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故事與新聞》珍惜年輕生命的慈悲關懷

【聯合報╱楊照】 2009.01.14 02:18 am



即便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武士,尤其是格外強調視死如歸精神的日本武士,都還是忍不住對於少年生命沒有機會成熟、發展感到哀傷、遺憾……


楊照

一定有人看過日本畫作上,一個倒著騎牛的和尚吧?和尚幹嘛倒著騎牛?因為他發誓一輩子不會背向西方──極樂世界所在,也是佛陀下凡之處──所以即使必須朝東走時,他還是面向西方。

這位和尚原本是位武士,叫熊谷次郎直實。他參與了歷史性的大戰「一之谷之役」,戰場決鬥中用強壯的守備制伏了敵手。雙方實力相去甚遠,熊谷甚至沒有拔刀,也就沒有非殺對方不可的理由。熊谷問手下敗將名號為何,不料竟被拒絕了。熊谷不客氣地將對方的頭盔脫去,赫然發現頭盔下竟然是一張稚氣天真,連鬍子都還沒長出來的清秀臉孔。

熊谷吃驚地鬆了手,一邊扶起少年,一邊用長者的口吻說:「去!回到媽媽身邊去!我熊谷的劍不想沾上你的血。在別人來之前,趕快逃吧!」

少年戰士倔強地再次拒絕。他堅持名譽比生命更重要,請熊谷讓他光榮就死,絕不願意帶著敗戰的恥辱活下去。這的確是武士的原則,熊谷無法反駁。熊谷拔出刀,舉到過頭,將要劈下去的瞬間,原本堅毅剛強的心突然一軟,腦海裡閃過自己兒子的模樣。熊谷的兒子小次郎,那天第一次出征,也參加了「一之谷之役」。

熊谷練得再強壯再穩定不過的手,竟然微微顫抖起來。他再度勸少年逃走保存性命,然而少年求死的意志頑固,絕不讓步。熊谷聽見自己友軍接近的腳步聲越來越近,只好無奈地大叫:「就算你以後武藝精進,還是有可能落在比我更卑賤的人手裡。神啊!請接走他的靈魂!」一瞬間,刀起頭落。

戰爭結束,熊谷所屬的軍隊打贏了,然而他卻毅然辭了官、剃了頭、披上袈裟,從此遁入空門,也發誓從此不再背向西方。

熊谷的宗教頓悟,來自於面對年輕、尚未成熟的生命,來自於如此青澀單純的生命遭到斬喪的衝擊。即便在戰場上出生入死的武士,尤其是格外強調視死如歸精神的日本武士,都還是忍不住對於少年生命沒有機會成熟、發展感到哀傷、遺憾。

這種珍惜年輕生命、珍惜生命開展可能性的慈悲關懷,應該是我們教育體制最核心、最重要的價值,也應該是我們處理任何與青少年相關事務,都該優先考慮的因素。然而不幸地,我們的社會在這方面明顯輕忽。發生在大寮的空汙臭氣案,受到嚴重影響的,就是潮寮國中的學生們。負責處理的政府單位,似乎從來沒有從疼惜這些小孩的心情出發。不能要求工廠停工,找不出肇事惹禍的確切來源,就叫學校易地上課作為解決方案。

這不是解決。這是不折不扣的敷衍應付。這是無情地讓學生承擔大人惡搞傷害的做法。從汙染源到環保署,這些人隨時心都是背向西方的,沒有慈悲,更沒有擔當。

【2009/01/14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