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芋蔥粿

劉克襄  (20081212)




 冬末搭乘火車,帶學生旅行。在苑裡的菜市場,邂逅了六七攤芋蔥粿。

 根據當地販售的小攤口述,此物乃當地特有。我沿海線走逛,芋田到處可見,檳榔心芋在菜市場亦常堆如小山,但這種地方糕點,確實只在苑裡見過。

 芋蔥粿的內容很簡單,大抵以芋頭為底座,上頭添加菜脯、蔥花,以及幾許蝦米吧。巴掌大的芋粿下方,再以海邊常見的黃槿樹葉做為襯底。賣粿者多半和其它傳統糕點一起擺出,諸如草仔粿、紅龜粿和麻糬等。但也有放置於蔬果一旁。
 一個只要十元,但每攤的份量都不多,我因而買了好幾攤的,請學生吃。每攤的做法都有些差異。在冬末寒流來襲之日,多添加蔥花,保持溫熱的,風味特別好。

 芋蔥粿無疑是此地才可能出現的點心,所有食材都是當地貧窮人家隨手可取得的作物。黃槿樹葉即粿仔葉,蔥花乃當地旱土葉菜,蝦米則是海岸尋常漁撈之物,芋頭更是當地盛產。它只在菜市場出現,更證明此粿之尋常,絕非賣給觀光客的小吃美食。

 出發前,這趟海線旅行,我想試舉一物,讓學生們知道海線的特色,腦海中萌生過芋頭酥,也想推紡錘型的檳榔心芋做為指標。或者以肉圓、以囍餅、以蓆帽呈現特色,但總覺得過於旅遊思考,唯有名不見經傳的芋頭蔥,最貼我目前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