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歐巴馬就職》她為歐巴馬就職獻詩

【聯合報╱向明】 2009.01.19 03:14 am


美國新總統歐巴馬就職典禮即將於1月20日舉行,黑人女詩人耶魯大學教授依麗沙白‧亞歷山大(Elizabeth Alexander)女士,已被推舉在就職大典上朗誦自己創作的詩歌,向新總統獻詩。

美國總統就職大典極為隆重,除了由大法官手執《聖經》監督新任總統宣誓就職外,便由一位有聲望的詩人誦詩,然後才發表就職文告。亞歷山大女士是從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來,第四位在此國家大典上獻詩的詩人。此前曾有1961年的勞勃特‧佛洛斯特為甘迺迪總統獻詩。瑪莉‧安杰羅和米勒‧威廉斯為柯林頓的兩次就職誦詩。八七高齡滿頭白髮的美國大詩人佛洛斯特在大雪紛飛一片銀白的白宮草坪上朗誦他所寫的詩〈全心的奉獻〉:

土地先屬於我們,

我們才屬於土地,

她成為我們的土地歷一百餘年,

我們才成為她的人民。

當時的我正在美國讀書,對老詩人那種凜然卻又平和的風度,蒼勁中夾雜著顫音的誦詩聲,以及迎著寒風而屹立的不凡形象,久久直至而今近五十年仍記憶猶新。

女詩人亞歷山大現年四十六歲,育有兩子,是一個很有成就的詩人,出版過兩本詩集。2005年所著詩集《崇高美國》入選普立玆獎決選,並入選美國圖書館協會年度最出眾的一本書。2007年曾獲得五萬美元獎金的傑克遜獎。當她獲知為新總統就職誦詩的消息時,有人問她是否準備有譜,她胸有成竹的回答,到時一定會有詩朗誦出來。她說:「我希望強調和證明的是,在國家企盼前進和團結的時候,藝術和文學能扮演重要角色。」她和歐巴馬是舊識,九○年代他們同在芝加哥大學任教,兩人很處得來,她有把握讓歐巴馬獲得應有的肯定。前任美國桂冠詩人比利‧柯林斯覺得亞歷山大的擔子很重,他說:「這種詩幾乎不可能寫得完美,因為牽涉太廣,希望她有好的表現。」曾為柯林頓總統獻詩的瑪莉‧安杰羅說:「亞歷山大很像惠特曼,她唱的是美國之歌。」她認為短詩即可,不可喧賓奪主。因為總統當選人歐巴馬的語言能力超強,豐富又精準,從不過度強調。意思是亞歷山大面對的是一個語言能力極高超的對手,不可大意。

不過女詩人的詩從來就不太短,而且滔滔不絕。譬如她有首名詩〈憂鬱症〉,一寫就五十二行,從「我很懶,世界上最懶的女孩/我想睡白天都在睡/直至臉打皺腮發腫/直至嘴唇乾裂發燙/我想吃就吃,餅乾和牛奶/吃完午餐又把白脫酸奶精/倒在烤馬鈴薯上大吃一頓……」如此毫不顧慮觀瞻,大剌剌的寫下來,是不是擔心她寫的誦詩也像這樣的二百五?別操閑心,這位尚在幼年蹣跚學步時,即在華盛頓現場聆聽過民權領袖馬丁路德演講〈我有一個夢〉的黑人女詩人,受過正義和平呼籲感召過的女鬥士,她的誦詩一定會呈現出新總統歐巴馬的理想和夢境。

【2009/01/19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