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羊肉麵與糖火燒

王思迅  (20081208)




 前一陣子去北京出差,回來後朋友頻頻問我吃了什麼美食?我聳聳肩膀,感嘆地說,從前去北京,幾乎每餐都令人滿意,少有敗筆,但這次則失敗率大過成功,不知原因何在?朋友說,那就推薦我們一道去北京時最該吃的東西吧!即使別的都失敗,至少有一件是保證成功的。我左想右想,就決定這樣回答他:

 從王府井大街往北,一路逛到美術館附近,此時右前方就是隆福寺。隆福寺街上有一家「白魁」老店,據說是本舖,專作清真食物。店分兩層,樓下是小吃,有七、八家攤子,共用三、四十個座位,人多極熱鬧,經常找不到位子。二樓是中高檔餐廳,菜單上有食物照片,可隨便點喜歡的,但無論如何,一定要吃上一碗羊肉麵。這麵看來雖簡單,卻是我心中所有清真食物千錘百鍊後的濃縮精華。

 這食物在唐魯孫的書裡提過,從前人是先買燒羊肉,多要湯汁,再去別處下麵吃,但現在店方合而治之,已經一條龍服務了。但北京的口味偏重,如果吃羊肉麵時覺得過鹹過油,先別皺眉,他們的芝麻燒餅也很不壞,叫一個合吃,味道就剛剛好了。
 當下說完,我又想到另一種該吃的東西,卻已不能再拋出來抵銷自己剛才慎重其事的建議了。還好如今寫文章,無此顧忌,便再補一項。

 北京鼓樓地鐵站附近,尚存一大片完整的老胡同,其中一條比較熱鬧的叫做寶釵胡同。寶釵胡同裡有家清真館子,外觀不算雅淨。我進去吃早餐時,點一碗鹹豆腐腦,外加一個糖火燒。前者吃起來太普通,後者卻好得不知該如何說才是。

 於是我想,若早餐買兩個糖火燒,以及搭配一杯好咖啡,坐在胡同街口,一邊吃,一邊曬著秋陽,清閒地看著市井人物往來,此刻任誰都會留下難忘的回憶。只是這裡真不容易找到好咖啡。

 糖火燒一般是由麵粉、麻醬、紅糖,或加桂花,掛爐烤過後像是黑糖全麥芝麻餐包,但這家清真館的糖火燒,外皮烤得十分酥脆,裡面則鬆軟適中,一層層的口感分明,且焦糖香味濃郁,讓人有吃巧克力的錯覺,又隱約有花生的香味。整體來說,這比西式的馬芬、司康等小點要好上幾倍。

 這眼前光景,只差一杯好咖啡的距離,就可以抵達天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