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沒有人知道》名字的冒險

【聯合報╱胡淑雯】 2008.12.05 09:28 am



夠輕快,才能逃亡…


胡淑雯

妳說:夠輕快,才能逃亡。

我說:縝密而輕盈,才能在統治者的嘴上拔毛。

1970,我父母結婚那年,等著接班當總統的蔣經國,對國際媒體公開說道:台灣沒有政治犯。隨後在同一年底,日本《台灣青年》雜誌,刊出泰源監獄的政治犯名單。名單太長了,連刊三期才完。

蔣經國那句話,是對「亞洲新聞協會」說的。他以行政院副院長的身分,當著一百八十九個記者,給出一則年底就戳破的謊言。那一年,他爹蔣介石八十三歲,已經當了二十一年的總統。

那份名單是怎麼流出去的呢?

最初,T在獄中整理了一個版本,拜託某個工人帶出去。監獄偶有工程,包工進進出出。半個月後,T再見到工人,悄聲問「那個」呢?「那個」怎麼了?工人驚惶,回說「不好意思,我不敢」。

「東西呢?」

「埋在圍牆外的土裡面。」

T央求工人趁夜挖出,等待下一個機會。

名單搜集者,包括獄醫C,台獨案判刑十五年,一邊服刑、一邊在醫務室上班。他花了三個月,託洗衣廠、縫衣廠、工藝生產線的獄友幫忙,探問哪些人是政治犯。自己在醫務室看診,就順便多問幾句:什麼案?哪裡人?多少年?

縫衣廠接了外面的生意,做衫褲,T逮到機會,當選送貨員。半夜,C要求T在他面前抄寫名單,原件馬上交還,燒燬,以免遭到自己的筆跡背叛。名單摺成小方塊,裹上一層一層衛生紙,紮得緊緊的,交給已經出獄的Z,像一塊海洛因磚。

Z將小白磚轉給S,他是另一案的獄友,出獄不到半年。S透過牧師唐培禮,請託傳教士,將名單送出國。或者商請美國軍醫,以「軍郵」寄出,避開情治人員的審查。

時值1970年底,名單在日本曝光。這份名單在日本的守護者,正是S的老師,P教授。P是一個獨臂人,二戰期間被美軍炸斷左臂,1964年與學生S、W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被捕入獄。一年半後特赦出獄,屢受騷擾、跟監,直到1969年,他寫信去日本,「X一踏出家門,就有特務尾隨……」尾隨者不只一兩人,而是好幾人。教授P將自己虛構成X,向日本的朋友求救,「我怕X有生命危險」。

P的摯友宗像隆幸,隨即於當年二月密會「P的小朋友」H與梅心怡(Lynn Miles,一個跑來「自由中國」學中文,意外讀到禁書的美國學生),他們擬定一項祕密計畫,協助P潛逃出境。

宗像隆幸將白色的喪燭削成薄片,加熱,熔成液體,淋上自己護照、蓋上鋼印的一角,冷卻後得出一副模型,再循此雕刻一份鋼印。祕密計畫,不敢假手他人。他夜夜在暗室的微燈下操刀,花了十個月。

鋼印完成了,還需要一個人頭、一本護照。宗像隆幸找上自己的高中同學,阿部賢一,他對細節還一無所知,就答應了。終於,P教授戴上假髮、貼上小鬍子,拍了一張大頭照,將它換貼於阿部賢一的護照,蓋上假鋼印,以阿部賢一的身分離開台灣,從香港轉飛瑞典,途中在哥本哈根轉機,發電報給宗像隆幸,全文僅僅一字:success。

那是1970年,1月3日,新的一年正要開始。

夠輕快,才能逃亡。縝密而輕盈,才能在統治者的嘴上拔毛。

輕盈得像堅忍的候鳥,而非隨波逐流的風箏。輕盈以智取,就像希臘神話的柏修斯,為了躲過蛇髮女妖的注視(以免瞬間化成石頭),藉由盾牌上的倒影、鏡面的映像,捕捉女妖的方位,取下她的首級。

輕盈如候鳥之負重,卻不被重負壓垮。

(紀錄片《火線任務》觀影心得,陳文成基金會製作。T蔡財源。Z蔡金鏗。C陳中統。S謝聰敏。W魏廷朝。H黃昭堂。P彭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