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神秘金庫

馬志玲蓋在元大花園廣場的神秘金庫,原本是珍藏藝術珍品,以及要給母親儲藏民生物資的防空洞,沒想到這個防空洞,竟成了吳淑珍的藏寶洞。

馬志玲(中)全家感情融洽,現在全住在元大花園廣場同一棟大樓裡。(攝影.翁挺耀)
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可能想都沒想過,他蓋給媽媽的防空洞,竟會成了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的藏錢金庫。而足不出戶的吳淑珍可能更想不到,她的錢是和馬志玲母親的油糧衛生紙放在同一處。

今年元旦假期一過,元大馬家很不平靜。一月七日,元大金控總經理馬維建三度接受特偵組約談,不到兩天,自殺未遂的前元大證董事杜麗萍,也再度被約談。特偵組不斷緊追元大馬家,目標就是要查出馬家和扁珍的資金往來流向。

民國九十五年九月,紅衫軍圍城時,杜麗萍載著吳淑珍的七億四千萬元現金前往馬家時,馬志玲可能完全沒想到,他為自己家族與母親馬符雯節建造的頂級防爆保險庫,竟會成為吳淑珍的「藏錢之窟」。

金庫位於地下一樓 子彈打不穿、炸彈炸不開

元大馬家的防爆保險庫,就坐落在台北市龍江路,占地超過一千二百坪的元大花園廣場裡。這裡,擁有七百坪歐式庭園,緊鄰中山女中,以及外交部長官邸、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官邸。

馬志玲的親家,華新集團榮譽董事長焦師傅(指焦廷標)、焦佑倫等人,住在此。副總統蕭萬長一家,也是這裡的住戶,在他當上備位元首之後,這裡又多了國家級的維安警力,讓元大花園廣場的治安更加森嚴。

元大花園廣場民國九十四年落成,總共有三棟,馬家人住在第二棟。馬志玲的大兒子馬維建夫婦住在十樓,小兒子馬維辰住三樓。民國九十六年過年後,馬志玲的女兒馬維欣、女婿焦佑麒,也搬來住八、九樓。馬志玲夫婦原本在慶城街的舊宅,是十一、十二樓,既有視野又有景致,但搬到元大花園廣場後,卻沒住在最高的十四樓,反常的選擇住在底層的一、二樓。

這裡,看出去只看得到兩公尺高的圍牆。雖然無法登高,但是有「地理優勢」,馬家的神秘金庫,就在這裡的地下一樓。馬家自己蓋的頂級防爆保險庫,空間大小如同一整個房間,子彈打不穿、炸彈炸不開,靠的就是四周圍加厚的鋼板與結構,活像個巨型保險箱。

蓋在a下一樓的好處有二:一,不會影響整個建築的結構設計;二,即使整棟樓層遭空襲、倒塌,最低層的防爆保險庫仍堅若磐石。

超豪華防空洞 藏有珠寶、名畫和骨董

元大馬家防爆保險庫,從馬志玲夫婦居住樓層的地下一樓入口,可開車到停車場,直接進入私人車道,再進入整間的保險庫。裡頭分成四大隔間,有室內三溫暖、恆溫控制的藝術品蒐藏室、保險金庫及放置馬奶奶民生用品的儲物間。

一般銀行分行保險金庫只能放置兩億元現金,而吳淑珍的七億四千萬元竟放得進馬家保險金庫,顯然馬家的金庫大小,已可比美銀行總行金庫規模。

曾到過馬志玲家的友人形容,馬家處處可見價值不菲的裝飾藝術品,尤其馬志玲本身就是清翫雅集一員,酷愛蒐集骨董字畫,但在這些藝術藏品間,馬家還別有洞天,是一個「豪華防空洞」。

友人形容,豪華防空洞裡有不同隔間,可以存放黃金、珠寶、現金、名畫、骨董寶物,但最讓訪客驚訝的是,裡頭竟然也囤放了不少白米、食油、罐頭、礦泉水和衛生紙,這些民生物資,據說都是馬志玲母親馬符雯節要求儲存的。

出身上海的馬符雯節今年八十多歲,家世不錯,但遇時代戰亂,顛沛流離來到台灣後一無所有。歷經烽火戰亂對世局仍有不安全感,習慣性在家儲存物資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孝順的馬志玲特別蓋了這個防爆保險庫,一方面放自己的藝術蒐藏,一方面讓媽媽當成是防空洞,給她老人家安全感,馬奶奶也因為過去的經歷,才會把白米、食油罐頭等民生物資放在防爆保險庫裡。

這就是傳說中的馬家金庫,不但金光閃閃,柴米油鹽的務實求生法寶更出人意表。

二次金改三關鍵點 馬奶奶防空洞變扁嫂金庫

但,馬奶奶的巡堥儐贗},為何會變成吳淑珍的現金藏寶洞?這一切,得從當初二次金改,元大馬家取得復華金的三個關鍵場景說起。

關鍵場景一:民國九十三年七月底,馬家家族會議,決定進軍復華金。

民國九十三年七月底,馬家在馬志玲的房間內,進行了一場關鍵家族會議。當時,國民黨的中央投資公司要出售手上二○%復華金股權,而長子馬維建原本正積極爭取韓國LG證券。當時,女兒馬維欣認為,買復華金會扯上複雜的政治問題,雖投下反對票,但馬志玲盤算後,考量到未來元大證券的擴張,需要掌握銀行端的金流,最後依然決定捨LG進軍復華金,沒想到就是這個決定,讓馬家開始扯入了二次金改。

關鍵場景二:民國九十三年十一月初,六福皇宮裡元大證高層會議,放棄中投。

十一月初,馬家原本與國民黨洽商買下中央投資手上復華金股權,但看到報紙刊出股權已賣給辜家後,馬維建兄弟召集元大證高層主管在南京東路六福皇宮開會,決定直接從市場買進復華金股票。

馬家之所以轉向,主要是當時財政部長林全提出二次金改「高個子原則」——誰的股權高,誰就有權購併,所以才拿出銀彈硬碰硬。

關鍵場景三:民國九十四年,前財政部長林全會客室,馬家吃了閉門羹。

民國九十四年初,馬家果真砸下重金,在市場買進復華金超過二○%股權,馬家以為拿下了高帽子,馬維建代表馬志玲面見林全,在當時財政部長會客室裡,當面表達元大證想購併復華金的意願。

但林全卻要馬維建轉告他父親,等買到五一%再來談。馬維建走出財政部後,打電話向馬志玲報告,馬志玲氣得在電話那頭大罵。

因政治風向不明,讓馬家意取復華金出現變數。元大馬家總共投入近一百三十億元買進復華金股票,龐大的融資壓力,據說利息錢一天就燒掉一輛八十萬元的豐田轎車。

為了不讓百億投資泡湯,馬家選擇透過與吳淑珍頗有交情的元大證董事杜麗萍直通官邸,送出兩億元現金水果禮盒,希望官股能保持中立,不要反對元大證併復華金。

三個鶬銙黥滿A可以想見元大馬家為購併復華金的高度企圖,只是沒想到,因為志在必得,反而蹚入混水,也不得不把馬奶奶的防空洞,借給吳淑珍藏錢,讓馬家陷入今天的險境。

*除了對抗病魔,馬志玲還得應付檢調

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一月八日出席清翫雅集第九屆理事長改選餐會,他一抵達餐會現場,就和許多好友打招呼,還多次大聲說:「我馬志玲是打不死的!」

向來霸氣的馬志玲會這樣高調對外宣示,除了因為元大馬家捲入扁家洗錢弊案外,也因為他受帕金森氏症之苦多年,他不斷與病痛奮戰,也靠著這樣激勵自己。

馬志玲在民國九十六年接受本刊採訪時,曾表示從民國九十四年底開始,出現鼻塞、講話不清狀況。後來遍訪名醫後才發現是帕金森氏症。

為了治病,馬志玲開始寫書法,一方面訓練身體的協調性、穩定性,病情也逐漸穩定,只是罵人有時會結巴。

即使面對檢調咄咄逼人,但馬志玲仍然頭腦清楚、意志力堅強,每天早上八點一定出席元大早會,但是這個證券強人,躲了病魔,不知能不能再躲過扁案這一關? (文●吳修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