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商業周刊/聖嚴生前的一席話 亂世中身心安頓的力量

口述/聖嚴法師


人生都會遇到各種困境,我在十三歲時出家,但國民黨自大陸撤退時,我卻還俗從
軍,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中共信仰唯物論,在中共統治下,宗教是沒有任何空間
的,如果留在大陸,我一定會被迫還俗,再也沒有接觸佛教的機會;如果暫時還
俗,跟隨國民黨軍隊來台灣,我知道,有一天一定可以再回到佛教的懷抱,因此,
我還俗時,心裡很踏實。

在軍中遇到各種困境,我都以出家人的修持去面對它。雖然我是入世當一個軍人,
但我是以出世的心態處世,在軍中我都不掩飾我是出家人,與大家相處也很融洽。


我在日本留學寫博士論文時,剛好遇到日本要與台灣斷交的變局,由於中華民國的
護照將得不到日本承認,當時的留學生都惶惶不安,放下學業到處打聽各種消息,
小道消息越多,人心反而更慌亂。


火還沒燒到你,不要怕,燒到了,再避火還來得及!

在混亂中,我反而安安穩穩的準備我的論文,上圖書館查資料。我的想法很簡單,
等到要將我強迫遣返時,我就走人,否則我還是做我應做的事,心不亂才能做事,
我就向同學說:「火還沒燒到你,不要怕,燒到了,再避火還來得及!」但是大家
都聽不進去。亂了近半年,局勢明朗了,台灣同學的學業沒有任何進展,但是我的
博士論文卻已完成了大半。

從軍十年後,我在三十歲時退伍,再度重新出家。當時台灣的出家僧人大都替人唸
經、超渡亡靈,這樣做僅能餬口,沒有未來性。因此我選擇往高雄山中去閉關修
行,當時根本沒有錢買生活用品,
沒有牙膏、牙刷,就用樹枝刷牙;
沒有洗衣粉,就將樹枝燒成灰,一樣具有洗衣的功效;
沒有吃的,就吃野菜一樣可以度日。
當時的心靈反而很豐富、很安頓,我就這樣在山中修行了六年,當地人都把我當怪
物,我卻過得很快樂。

當物質的條件越差時,精神的層次反而可以超越環境向上提升。人不應該總是往物
質方面想,只想吃好的、住好的、用好的,重要的是應該想想你生命的目標在哪
裡。

成功可以分為三種,
一是金錢上的成功,
二是權勢上的成功,
第三是人格的成功,

前面二者皆是虛幻的,台灣企業家都很有自信,認為能賺大錢都是憑自己的能力及
努力得到的,其實能夠賺錢,有三分之二是靠大環境的,三分之一才是靠自己,錢
就像水一樣,如果不下雨,台灣會有水嗎?

權勢更是虛幻,現在政局變動快速,有人前一天還是院長、部長,睡一覺起來就不
是了,像是一場泡影,一生工於計算,但卻從來沒有算到自己的遭遇。

因此人格的成長才是個人真正的資產,個人的存在對社會有貢獻,對世界有好的影
響,才是一個人的成功。一般人都汲汲營營於前面二者,很少去重視第三者,如果
一般人開始重視第三者,對於一時的起落、得失都不會放在心上。

經濟的變化就如季節的變化,自有一定的調整規律。

台灣人現在的問題,在於想要過更好的物質生活,開習慣了賓士、凱迪拉克,要他
回去騎機車,是寧願死也不願過以前的苦日子。其實,台灣人應該想一想,從騎腳
踏車、機車到開轎車,最後開名車,這期間只有十幾二十年的時間,以前可以那樣
過活,現在為何不可以?

從貧賤到富貴,人心是最感到快樂的,但是從富貴降到貧賤,人心就往往無法適
應。紅樓夢描寫富貴世家,家道中落的過程,書中的人物是痛苦。面對經濟的衰
退,台灣現在就像是紅樓夢的縮影,但是台灣現在的經濟並非一蹶不振,只是成長
慢下來而已。

花無百日紅,台灣的成長不可能永無止境。天天晴天,草木都要枯死,經濟的變化
就如季節的變化,自有一定的調整規律,人們應該學習調整自己面對它。經濟不
好,就節省一點,節制一點物質的欲望,現在人的痛苦就是想要的太多,實際需要
的並不多。

現在很多人對未來惶惑不安,我認為,把握當下很重要,再怎麼擔憂未來也沒有
用,最重要是腳踏實地。人們應該肯定、接受事實。什麼是事實?無常、變化就是
事實,不只環境的變化是無常的,就連我們自身也是無常的,例如健康;面對、接
受無常,就能對內外的變化有所準備。

因此我常說,面對生活「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無常是生命的變數,無
法加以控制,只有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在心理上有較好的適應,接受任何的打擊。所
以,面對變局,首先就是不要自亂陣腳,堅持走自己應走的路。收入少一點就少花
一點,房子換小一點,車子不要開了,調整一下就能適應,只要觀念稍微調整一
下,日子一樣可以過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