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生之理》食色性也

【聯合報╱潘震澤】 2008.12.08 10:34 am


大學時代參與天主教同學會活動,私下聊天時有人說,他「在懂人事後,得知天主教神父得發守貞願,不能結婚,就斷了進修會的念頭」,幾十年後,我對這句話記憶猶深,主要是個人也有類似的經驗。

家母是虔誠的教友,因此我和哥哥兩人從小就當上輔祭,在主日彌撒中幫神父的忙。我不只一回從旁聽到神父同母親說:「你有兩個兒子,可以奉獻一個給天主。」母親對於神父的看重,不免有些虛榮,偶爾會問問我們可有「聖召」感。我雖然還不曉得當神父要放棄什麼,卻也不想成天待在教堂裡,做些我不感興趣的事。好在這種攸關兒子一生幸福的決定,母親也只是聽聽而已,沒有當真。多年後,我得知那位本堂神父已然還俗,心下還有些憤懣:「你自己都守不住了,何苦拖人下水? 」

至於十六世紀以降,與天主教分家而自立門戶的各式基督教派,在信仰本質上與天主教雖無不同,但新教的牧師可以結婚,卻是一大進步。天主教會不時傳出各種性醜聞,與神父單身守貞不無關係。同理,佛教對教徒的強制性可能是三大宗教裡最小的,但和尚尼姑也得剃度守貞,對我而言仍有違人性。像最近在網上讀到某位喇嘛與女信徒發生性關係,許多人不認為那是兩情相悅、願打願挨之事,反而責怪女方敗壞了男方的修行,同樣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從生理學家的角度而言,性生理是眾多生理系統裡最簡單的,其行為表現也幾近於本能;只要男女春情勃發,導致性器官結合、精卵相遇,就算完成了任務。只不過性生理僅屬生殖生理當中一小部分而已,餘如兩性分化、成熟,女性月經周期、懷孕、泌乳,以及參與協調控制的內分泌激素等,仍屬相當複雜的生理現象。

「性」之所以迷人,有好些特別的因素,主要是性與快感以及滿足感等情緒認知,關係密切,經常讓人意亂神迷、欲罷不能,甚至傾家蕩產、危及性命,亦在所不惜。但細究起來,生殖在人體眾多生理系統之中,卻是唯一與個體存活沒有直接相關的生理功能;由各種原因而失去內外性器官的男女,仍能安享天年(甚至活得更久),可見一斑。因此,性慾之所以具有強大的控制力,乃另有目的,也就是為了種族的延續。

老實說,生兒育女是吃力不討好的事,要是沒有性的強力誘惑以及傳宗接代的文化制約,聰明的人類大概早就絕種了。好在直到二十世紀中葉以前,人類控制生育的本事有限,多數人只有無可奈何地接受「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個口號,增產報國。等到生理學家終於弄清楚排卵在月經周期中何時發生,以及進一步發明各式各樣的避孕器材、藥物以及手術後,人類才終於能夠在沒有心理負擔下,享受魚水之歡,性也成了人類社會的終極娛樂。於是才有更多的人可以宣稱:只要做愛,不要小孩。

自此,性學與生殖生理學的研究,也才算真正分了家。

【2008/12/08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