業大老,又是孰令致之?所以,政治人物比企業家更需要「論語與算盤」的思維,在算計選票、權力時,也顧及公利與公義,則蒼生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