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09

甄子丹

甄子丹
男演員
英文名 Donnie Yen
出生 1963年7月27日 (1963-07-27) (45歲)
中國 廣東
職業 演員、導演
配偶 汪詩詩
出身地 中國廣東
出道作品 笑太極
活躍年代 1984年 - 至今
網站 DonnieYen.com
網路電影資料庫(IMDb)資訊
電影
《千機變》、《英雄》、《導火綫》等
電視節目
《精武門》、《洪熙官》等
甄子丹(Donnie Yen,1963年7月27日-),武術家,演員,導演。參與多部西方電影的演出與幕後,與成龍、李連杰同為國際知名的華人武打演員。2003年5月與相差19歲的多倫多三料華埠小姐冠軍汪詩詩結為連理,育有一子一女。也是汪圓圓姊夫。

目錄 [隱藏]
1 生平
1.1 出生背景
1.2 演藝之路
1.3 從大銀幕轉往電視
1.4 幕後學習
1.5 走入國際
2 武術原則
3 演出作品
3.1 電視
3.2 電影(香港片名為主)
3.2.1 導演
3.2.2 動作導演
3.2.3 動作設計
3.2.4 監製
3.2.5 演員
3.3 其他類型作品
4 獲獎及提名
5 國際電影節參映作品
6 參考資料
7 外部連結



[編輯] 生平

[編輯] 出生背景
出生於廣東,2歲時搬到香港,11歲移民美國波士頓。母親麥寶嬋是世界聞名的武術家和太極高手,創辦了馳名國際的中國武術研究所,從甄子丹會走路起就開始教他練武,為他打紮好優良的傳統武術根基。父親甄雲龍,是國際性中文報紙星島日報的波士頓編輯,會演奏小提琴以及和小提琴音色相似的中國絃樂器二胡。甄子丹也學習古典鋼琴,喜歡蕭邦,音樂成為他生命中的另一靈感來源。在母親的武術氛圍中成長,對於武術知識的渴求,甄子丹幾乎看過能看到的每一部功夫片,在這時認識了他的偶像李小龍,並逐步學習多種風格的武術,也包含多種搏擊術。但個性反叛的甄子丹令父母非常擔心,因此將他送去著名的北京市什剎海體育運動學校武術隊接受兩年的訓練。甄子丹成為第一位非大陸學生,並在1973年獲得中國全國武術少林拳冠軍(後一屆冠軍是李連杰)[來源請求]。1982年返回美國後,參與美國地區武術比賽獲得冠軍,使甄子丹在外國武術界聲名遠播。


[編輯] 演藝之路
結束兩年北京武術隊的訓練,在回美國的路上,順經香港並被介紹給電影導演袁和平。袁和平那時正在尋找功夫新星。見到甄子丹後非常賞識甄子丹的身體素質和身手,在首部領銜主演的電影《笑太極》之前,就在《奇門遁甲2》中擔任袁和平的兄弟及演員高雄的替身。19歲,甄子丹首次擔綱領銜主演笑太極。隨後,甄子丹又于袁和平其他作品中擔任主演,更確定了演藝之路。


[編輯] 從大銀幕轉往電視
九零年代,傳統功夫電影沒落,甄子丹轉往香港電視圈發展,併憑藉著好身手演出過許多警察角色,但其中最受矚目的作品,應屬《洪熙官》及《精武門》兩部。由於前者飾演知名清代武術宗師洪熙官,由於甄子丹並未學習過洪拳,但卻以其對武術的認識揣摩洪拳,表現可圈可點,令人驚艷。而後者則為同名電影的電視版本,由於飾演的角色陳真,曾先後被李小龍、成龍,李連杰飾演過,劇中也特地重拍許多電影中的經典畫面,使得當年看過此電視劇的人,在街上都直接稱呼甄子丹為陳真。


[編輯] 幕後學習
甄子丹雖然出道就能與名導演袁和平合作,但卻不時跟著學習,特別是導演跟動作設計。除了原本就以動作設計身分參與的作品之外,像是1992年的《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中【布棍】打鬥橋段,便是出自甄子丹的想法。從此開始甄子丹對幕後的參與也越來越多。

1996年更直接躍升成為導演,自導自演《戰狼傳說》,由於是第一次執導,所以該片成本不超過50萬美元,上映卻廣受好評,將版權賣至世界各國,並成為日本人新的偶像。1998年甄子丹第二次自導自演《殺殺人、跳跳舞》,日本著名作曲家西村由紀江看過《戰狼傳說》自願擔任此片配樂,而此片於拍攝中突遭遇亞洲金融風暴,拍攝資金中斷,殺青時成本也同樣不到50萬美元,上映時票房並不佳,但是卻獲得影評的認同,不僅多次被提名最佳導演,也在許多國際電影節中放映此片。

甄子丹頭兩部執導電影,皆能以低成本拍出廣受好評的作品,並獲得最佳導演提名,最佳影片提名。尤其是近年作品,年年都能獲得最佳動作設計獎,都充分表現甄子丹除了幕前演出之外,連在幕後的表現也是充滿天分。


[編輯] 走入國際
雖然甄子丹早就以《戰狼傳說》跟《殺殺人、跳跳舞》兩片,在國際場合曝光,但正式成為國際性藝人,是在1999年參與德國柏林電視影集《代號:美洲獅》 的導演群之一,由於收視頗佳,甄子丹獲得了美國好萊塢電影的機會,除了演出以外更曾擔任動作導演。

雖然真正參與好萊塢電影演出並不多,但因為甄子丹可以說出流利的英文、粵語跟國語,再加上東西文化背景兼具,甄子丹的名字不只是華人世界,就連西洋人也是耳熟能詳。近年雖然甄子丹都深耕華人電影市場,但實際上像是《七劍》、《導火線》、《江山美人》等,仍然是直接在外國戲院上映的。


[編輯] 武術原則
[1]

不管你是何種風格,請使你的基礎盡善盡美。只有這樣,你才能有機會更快地成為一名武術先鋒。不論是武術還是拳擊,只有不斷的基礎訓練才是達到優秀的秘訣。
培養你的身體競技素質。這也許是現代大多數武術先鋒存在的問題,不管何種風格的武術,良好的身體素質是支撐你完成長期艱苦訓練的重要因素。
在你的動作中強調「發勁」,頂尖的拳擊手和東方的武術家一樣採用發勁。可以由傳統的中國武術開始學習這種重要的能量運用方式。
努力向多樣性發展,要適應不同的規則,要花數年的時間來形成你介於其他與你不同的武術風格的一種中性風格。
兼習實戰和富有觀賞性的動作。與大多數人的觀點相反,一名嚴肅的武術家在看起來動作奇異的同時也能達到優秀的戰鬥能力。切記,一名出色的拳擊手動作看起來可以和武術家媲美。

[編輯] 演出作品

[編輯] 電視
播出時間 中文劇名 英文劇名 播出電視台 其他
1988年 無冕急先鋒 Mo Min Kap Sin Fung 無綫電視 1989年,翡翠台首播
1989年 飛虎群英 Fei Fu Kwan Ying 無綫電視
1989年 刑警本色 The Last Conflict 無綫電視 電視電影
1991年 命運迷宮 A New Life 無綫電視
1991年 幹探群英 The Crime File 無綫電視
1994年 洪熙官 The Kung Fu Master 亞洲電視
1999年 代號:美洲獅 Code name:The Puma 德國影集 擔任動作指導
1995年 精武門 Fist of Fury 亞洲電視


[編輯] 電影(香港片名為主)

[編輯] 導演
上映年份 中文片名(台灣譯名) 英文片名
1996年 戰狼傳說 Legend Of The Wolf
1998年 殺殺人,跳跳舞(彈雨) Ballistic Kiss
1998年 新唐山大兄 Shanghai Affairs
2003年 千機變 Twins Effect
2004年 見習黑玫瑰 Protege de la Rose Noire


[編輯] 動作導演
上映年份 中文片名(台灣譯名) 英文片名
1994年 詠春 Wing Chun
1998年 殺殺人,跳跳舞(彈雨) Ballistic Kiss
2003年 千機變 Twins Effect
2005年 殺破狼 S.P.L
2006年 龍虎門 Dragon Tiger Gate
2007年 導火綫 Flash Point


[編輯] 動作設計
上映年份 中文片名(台灣譯名) 英文片名
1990年 洗黑錢 Tiger Cage 2
1999年 星月童話 Moonlight Express
2000年 超時空聖戰 Highlander:Endgame
2001年 修羅雪姬 Shurayuki-Hime
2006年 旋風特務(風暴剋星) StormBreaker


[編輯] 監製
上映年份 中文片名(台灣譯名) 英文片名
1996年 戰狼傳說 Legend Of The Wolf
1998年 殺殺人,跳跳舞(彈雨) Ballistic Kiss


[編輯] 演員
上映年份 中文片名(台灣譯名 ) 英文片名 其他
1982年 奇門遁甲2 Miracle Fighters 2 替身
1984年 笑太極(醉太極) Drunken Tai Chi
1985年 情逢敵手 Mismatched Couples
1988年 特警屠龍 Tiger Cage
1989年 皇家師姐4:直擊證人(直擊證人) In the Line of Duty 4
1990年 洗黑錢 Tiger Cage 2
1991年 魔唇劫 Holy Virgin vs. Evil Dead
1991年 新龍門客棧 New Dragon Gate Inn
1992年 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 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 2
1992年 怒火威龍 Crystal Hunt
1992年 獵豹行動 Cheetah on Fire
1993年 新流星蝴蝶劍 Butterfly and Sword
1993年 少年黃飛鴻之鐵馬騮(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 Iron Monkey
1993年 蘇乞兒 Hero Among Heroes
1994年 賭聖2:街頭賭聖(小小賭聖) Saint of Gamblers
1994年 詠春 Wing Chun
1994年 馬戲小子 Circus Kids
1995年 亞洲警察之高壓線 Asian Cop - High Voltage
1996年 街頭殺手(鐵猴子2:街頭殺手) Iron Monkey 2
1996年 戰狼傳說 Legend Of The Wolf
1996年 666魔鬼復活(魔鬼的女兒) Satan Returns
1997年 黑玫瑰義結金蘭 The Black Rose
1998年 黑色城市(黑道) City of Darkness
1998年 殺殺人、跳跳舞(彈雨) Ballistic Kiss
1998年 新唐山大兄 Shanghai Affairs
2002年 幽靈刺客2(刀鋒戰士2) Blade 2:Bloodhunt
2002年 英雄 Hero
2003年 贖金之王2:皇廷激戰(皇家威龍) Shanghai Knight
2004年 戀情告急 Love on the rocks 客串
2004年 千機變II之花都大戰 The Twins Effect 2
2005年 殺破狼 ShaPoLang
2005年 七劍 Seven Swords
2006年 龍虎門 Dragon tiger gate
2007年 導火綫 Flash Point 原名《殺破狼2:破軍》
2008年 畫皮 Painted Skin
2008年 江山美人 An Empress And The Warriors
2008年 葉問 Ip Man


[編輯] 其他類型作品
年份 作品 類型 擔當
2004年 鬼武者3 PS2遊戲 動作設計
2006年 生死陣 《龍虎門》主題曲MV 導演


[編輯] 獲獎及提名
[2]

1982年,贏得美國武術冠軍,被美國《功夫精深(Inside Kung-Fu)》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武者(Martial Artist of the year)》以及最年輕的殿堂級武術家之一。
1993年,甄子丹憑《男兒當自強》一片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提名 。
1994年,憑《洪熙官》獲華語電視劇《金龍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1998年,《殺殺人跳跳舞》獲日本北海道《夕張國際冒險電影節》最佳年輕導演獎。甄子丹是六名入圍者中唯一來自香港的被提名者。
1998年,《殺殺人跳跳舞》入圍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獎。
1998年,《殺殺人跳跳舞》或第五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導演提名。
2002年1月,被《Gear》雜誌選為2002年全球100位最炙手可熱人物。排名第66位。
2002年2月,被《功夫精深》雜誌選為2002年年度風雲人物。
2002年4月,《少年黃飛鴻之鐵馬騮》累計票房為1470萬美元,名列北美過去十年外語片票房第6位。
2002年4月,《少年黃飛鴻之鐵馬騮》獲得《世界特技獎(World Stunt Awards)》最佳格鬥提名。
2002年6月,入選《people.com》好萊塢鑽石單身漢,前25名之列,在亞裔明星中排名首位。
2003年,被《kungfucinema.com》評選為2002年風雲人物。
2003年,《英雄》獲《第7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甄子丹扮演長空,於頒獎儀式上,代表片斷是長空的空中一字分踢。
2003年,憑《千機變》獲得2003年第4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
2004年,憑《千機變》獲得2003年第2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
2004年,《MTV》超級盛典最具風格動作明星獎
Remy X.O Excellence Awards
2006年,憑《殺破狼》獲得第2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
2007年,憑《導火綫》獲得2007年第4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
2008年,憑《導火綫》獲得2008年第2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

[編輯] 國際電影節參映作品
只列出由甄子丹參與導演、動作導演或監製的電影

《戰狼傳說》:加拿大蒙特婁Fantasia 電影節(Fantasia Festival,Montreal,Canada)
《殺殺人跳跳舞》:日本北海道夕張國際冒險電影節、義大利Udine 電影節
《666魔鬼復活》:加拿大蒙特婁Fantasia 電影節(Fantasia Festival,Montreal,Canada)
《刀鋒戰士2》:荷蘭奇幻電影節(Amsterdam Fantastic Film Festival)[3]
《殺破狼》:加拿大多倫多電影節(Toronto Film Festival)、莫斯科電影節(Moscow Film Festival)、法國杜維爾亞洲電影節(Deauville Asian Film Festival)、德國慕尼黑電影節(München Fantasy Filmfest)[4]
《龍虎門》:法國杜維爾亞洲電影節(Deauville Asian Film Festival)、荷蘭奇幻電影節(Amsterdam Fantastic Film Festival)、動作精神電影節(Fighting Spirit Film Festival)[5]
《導火線》:多倫多電影節(Toronto Film Festival)、德國慕尼黑電影節(Munich Asia Filmfest)[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