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綠水迷離

方力行  (20081207)



 不平凡的享受本來就應該有不一樣的態度,那就是知識。在山溪旅遊中要注意的第一要務就是氣候,預報會下雨時,怎麼樣也不可以去溪中玩水,我們曾在溪谷中看到上游山區烏雲密佈,想都不想就拔營撤到高地去,因為河川本就是集水區,上游下雨,沒多久大水就會沖到中下游,尤其兩岸都是峭壁時,就跟在水溝裡的螞蟻一樣,不但有兩側落石墜下的風險,大水來時,根本無處可逃,非被沖走不可。

 急瀨渡水是另一個常見的危機,河川水深只要淹過小腿,就有可能將人沖走,加上河底石頭長滿藻類,「一定」是滑的,除非穿草鞋或防滑鞋,否則涼鞋、球鞋、拖鞋、赤腳,無一安全。有人說幾個人牽手就可以安全加倍,錯!人多一樣站不穩,反倒可能是大家一起拖下水的風險加倍,而不是保障提高。
 至於一般人認為在溪中深水處游泳是最危險的了,其實不然,對已會游泳的人而言,反而是水流湍急,大石棋佈的流域危機處處,大約十年前,我曾有一次在荖濃溪的一個深潭中進行魚類調查,下水前已先看過水勢了,開闊平緩,應無問題,沒想到游到對岸岩壁下,翻身潛入水中時,卻忽然有一股力量將身子猛往水底拉,我想這下慘了,大概碰上了伏流,定睛一看,原來水中堆積了幾塊兩、三公尺長的大石頭,形成了一個洞穴,強勁的水流到此一分為二,我剛好在此下潛,沒想到正好就順勢被吸了過去,匆忙中打量了一下那個洞,看看是否可穿過去。太窄了,自己一定會被卡在中間,也退不出來,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死命向左一側,及時抱住了一塊石頭,死都不放!略一回神,趁著一口氣還憋的住,忙像隻壁虎一樣,一點一點的爬出強流的範圍,等到前半身的拉力一鬆,就順勢用腳向石上用力一蹬,竄向不過三、四公尺外的水面天光;豁然出水,吐氣開聲,真是甜美的空氣呀!

 當時我在溪流中已有十幾年的潛水工作經驗了,不是事先沒看地形,也不是沒估量水勢,可是誰知道剛好山壁上會掉下這幾塊大石頭,又剛好會疊成這個樣子,又剛好水位的深度能將石堆淹過,又剛好高到在水面上看不出流水的紋路,而更巧的是我剛好又是在那個位置下潛,給了隨著水流順勢推入洞中的最後衝力!溪流呀!溪流,誰知道妳在想什麼?

 年少的心怎麼擋的住?對自然的渴望怎麼關的嚴?國外多少青少年在河、海、溪、湖中成長,怎麼都不會像台灣一樣傷亡枕籍?到溪流中能安全享受「浴乎沂、舞乎風雩,詠而歸」的瀟灑與愜意,關鍵不在於政府要以怎樣的法令來管制人民,父母、學校要以怎樣的規範來限制孩子,而在於能及早為青少年建立正確的戶外運動觀念,完整的水域休閒教育,循序漸進的田野經驗,以及一顆真正順服自然變動的冒險之心,才不會在青山的無限風情,綠水的難料風險間,進退失據,張惶失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