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2009 該保持微笑的一年

經濟不景氣,王品集團不僅沒裁員還增聘員工。圖為王品集團舉辦尾牙,董事長戴勝益變裝成《海角七号》的茂伯(中)。資料照片 圖片: 1 / 1
衰退的時代,眾人皆曰苦,社會也無法提供最好的機會,機會必須靠自己主動創造;而此時爭取機會最好的方法,可能是慈善與微笑。
我看到一則《文茜的世界周報》的報導,感慨萬分。雷曼連動債券受傷最重的國家為冰島,牽連最廣的民間則為日本。日本老人銀髮族,積蓄一生,許多買了雷曼的老人們,如今生活全無著落,退休金全沒了。以尊嚴守法著稱的日本社會,於是出現一批世界上年齡最高的偷兒族。老婆婆們到了超級市場,順手牽羊,偷包泡麵或偷條奶油,什麼都有。坦蕩蕩的佐賀超級阿嬤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衣著高雅,但卻順手偷食物的老人們。日本超市警衛逮著這些銀髮偷兒,除了同情外,有的還自掏腰包,買一份便當,送她們回家。
今年我們也可能出現愈來愈多類似令人感嘆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或為老人、或為幼童,他們僅僅為一頓溫飽,被逼著觸法。所以我一再主張,有能力的人今年要多幫著別人,多刺激消費;別盡談什麼存款、石油、黃金、藍綠等,這是一個對他人慈善,也等於對自己慈善的年份。當我們身處動盪困苦的社會,自求安福未必可得,更未必可取。


王品不裁員還增聘
因此,我鼓勵有能力的人,2009年為自己也為他人創業。創造自己,也創造他人的機會,在2009年創業家形同慈善家。富裕承平的時代,往往你順著勢走,就可得你想要的。但衰退時期正好相反,愈能逆勢思考,並謹慎地找出時代的新機會,愈是時代之王。
我曾訪問王品集團的戴勝益,近日他宣布不裁員且增徵千名員工,這不是為了慈善,而是戴式「逆勢成功」之道。戴勝益與巴菲特成功的理由正好相反,巴菲特教導投資人投資必須無情且理性,但服務業創業家戴勝益則主張從事服務業的人,感性要多於理性。他常告訴員工們十二字箴言,「把客人當恩人,把同仁當家人。」戴勝益來自一個充滿愛與保護的家庭,39歲想自立創業。工廠已經成績斐然的父親告訴他,「你留在家族工廠,三分之一總有你的份。」他仍堅決自立門戶,但創業沒多久,即負債上億。戴勝益回憶,他創業共失敗九次,第十次才成功。問他:「為什麼努力不懈?」他回答,「負債太高,若非創業僅是領份薪水,永遠還不了債。」「每日最害怕的時候為睡前,想著夜晚一過,又是下一個白天,明天又得跑三點半;而最快樂的時刻,則是下午3點31分;想著,今天終於拗過了。」


「帶著心」做服務業
戴勝益說著這些話時,臉帶著笑,沒有悵然。他反省自己為何總是創業失敗?逐漸歸結幾個法則,服務業不比工廠,不能只靠Costdown,或勤奮工作。那是一個「帶著心」的行業,當自己快樂,並將之分享予員工及客人時,服務業才做得起來。如今戴勝益早已加入單車族,年上五十,神采飛逸;一點看不出全台擁有九家餐飲連鎖店的經營壓力。2008年他的餐飲王國創造47億營業額,比2007年還逆勢成長9.7%。他說:「這個時刻,你對員工好,他們會感念在心,回饋給公司。」「當員工很快樂,服務客人,自帶微笑。」「往往只是一個微笑,一個窩心的問候,客人就會覺得賓至如歸。」在戴勝益的字典裡,「服務業」裡性格苛刻的老闆,只留得住一時的利益,留不住長久真正的事業。
2009年舉世皆預言,這是經濟很壞的一年。但你若能心存良善,保持微笑,盡己所能幫助別人,這可能是人生難忘的一年。
祝新年快樂。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陳文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