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無論台灣女生有多麼可人,最後終會因為翻舊帳、不信任對方以及強烈的控制慾而走上分手一途。

老外看台灣:男生女生都難搞

2009-02-10文/林愛薇《全球中央》
在台外國人的愛情微型觀察 異國戀情浪漫多問題也多


身為混血兒的我,長年在智利生活,回台灣工作後發現,台灣人看重愛情的程度遠大於西方人,不論是電視節目或書店書籍,充斥兩性關係議題,不少外國友人很驚訝為何談論愛情的書籍在台灣如此轟動,也認識到,原來東、西方國家雖在某些認知上有所不同,對於兩性關係卻同樣有高度興趣。
不少外國人士來到台灣,譜出許多動人異國戀情,但文化差異讓原已複雜的兩性關係更加難解,身在台灣的外國人是如何看待台灣男女呢?

Part 1
台灣女vs.外國男

女人一生當中一定曾被異性說道:「不要想太多啦!」、「事情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複雜啦!」多數人認為女人是複雜的生物,而老外認為台灣女人又比普通女人複雜一倍,常讓外國人一個頭兩個大!不只有很多又高又無謂的要求,且還要24小時黏在一起、愛吃醋,行為也難以理解,讓在台灣的外國人吃足苦頭,也讓他們對台灣女性更無所適從。

外國人的腦海中,對於台灣女人總存有以下幻想︰纖瘦窈窕、一雙鳳眼、還有一頭黑色的長直髮,話不多且溫柔,簡直是可愛至極的完美嬌妻。但來台灣後碰到的卻不同,外國友人將台灣女人大致粗分為兩種類型,除了會玩的辣妹,另一種則是需要尊重、要求責任且想要擁有安定關係的台灣美女。

不想交台灣女友 難伺候且控制慾強

來自墨西哥的比爾(24歲)表示,來台灣已經一年半了,他很喜歡台灣的女孩子,在台灣的女生朋友人數多過台灣男性朋友,卻從不交台灣女友。他說,和台灣女生在朋友階段就發現她們很難伺候、要求很多,讓他不敢想像交往後的情形,甚至害怕會失去私人時間及空間。

從美國來台有六個月的湯姆(23歲)說,他並不喜歡台灣的女孩子,即便他女友是華僑,但女友也不是在台灣長大。他對台灣女生的觀點多來自女友的台灣朋友。湯姆表示,台灣女生很喜歡可愛的東西,讓他有跟小孩子在一起的錯覺。湯姆認為那是成長背景造成的文化差異,因為台灣人國高中時間多花在讀書,少有機會接觸到感情問題。即使自己並非成熟的男人,但相較之下,台灣同齡的男女就好像美國的高中生一樣。


外公外婆是台灣人,從美國來台的第三代外國人理查(39歲)稱讚台灣女生的化妝技術非常好,但太注重外表。他提到,台灣女生化妝前後是不一樣的人,這讓他很害怕她們個性是否如同她們的妝一樣,是雙重人格。理查從周遭朋友及親人的經驗發現,台灣女人很聰明,但大多在婚後才展現聰明才智。婚前很可愛的台灣女人在婚後就露出精明本性,凡事喜歡握有掌控權,無論錢財或私人空間。法國人的吉爾(27歲)分析為何異國戀情容易告吹,他也認為,無論台灣女生有多麼可人,最後終會因為翻舊帳、不信任對方以及強烈的控制慾而走上分手一途。

想交台灣女友 認真忠誠又愛照顧人

來自哥斯大黎加的可樂思(24歲)在台灣四年交往過四個女友,他非常喜歡台灣女孩,也很盡力融入台灣文化,在台灣少有外國朋友。和其他外國人不同的是,他融入台灣文化,主要是因為要追求女孩子。對可樂思而言,台灣女生極具挑戰性,和一般速食可得的愛情不同。他從這些感情經驗中發現,台灣女生一旦投入感情就會非常忠誠,將男友照顧得無微不至。

Part 2
外國女vs.台灣男

在台北街頭看到越來越多外國男人牽著台灣女人的手,但卻少見台灣男人跟外國女人走在一起,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吧!不少外國女性都在問,為何他們交不到台灣男友?

來自法國的博文(30歲)認為會出國旅行的男人數量比女人多。即便來台灣目的不是把妹,但還是要嘗試一下。他強調,女人天生就比男人複雜,不只尋找穩定生活還會思考未來,當她們要安定時,就會考慮很多因素。台灣女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擁有很多選擇,決定權在己,當然更難搞。博文倒覺得,外國女生只要願意,很快就會找到台灣男朋友,因為台灣男人靠面子吃飯,有外國妞當女友是值得驕傲的事。

男生管太多 女生有壓迫感

從多明尼加來到台灣兩年半的琳達(28歲)提到一個現象,男尊女卑的心態一直存在於台灣的每一個角落,而台灣男人大多不能接受女人完全獨立、有主見,因此除非外國女人自我犧牲,願意變成小女人,否則關係難以長久。


她說,台灣男生喜歡還在追求的階段,就認定彼此已經是一對,總認為外國女生釋出的善意是對自己有興趣,想有進一步發展。然後很快就批評和介入女方的生活,想改變女方的生活方式、交友,不喜歡女方有異性朋友等,而這些都讓她不能接受。

琳達並舉自己的例子說,在台灣和要追你的異性朋友去買東西,他們會對你買的東西有意見,甚至還鼓勵你買他們自己覺得最好的。但琳達認為,這些東西是自己要的,為何台灣男人要如此堅持?有的還會批評她走路方式像小雞,要教她怎麼走路。琳達認為,追你的人應該是喜歡你、支持你,而不是一直批評。

澳洲來的裘娜(25歲),來到台灣已經兩年,她認為台灣男孩子受日本漫畫影響很深,除了覺得女生越瘦越好,也喜歡把自己搞得越瘦越好。而這些「瘦型男」多注重外表大於注重女友,也要求交往的女生跟他們有相同的裝扮,但這些花俏的裝扮和外國人簡單穿著的風格大不相同。裘娜說,除了型男之外,另一類型就是宅男了,但他們通常不會將注意力放在你身上,而你也不會對他們有興趣。

女生太獨立 男生沒存在價值

身為美國及西班牙混血兒,五年來斷斷續續在台灣生活的安娜(32歲)提到,台灣男生太溫柔,讓她產生沒個性的錯覺。她的許多友人對於台灣男生會幫女友背包包的情形感到訝異。安娜說,在國外,包包是用來搭配衣服的配件,少了包包,衣服就不完整了;但到台灣才發現,這可以用來傳遞男女關係的訊息。

裘娜認為台灣男人還是有優點︰相較之下,台灣男人較會照顧家庭,保護自己家人。她也發現,很多情侶還在一起不分手是因為要給個交代。「交代」這個詞在國外不常見,為什麼需要交代呢?外國人還弄不清楚什麼是交代!

琳達表示,大多數外國友人認為西方人尊重隱私,不會調查你的過去,也不會問你去哪裡,不會查你的通訊。也因為這些來台的外國人常出國,本身就已具有溝通的能力,因此跟在台灣的台灣人相比,視野也較開闊。外國女性可能太獨立,讓台灣男生感覺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Part 3
東方vs.西方 關鍵在溝通 東西方的溝通方式大不相同, 從哪裡可以看出來?博文說,相較於外國人習慣透過言語溝通或明訂契約,亞洲人則是用肢體表達。一個舉止可以代表很多意思,眼色也可以透露這個人的想法,外國人習慣講清楚,也因此常搞不懂台灣人想表達的訊息。

博文還談到,在國外會用口語表達他有多愛你,因此當亞洲人用行動說明時,外國人是看不到的。而亞洲女性為了要表現自己對於他人的喜歡,通常會採取較開放的舉止吸引注意,這也是他分析為何在許多外國人眼中,台灣女性容易跟人上床的原因。

理查說,台灣女人生悶氣和冷戰,透過「不說話」,不想製造更多問題,讓外國男人永遠猜不透她真正的想法。在國外,透過言語的溝通,直接表達心裡的話,即使過程中情緒起伏很大,但是終究會決定繼續交往下去或分手。但同樣的情形在台灣,女人或男人其中一方,會願意忍受下去,持續維持和平。

另外,可樂思表示,他以往的交往對象,總是將他身旁的美女好友視為競爭對手,卻總因自信心不足而提出分手。就好比溝通時,遇到較強勢的對手就容易居於劣勢,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

透過愛情觀的討論,更能凸顯出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唯有了解和溝通,才能讓愛情跨越國界,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