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非常重視自我的人

婚姻觀點
心念很重要


【夜函(彰化員林)】
朋友小姍老是對我說:「我真後悔結婚,結婚就不能有自己的朋友,被夫家人管得死死的,連回娘家都要用請求的方式。拜託!我們做人媳婦的,也是人生父母養的啊!」

我問小姍:「那妳有做到一個媳婦應該盡的責任嗎?」小姍理直氣壯的說:「我替夫家生了兩個白白胖胖的男孩兒就夠囉!還需要洗碗、煮飯、洗衣嗎?我懷孕九個月已夠辛苦了!這段期間不能抽菸、喝酒,多累啊!這樣失去自我的日子,我可不希望再來個第三胎。」

小姍是個非常重視自我的人,她認為結婚就是生小孩而已,她忘記自己還有許多責任,她也忘記應該要學習去扮演好媽媽及媳婦、老婆的角色,那些吃喝玩樂的生活,是該收斂些。

小姍又說:「我真佩服妳啦!老是待在家裡,寫的文章不是小孩就是老公,拜託換點新鮮刺激的,好不好?」

我笑笑的說:「我的口味不重。」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那麼你就真的會走進墳墓;如果你認為婚姻是通往幸福的門票,那麼你也確實會在婚姻裡得到幸福。心念很重要,當你否定了一件事情,它就會負面的呈現;當你歡欣的接納,它就會給你不一樣的驚喜!」



【2009-02-09/聯合報/E1版/家庭.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