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08

城市角落:北京》後海

【聯合報╱徐淑卿】 2008.12.09 10:25 am


終究還是會走到這裡,曾經非常喜歡,現在卻逐漸遠離的後海。暖冬使得近日依然水波蕩漾,和友人環湖行走,必須忍受遊客如織帶來的髒。

不過是幾年前,酒吧尚未成街,清靜還留幾許。湖邊的白楓生起一爐紅豔豔的火,寄託了我對這古老城市的想像。冬季嚴寒,海上都成冰原,有人溜冰、釣魚,更有人鑿開一片冰水冬泳,舉目望去,白茫大地如在古代。

後海其實沒變。當我發現百年前著名飯莊會賢堂舊址,現在已是油漆斑駁的雜院時,我想古老的後海,總是與時推移,接納一代一代新品種的繁華,以及塵埃。後海是北京永恆的遊樂場,只是不同時代人的格調,塑造著它的風貌。現在,如果不喜喧鬧只好遠離,但下雪時我還是想來看一眼,看冰凍的白掩去人工,還原了時間的底色,這才是我心中最美的後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