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葉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本文講述的是武術家葉問。關於2008年香港同名電影,詳見「葉問 (電影)」。

葉問葉問(1893年-1972年),又名葉繼問,祖籍廣東南海羅村譚頭,世居佛山。1950年代,葉問在香港發揚詠春拳,著名傳人有黃淳樑、李小龍及梁挺等,他們都遵照其遺志,把詠春拳發展至世界各地,故葉問逝世後,被譽為「一代宗師」。

目录 [隐藏]
1 簡介
1.1 佛山-吳仲素詠春拳
1.2 不談出身,恐家眷受害
1.3 香港-梁贊詠春拳
2 詠春體育會
3 參考資料



[编辑] 簡介
葉問生於桑園大街葉家莊,莊內有芸草書塾,葉問在此啟蒙開學。葉家莊左邊大祠堂,租與陳華順,所以在11歲那年,得以跟隨名師陳華順习武并得到二師兄吳仲素指導,從此對功夫極度熱愛。可惜陳華順兩年後中風,返回鄉間休養。吳仲素遷到普君墟綫香街設館,葉問追隨學習。

葉問有姐嫁與香港商人,當時因為政局不穩定,其父將16歲(1909年)的葉問送到香港聖士提反讀書,在港期間巧遇師公梁贊之子梁璧(其師伯),盡得其傳。

廿餘歲(1917?),曾到日本欲求深造未果,等待到民初政局穩定後返回佛山。

因衣食無憂及對詠春極富熱忱,閒來與二師兄吳仲素及幾位同好互相研習,亦師亦友。葉問當時已經名聞佛山。

中日戰爭開始,參加了國家(國民黨)所舉辦的情報訓練班,曾於1940年到貴州省中部的息烽軍官訓練學校受訓,畢業後,回到已經淪陷的家鄉佛山做情報工作。職銜是佛山偵緝大隊書記,後隨伍蕃任廣州防務稽查長。





[编辑] 佛山-吳仲素詠春拳

葉問,半身像位於廣东佛山博物館對日抗戰初期,葉留在佛山做抗敵工作。1938年,日本军隊占领佛山,奪取了桑園葉家庄作為司令部。因為不滿与偽敵政權的關係,葉家生活十分艰难,葉於1941—1943年间在晚間借得佛山富商周雨耕與周清泉父子在永安路的“联倡”花纱店,传授友人和下屬咏春拳。其间,在對面糖面店工作的郭富经过大半年的要求,叶问也终于接受他來學習。传授了兩年多時間。其徒还有周雨耕的孙子周光裕、人稱六仔、外甥倫佳,以及郭富等第一批徒兒。叶问是年轻人,在传授朋友及下屬咏春拳的时候,不喜欢人们叫他师父,所以徒弟们都稱他为“问叔”。抗戰後期,随着“联倡”的結業,叶便遷到郭富鄉間居住。

當時在佛山所授的詠春拳,從小念頭開始,黐手,散式,及樁拳,即陳華順式詠春拳(吳仲素所傳)。

戰後國民黨時期返回佛山任警察局刑警隊隊長,升督察長、代理局長,最後于1949年出任廣州市衛戌司令部南區巡邏隊上校隊長。


[编辑] 不談出身,恐家眷受害
1949年共產黨執掌政權後,因害怕被清查及連累家眷,留下妻子及四名年幼兒女,乘夜隻身逃往香港,是年五十六歲。其生前從來不說戰前的事業,甚至连兒女都不知道。1976年,改革開放之后,其好友李民在报纸上才提及了他的出身。


[编辑] 香港-梁贊詠春拳
來港之初,得在報館工作的好友李民(天培)介紹,先安頓在深水埗大南街之港九飯店職工總會。不料自此將詠春拳發揚光大。早期先後在海壇街和油麻地利達街授徒。這時所傳的詠春拳是有系統的,合符科學解釋的所謂梁贊式(梁壁所傳)。梁壁兩兄弟自小被迫學父親拳術,本身對拳術發展並無興趣,未有學習其他拳術,純粹是父親由易至繁所授的系統,集合順序編排成現有系統。葉問亦未有習其他派別功夫,亦聲明不會改變傳統拳套。

後在港娶得一名來自上海的女子為妾,生了一名兒子葉少華。兩名正室兒子於1962年到港,晚間居於父親教拳處,日間出外工作。當時相處並不和睦。葉問長子葉準,生於1924年農曆月二十五日。一九七二年,父親逝後,始教功夫。


[编辑] 詠春體育會
葉問宗師晚年,最大心願便是集合同門組織成立一個聯會,發揚『詠春拳』。六十年代末,於彌敦道成立詠春體育會(現為詠春梁挺拳術館),後遷往自置會址旺角水渠道;1974年正式註冊成立。葉問先生晚年最後所收之弟子(徒孫)梁挺於七八十年代間,將其發展至歐美各國,成為世界知名拳術。





[编辑] 參考資料
相關的维基共享资源:
葉問 1972年2月號『新武俠』武術雜誌,葉問宗師訪問記,記者力士,由梁挺安排。
1976年1月24日,星島體育第十版,湘文。
李民文章