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綠水迷離

?方力行  (20081206)



 萬物賴水維生,文明依河興起,世界行海溝通。本文作者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同為文建會「好山好水讀好書」的活動導讀人,余範英今日下午一時三十分起,在桃園山水緣景觀餐廳發表專題演講「大河的故事」。本文即為該場次演講的呼應。

 台灣山林,得天獨厚,原本是最好的自然休閒環境,但是一年中少有山難發生,溺於水中的冤魂卻不知凡幾,河川是大地的血脈,萬物生息,接受其滋養,怎的一彎碧水,輕柔如帶,卻有如此鬼魅之力,吸引眾多年輕的生命,爭相折腰?
 跟所有愛水的人一樣,我在高中時就開始「不知死活」的被吸引到溪流中去了,那時候念建中,三、五死黨一翹課就溜到南門市場搭公路局,下車就到新店,脫了衣服就跳進碧潭,只要能在山水中徜徉個一、二天,苦悶的青春期,聯考的壓力,父母的嘮叨,萬般煩惱,都隨著清風明月,散到無邊的天際中了。

 一次沿著寬不盈尺的廢棄台車道向深山前進,突然看到車道下雜錯的樹叢中有一條澗水在峭壁上切割出的缺口,可直接垂降至下面約十幾公尺深的主溪,枝葉間隙框出了一角青青潭水,碧綠的像無瑕的翡翠,同行的六個朋友無人能敵,當下就決定攀降溪底,涉水到對面的沙洲上紮營過上一夜。

 台灣原始溪谷之美,無與倫比,一岸峭壁參天,間雜著各式花葉秀麗,嫣紅挹翠的植物,另一岸則山勢陡斜,綠蔭濃如重墨,層層疊疊,隔出了一個如詩如畫的神仙世界。頭上清朗的天空,乾淨的像透明的藍水晶,陽光早已照不到谷底,反而像特意營造的劇場燈光,將山渲染成一片耀眼的金黃,清脆婉轉的鳥鳴,林深不知處,卻百轉千迴,動人心弦;夏日的溪邊更是蝴蝶的樂園,一群群的彩蝶如隨著河畔清風而舞的花瓣,在沿著水邊盛開的野花帶上,聚聚散散。

 日暮時分,暑氣漸消,在光線將暗的前三、四十分鐘,許多白天藏著的蜉蝣、蚊蚋、飛蛾都出來了,這時平靜的水面,突然出現成千上萬個像雨滴灑在水面上的小圈圈,原本看不見的水下密密麻麻的魚群,這時都浮上水面,搶在天黑之前,飽食一頓昆蟲大餐。

 夜色終於降臨,繁星點點出現,除了營火,四周漆黑如墨,幾個朋友,一方面顧著夜釣的魚竿,一方面躺在沙灘上談著對考試的焦慮,對日後充滿未知人生的理想與期望;四周蟲聲唧唧,水邊的雨傘節和龜殼花正靜靜的在石縫中滑過,深潭裡的大鱸鰻也從睡夢中甦醒,尋思著今夜要去王國中哪一塊領地巡視。(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