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金溥聰重出江湖 打造電視台

2009-02-11【楊舒媚、陳洛薇/台北報導】

馬英九競選時的重要幕僚金溥聰(中),據傳將投身媒體業。(本報資料照片/陳怡誠攝)



遠離政壇的前台北市副市長金溥聰確定重出江湖,這一次,他的老闆將換成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
金溥聰將為黎智英一心想在台灣打造的電視台擔任CEO,負責電視台成立的籌畫、經營,以及團隊成員的組成工作。若無意外,金溥聰的動向將於今日召開記會宣布,並於十六日正式履新。

了解金溥聰作風的人士說,金溥聰一向對媒體有些想法,他是傳播界出身,也是傳播學者,確定重返傳播圈之後,相信他會以傳播專業,在媒體扮演中立角色,也會謹守「三不」,即不會操控新聞、不會藉媒體圖利馬英九、不會利用他的政治人脈向馬政府索求獨家。

友人透露,金溥聰將以接受專訪方式宣告他重返傳播媒體,也會在專訪中詳細說明他的理念。

再度鄭重表示:絕對不會入閣

金溥聰與黎智英在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就認識,總統大選期間也互動頗多,金溥聰於馬英九當選第一時間宣布「不入府、不入閣」,並赴香港中文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後,兩人在香港再聚首,期間便陸陸續續談及此事。

原本,金溥聰對於生涯規畫還有另一選項,即赴美國擔任訪問學人,但因為妻子周慧婷反對,金溥聰才答應黎智英的邀約。此事於農曆年前即拍板,並決定在金溥聰自港返台後宣布。

金溥聰被外界認為是馬英九總統的「國師」,其動向一直備受外界矚目,馬當選後,為避免「分封天下」的負面觀感,以及遏止眾多等著「分地皮」的搶食者,金溥聰以第一功臣的身分宣告「不入府、不入閣」,便有以自斷政壇後路之手段讓爭功者「殘念」的用意。

不過,隨著馬英九執政成績不佳,金溥聰重新歸隊的傳聞不斷,八日他在香港參加渣打馬拉松香港站比賽時,再度鄭重表示:「絕對不會入閣,絕對不會擔任政府官員,這是我的承諾。」

但他同時也暗示:「不排除做任何我喜歡的事務」,且「未來動向本周就會確定。新的落腳處會是民間機關,尚未確定前我無法明講。」

據了解,黎智英本人一直相當欣賞金溥聰,認為他靈活、觀念新、有創意,黎智英本人和馬英九可能不怎麼能聊,與金溥聰卻有不少火花;另一方面,金溥聰在政治上已先自斷後路,雖仍熱愛教書,畢竟是舊業;在黎智英提出電視台的新職務時,對金相當具有吸引力。




與黎智英擦出火花 未演先轟動

黎智英在台灣創設電視台的企圖心強烈,為了證明他的決心,日前甚至已拿到中華民國護照,此間,他曾經探觸的電視體系,包括中天、年代、東森等既存頻道,但過程多所周折。而今,具備創意、謀略乃至「門神」作用的金溥聰與他聯手,兩人結合所掀起的政媒效應,未演先轟動。


傳金溥聰掌壹傳媒電視台


【呂雪彗/台北報導】


馬總統核心幕僚金溥聰近期內返台履新,外傳他將出任壹傳媒事業集團旗下電視台的CEO,政壇咸感震撼,人事案今天可望明朗化。黨政高層人士認為,此與馬英九不想被貼上「過度親中」路線將有一定微妙關聯。

據了解,金溥聰決定「不入府、不入閣」,而擬投靠在壹傳媒旗下媒體事業,相關人事作業洽談已一段時間,今天可望底定。

黨政人士指出,若金溥聰投效到壹傳媒集團,將有另一層政治深意,因大陸方面一直不喜歡壹傳媒,拒絕其進入大陸採訪,金溥聰與馬關切密切,人盡皆知,金溥聰的動向,意味馬總統絕不是「親中」的人,兩岸關係發展將更微妙。

金溥聰去年赴香港任教,淡出台灣政壇,但他對政壇的影響力,外界一直盛傳不斷。近期陸續傳出外號「金小刀」的他可能返台接任總統府秘書長等要職,但金溥聰強調「不入府、不入閣」意願不變。近日政壇上盛傳,金溥聰將入主一家民間電視台擔任CEO,而那家電視台的幕後老闆是黎智英。

消息人士透露,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去年和中天、中視併購案失之交臂後,隨即有八大、東森、緯來和年代電視台求見黎智英要求出售,但去年底黎智英和年代董事長練台生首度見面談併構案,但年代開價40億元,各電視台開出價碼均高於市價,導致黎智英決定採觀望態度。

日前市場傳出黎智英以20億價格收購年代,但未獲證實。


據悉,黎智英不是買下年代,而是近日可能買下一中型頻道,未來將定頻為新聞台。




妻:他每天都在做「重大決定」


【朱梅芳、徐紀琤/台北報導】


金溥聰已於九日元宵節返台,對於未來新動向,昨天他未接聽電話,無法獲得他本人回應;但記者詢問金的太太周慧婷時,她也不予置評,幽默地說:「我想,他回來台北工作後,要先適應和女兒搶床睡,還有每天早上起床和我搶洗手間吧!」

曾傳言指《壹傳媒》老闆黎智英之前積極想買下中天、中視電視台,當時曾力邀金溥聰加入他的電視事業團隊,但最後因由旺旺集團出線,金溥聰進入中天、中視的邀約已作罷。

但因《蘋果日報》旁的一塊地,據傳被台灣《壹傳媒》所有,被規畫興建電視大樓,黎智英可能另尋收購電視,或乾脆自己辦電視台。《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總編輯陳裕鑫昨表示不予置評。

至於傳《蘋果日報》購買年代電視,因價碼談不成已確定破局,年代董事長練台生前晚與台內高層主管明確表示:「我現在沒有強烈意願要賣。」

金溥聰太太周慧婷昨則有新工作,出任城邦基金會執行長,將結合城邦旗下事業,推廣閱讀,從事社會公益活動。

周慧婷說,金溥聰回家後,首先要面對的是和女兒搶床睡,「因為他不在家期間,都是女兒和我睡,現在女兒已不肯回自己房間睡了。」

在香港時,金溥聰每天和她通電話,「我老公開玩笑說,他在香港,每天都在做『重大決定』,決定今天吃什麼口味的泡麵,喝那個牌子的鮮奶。」雖然兩周返台一次,但有時感冒了也沒人關心照顧,「這次他回來,好像對家庭溫暖特別有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